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地蒼茫一根骨讀後感

每讀一次《天地蒼茫一根骨》,都感到不寒而慄。真善美在專制強權面前是那樣的蒼白無力,更何況那還是青史留名、千載難逢的明君聖主漢武帝呢?為權者自古始然,為臣者至今亦然。只要和權力一扯上關係,好像就沒有了什麼是非曲直,豈不悲哉!

但又不得不承認司馬遷的確又是一個非常之人,當自己的仕途和男人的尊嚴一起被踐踏的時候,苦悶彷徨中的他不僅做出了生與死的抉擇,而且他那建功立業的星星之火更熊熊燃燒起來。他要把文采顯於後世,他的文采不是為了榜上有名,不是為了人前賣弄。他對歷史的書寫不是為了泄一己之私憤,而是真正地還原本貌。那是一種實至名歸的大智慧,那需要一種超乎常人的勇氣,那得需要一顆何其堅韌的心啊?當然,他的心正在滴血,滴滴鮮紅。傷口注定無法癒合,但他仍然一心向善,而且是一種纖塵不染的大善,一種超乎善惡的大真。

想想這世上得有多少蒙冤受屈又無處申訴的人啊,但是司馬遷卻只有一個,因為《史記》只有一部。不是所有的冤假錯案都能平白昭雪,只是一味等著別人良心發現,只是幻想有朝一日真相大白,那可就真成了天方夜譚,只有自己才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或許清白也無需去證明,凡夫俗子苟活一世,無愧於心罷了。()

歷史的發展,還算是文明的進步史,正是無數位有膽有識者用自己的亡魂為紙,用自己的骨頭做了如椽大筆,蘸著自己的鮮血書寫而成的,而司馬遷的骨頭便成了蒼茫中頂天立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