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職業素養讀後感

職業素養讀後感(一)

最近看了一本關於職業素質的書,讓我明白了職場上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一個剛畢業的學生怎樣在企業里受到重視。怎樣才能在企業里立足。

許多人在踏進企業時都會想我能在企業生存下來嗎?能把這企業交給我的任務順利的完成嗎?一大堆想法圍繞在我們的腦海里。

對於剛踏進社會的學生來說,第一份工作對我們至關重要。因為這是我們從學生轉化為職業人的第一步,他將永遠的影響著我們。在我們剛進入公司的時候,少不了被公司的同事欺負。而我們在對待同事時,應該後退一步欣賞他人、做容易相處的新人、正確的面對「欺生」。要學會忍但也要學會適時的拒絕,這樣你才能完成自己的任務。在平常的工作中,多虛心向同事們的學習,多和同事們交流,這樣,可能對你的業務素質及人際關係的提高,都會有好處。剛進去的員工都有一個實習期。你的一切都被領導看在心裡。事情是找來做的,不是被動的接受安排。我們應該主動去了解公司的文化背景,公司的大致操作流程。細心觀察領導處理事情的過程及方式和結果。無論上司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即使你認為你的上司非常差,你也要服從他。既然他當了你的領導,肯定他在某些方面有他的優勢。即使你的上司犯了很明顯的錯誤,也要注意表達的時機、表達的場合、表達的方式,維護你上司的形象。

剛剛畢業的年輕人,總是奢望馬上就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然而,很多好工作是無法等來的,你必須選擇一份工作作為歷練。職業旅程中的第一份工作,無疑是踏入社會這所大學的起點。也許你找了一份差強人意的工作,那麼從這裡出發,好好地沉澱自己,從這份工作中汲取到有價值的營養,厚積薄發。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出發,就有希望到達終點。 起點可以相同,但是選擇了不同的拐點,終點就會大大不同!

畢業這幾年,我們的生活、感情、職業等都存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未來也充滿了各種可能。這個時候,必須學會選擇,懂得放棄,給自己一個明確的定位,使自己穩定下來。如果你不主動定位,就會被別人和社會"定型"!所以 時間管理是一種能力,一種能夠決定你生活中什麼最重要的能力,也是決定你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種能力,你的時間用在哪裡表明你的重心就在哪裡。也表明了一種態度,生活態度、工作態度。 任何企業都有它的一套切實可行的管理制度,不管你喜不喜歡,作為新人,遵守制度是起碼的職業道德。入職後,應該首先學習員工守則,熟悉企業文化,以便在制度規定的範圍內行使自己的職責,發揮所能。

我們想在職場上獲得成功,首先就要培養適應力。一個人起點低並不可怕,怕的是境界低。越計較自我,便越沒有發展前景;相反,越是主動付出,那麼他就越會快速發展。很多今天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在職業生涯的初期都是從零開始,正因為這樣,他們的人生才一路高歌,一路飛揚。畢業之後,我們要讓過去歸零,才不會成為職場上那隻背著重殼爬行的蝸牛,才能像天空中的鳥兒那樣輕盈地飛翔。傑克·韋爾奇說過一句話:"糾正自己的行為,認清自己,從零開始,你將重新走上職場坦途。" 吐故才能納新,心靜才能身涼,有舍才能有得,杯空才能水滿,放下才能超越。

年輕人難免帶著幾分傲氣,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所向披靡,其實不然,初入職場的新人還是個"嬰兒",正處在從爬到走的成長階段。在畢業這幾年裡,一定要讓自己逐步培養起學徒思維、海綿思維、空杯思維,具有這樣思維的人心靈總是敞開的,能隨時接受啟示和一切能激發靈感的東西。那麼成功就會向你招手。就讓我們現在開始為將來奮鬥吧,儘早的培養這種職業素質。

職業素養讀後感(二)

翻開《專業技術人員職業修養於發展》一書,默默的閱讀起來。當看到「職業修養的培養途徑和方法」時,其中的「內省」讓我深有感觸。

書中提到:所謂「內省」,即內心的檢討和自我評價,使自己的言行符合職業修養標準的要求,養成良好的職業習慣。良好的職業習慣主要是「內省」、自律的結果。良好的習慣一經形成就是終身受用的資本,反之,不良的習慣則會成為一生的羈絆,阻礙自己的發展。

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專業技術人員,應當經常省視自己,通過「內省」深刻反思自己的言行舉止、待人接物、為人處事的種種表現,進而進行自我批評,調控自我行為,提升自我社會價值,達到自我完善。「日省其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是提升職業修養的有效辦法。不少從業人員之所以在事業上有所成就,除了勇於實踐、大膽探索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善於思考,勤於總結,真正做到了「反躬自問」。

反省是—面瑩澈的鏡子,它可以照見心靈上的玷污(高爾基【前蘇聯】)。我認為,內省,對於我們教育工作者,也是十分必要的。現在,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對教育的期望非常高,對教師的素質的要求也愈來愈高。而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經常自省,對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更好的完成教學任務,更好的做到教書育人,是有很大的幫助的。通過內省,我們可以找出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不足,從而通過學習相關的教育教學理論,學習好的課堂教學方法,或通過請教有經驗的同事等途徑,去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更好的完成工作。通過內省,我們可以知道自己在言行舉止、待人接物、為人處事的不足,從而通過調整自己的言行,調節自己的心態,更好的融入工作集體中,愉快的開展工作,將工作做得更好。

平時,我自己也常常內省,反省自己工作中的問題和為人處事的方式方法,確實收穫良多,特別是心態平和了很多,即使有時因工作難度大而感到壓力較大,但自己都可以及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用一種平常心去面對,盡力將工作做好。

職業素養讀後感(三)

讀了《教師職業素養》之後,我真正的感到我們教師所從事的事業是神聖的,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這就更加堅定了我教書育人的信念。

《教師職業素養》裡面的文章都是經過編者精心挑選編排的。每篇文章都在寫我們教師。第一篇文章《名師》就深深打動了我。文章中講述的幾位老師,都是一些名師,從一些瑣碎小事,從不同的角度,表現出平凡老師的不平凡之處。這幾位老師無愧於「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他們更是我學習和生活的榜樣。從而我想到了去年下鄉支教,這一年我感受到了北島孩子和縣城孩子的巨大差距。然而我又在反思,是什麼原因讓孩子有了差距?環境因素並不是主要的,關鍵還是在與教師本身。這些名師讓我懂得了要用良心去對待每一位孩子,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該用良心去教育每個學生。不論在任何地方,哪怕是教育條件最差生活條件最苦的地方。 。

不管是學習成績好的學生,還是學習成績差的學生,我們老師應該平等的對待。記得第一年教書時,我教三年級的數學,為了鼓勵那些後進生我偶爾會在他們的作業、考卷上寫上幾句鼓勵的話。後來縣教委乃至全國都開始要求實施激勵性評語,「你有進步,繼續努力!」、「老師相信你肯定行!」、「老師會支持你的,加油!」這些看似平常的話卻給那些孩子帶來了信心。當那些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主動問我問題、上課時積極的舉手、能按時完成作業了,我感到非常的高興,到現在我還有一個習慣,不管是平時上課,還是公開課我都喜歡叫學習困難的同學回答問題,雖然回答的不一定正確。作為一名教師,我應該平等的對待我的每一位學生,讓他們每個人都感受到老師一直在關注著他們,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愛包圍著他們。

這本書裡面的故事,裡面所說的每一句話,所講授的每一個道理,在今後的道路上會成為我從事教師職業的指明燈,教育者之人格,需要不斷的勵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