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親親土豆讀後感800字

遲子建的《親親土豆》中一對農村夫婦在土豆地上辛勤勞作,用汗水澆灌他們心愛的土豆地,但丈夫卻不幸踩中了人生埋伏著的巨大陷阱——死亡。從開始咳血到最後離開,淚水無數次地落下,這對平凡夫婦的愛也被蒙上了一層揮之不去的憂傷之情。但是,因為土豆,使他們的愛變得堅韌,土豆是他們愛的結晶。生命在死亡面前也不再畏懼,死亡成為生命的另一種延續,讓愛永存。

愛與死亡是文學作品中兩大永恆的主題。當愛情遭遇死亡時撞擊人類心靈的強度將愈加猛烈。愛情給人以活下去的希望,而死亡卻殘酷地將這種希望粉碎,讓人徹底的絕望。這是愛在死神面前無力的表現:讓人憂傷。一、死亡讓愛憂傷《親親土豆》中秦山夫婦經歷的便是一次生死離別的愛情

親親土豆》中的主人公秦山、李愛傑是一對東北農村的夫妻,他們的日子並不富裕,靠著種土豆維持生計,這樣普通的日常生活似乎毫無詩意可言。並且丈夫秦山又被確診為晚期肺癌,按照常理,他們將面對更加艱辛的生活,夫妻之間可能籠罩上陰鬱、無奈和絕望的氣氛。然而在遲子建筆下,對這種生活我們沒有覺察到絲毫的凡俗和碌碌、悲觀和寒冷,我們看到這對夫妻在凡俗生活底色上編織出來的玫瑰色彩,他們有著屬於他們自己的特有溫馨和浪漫。那種詩意不是借來的甜蜜情話,沒有珠寶首飾的光澤,而是一種暖暖的生活炊煙之氣。旗袍在小說中出現三次,秦山想進城,卻不為看病,只為逛逛給妻子買件旗袍。秦山拿出自己偷偷從醫院回來時用省下的錢給妻子買了旗袍,後來李愛傑就穿著這件旗袍給丈夫守靈為丈夫送行。這是一幅何等美麗而又讓人感動的畫面啊。旗袍是唯美的,作者將這一意向添加進這一對平凡夫妻之間,意示著他們在平凡生活中也深埋著對美對詩意的追求。作者甚至把土豆賦予人的生命和靈性,讀來有如一篇童話故事,從而給小說中所寫的感情增加了一份詩意。小說開始就寫土豆,結尾也因土豆的出現達到高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