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幹部素養讀本讀後感

幹部素養讀本讀後感(一)

利用工作之餘我對《幹部素養讀本》進行了通讀,讀後我認為要成為一名在人品道德修養上合格乃至優秀的領導幹部,首先要做到堅守公正的原則,平等待人,秉公辦事,而不是以個人的利益和喜好來判定是非曲直。在一個人的道德修養中,正派公道是根本。在一般情況下按照公正原則辦事固然可貴,但更可貴的是在關係個人成敗得失、榮譽利益面前,能夠直道而行,堅持原則,一往無前,義無反顧。也就是說,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正派公道地行事應該相對容易一些,但在關係到給下屬乃至平民百姓進行業績評價,賞罰獎懲、利益分配之時,正派公道的行事原則就顯得更為迫切和重要了。「公生明,偏生暗」,領導幹部要做到秉公辦事,關鍵在於要出於公心地考慮和處理問題,從個人私心出發,就很難做到公正、公平。出於公心就是在工作中面對公與私、個人與集體、個人與國家的關係時,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去考慮;在遇到矛盾的時候,秉著對公負責的態度,以國家、集體和大局利益為重,協調好公私利益關係。

其次要真誠待人,而不是用虛偽的態度去敷衍人,現代社會,對於領導者來說,與人為善就是要有寬廣的胸襟與和善的態度,來處理人我關係。與人為善是一種氣度、一種雅量,是一種厚道的心理狀態。以寬容之心對待別人,多給別人一些溫暖和愛心。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人的內心蘊藏著很大的包容性,你越是寬容他人,就越容易得到尊重。在一個組織、一個集體中,如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失調,那麼領導者的組織、計畫、控制、協調等職能就不可能得到發揮。這就需要領導者在與人打交道的過程中,始終本著與人為善的原則,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作為基礎,通過團隊精神的塑造,把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統一起來,為共同的目標而一致行動。

再次,既樹立為國家做貢獻的遠大志向,同時也要做到勤儉持家,成為忠孝表率。領導幹部只有樹立為國為民做事的遠大目標,才能站得高、看得遠,才能心胸開闊,超凡脫俗,建立不朽功業。要在學習和工作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價值,國學大師季羨林在論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時說:如果人生真有意義與價值的話,其意義與價值就在於對人類發展的承上啟下,承前啟後的責任感。相反,如果目標不高,志向不遠,整日為身邊的瑣事忙忙碌碌,一味沉迷於私人情感,生活在平庸的氛圍中,必然擺脫不了平庸的命運,也愧對人民交給自己的職位和權力。

最後,要忠於職守,愛崗敬業,潔身自好,克己奉公,而不是輕視職責,得過且過,玩忽職守,以權謀私。所謂「道德修養」,說到底就是要使自己的精神世界達到一種「超越」境界。超越自然,創造文化;超越本能,彰顯人文;超越平庸,追求高尚;超越自我,融入社會;超越功利,提升人格。道德修養是一個堅持不懈實現「自我超越」的過程,領導幹部應成為當今社會的道德楷模,既要忠於職守,愛崗敬業,潔身自好,更要「克己」。

幹部素養讀本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宋希仁的《幹部素養讀本》,受益頗多。要成為一名在人品道德修養上合格乃至優秀的領導幹部。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是公正廉潔。領導幹部是黨和國家政策的執行者,更是黨和國家、人民利益的守護者。「民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在工作中,領導幹部要帶頭做到秉公辦事,講廉潔、講自律、講公道,不以權謀私,徇私舞弊。鄧小平同志曾經告誡說:我們拿到這個權以後。就要謹慎。不要以為有了權就好辦事,有了權就可以為所欲為,那樣就非弄壞事情不可。因此,領導幹部在運用權力時一定要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謹慎行事。要正確處理好權力與責任的關係。要從我做起。在面對誘惑、陷阱時,應保持清醒頭腦,時刻警鐘長鳴,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則,在行動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節,做到政治上清醒、經濟上清楚、生活上清白。權力是一柄雙刃劍,用於為公為民,便能造福天下蒼生,用於謀私為己,卻於黨於國於民十分有害。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職位是黨和政府所給,權力為人民民眾所賜,認真履行職責,正確行使權力,本是天經地義,也是份內之事,如果公為私用,給國家造成嚴重損害不說,又如何對得起黨和政府的信任,以及人民民眾的重託和期望?因此,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政績觀,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才能無愧於黨員領導幹部的稱號。

其次要真誠待人。堅持信用至上,說到做到,而不是拖沓懈怠。關於與人為善和真誠待人,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老百姓說:「投之以桃,報之以李」、「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現代社會,對於領導者來說,與人為善就是要有寬廣的胸襟與和善的態度,來處理人我關係。與人為善是一種氣度、一種雅量,是一種厚道的心理狀態,以寬容之心對待別人,多給別人一些溫暖和愛心。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人的內心蘊藏著很大的包容性,你越是寬容他人,就越容易得到尊重。在一個組織、一個集體中,如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失調,那麼領導者的組織、計畫、控制、協調等職能就不可能得到發揮。這就需要領導者在與人打交道的過程中,始終本著與人為善的原則,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作為基礎,通過團隊精神的塑造,把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統一起來,為共同的目標而一致行動。

第三是要忠於職守,愛崗敬業。所謂「道德修養」,說到底就是要使自己的精神世界達到一種「超越」境界。超越自然,創造文化;超越本能,彰顯人文;超越平庸,追求高尚;超越自我,融入社會;超越功利,提升人格。道德修養是一個堅持不懈實現「自我超越」的過程,領導幹部應成為當今社會的道德楷模,既要忠於職守,愛崗敬業,潔身自好,更要「克己」。在「物質主義」盛行泛濫的現代社會,「克己」就是要克制自己對權、利、名的欲望,使之不貪婪,不恣意妄為。這是一種道德心理,這也可以稱為「心理和諧」。具有這樣的道德心理,就能使人的心志達到「寧靜」、「淡泊」,就能達到「見利思義」的「超越」境界。要實現「克己」而達到「自我超越」,主體還需要下一系列的「工夫」,即「誠意」、「主敬」、「改過」、「慎獨」等,更重要的是「踐行」,在今天的市場經濟條件下,主要的是要在名利場、權力場中經受磨鍊,實現對「物質主義」侵襲的自我超越。

幹部素養讀本讀後感(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學有所成,必是讀有所得。讀書是陶冶情操的好方法,利用工作之餘我閱讀了《幹部素養讀本》這本書,該書論述了領導幹部應具備依法行政、戰略決策、組織協調、媒體溝通等多種能力。現結合工作實際,就領導幹部在提高自身能力方面談一談自己粗略體會。

一、提升政治鑑別能力。政治鑑別能力就是要求領導幹部要有紮實的政治理論知識、堅定的政治立場、政治觀點和政治方向,模範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在大事大非面前,站得穩立場,分得清是非。經信局作為全縣經濟主管部門,一定要在實際工作中加強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正確執行黨的法律法規和各項方針政策。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增強政治責任感和工作事業心,增強黨性意識,保持崇高的思想境界;才能不懈地去探索、去研究、去解決工作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才能在紛繁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做到目標堅定,保持頭腦清醒,不被假象所蒙蔽。

二、提升管理能力。管理能力是管理者必備的能力之一,也是管理者必備的眾多能力中最具綜合性的能力。管理能力的強弱,決定著管理有效性的高低,直接影響決策和實施水平的高低。要管理好乾部職工,凝聚廣大幹部職工的人心,積極引導大家對工作產生共同的使命感、歸屬感和認同感,積極打造和諧團隊,激發團隊熱情,培育團隊精神,使職工團結合作、協作共事,形成工作合力。要善於協調與社會各機關團體之間的關係,促進各項分管工作健康發展。()

三、提高文化水平。在加強文化水平的同時,還要大力提高語言文字能力,高爾基曾說:「語言是一切事實和思想的外衣」。在工作中,它將有利於我們正確理解和貫徹黨的方針政策,有利於與外界交流思想情感。作為領導幹部,我們不僅要能說,善管,還要能寫,做到「站著能說、坐下能寫、出門能辦事、下基層能指導」。在工作發展進程中,我們需要精通本行業知識的「專家」,還需要文理兼通的「雜家」,更需要知識廣博、文化素養高的專業型、複合型領導人才的「大家」,這就需要領導幹部要多學習,多思考,多寫作,多總結,努力提高駕馭語言文字的水平和能力。

四、提高管理水平。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工作也不是墨守成規、一成不變,也在不斷前進和發展。在管理過程中,逐步實現了「數位化、信息化、科技化」管理,這就要求領導幹部要不斷解放思想,打破固有思維定勢,打破傳統的管理方法,注重開拓創新能力的培養,努力創新工作方法、創新工作手段、創新管理模式,以適應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不斷提高管理水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