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職業生涯讀後感

職業生涯讀後感(一)

讀了《寬心》職業生涯錦囊後,最大的觀點認同是潛能的力量是巨大的。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創造者,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工程師。每個人都有許多潛能尚未發揮,然而,若要將潛能發展至百分之百是不可能的,因為潛能是無限的。不斷的發展潛能是我們走向成功的必經之路,它會使你越來越喜歡自己、喜歡學習、喜歡家人、喜歡生活環境和其他人,也會不停地追求進步成長,分享成功經驗,結交朋友,邁向平衡式成功,不斷地為人類社會謀求幸福快樂,成為一個快樂、成功的人。

大部分的人每天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聯繫自己的職業,教師是天底下最陽光、最美麗的職業。教師肩負著教書育人的光榮使命,教育是一項長期而艱苦的任務。在對學生進行靈魂、行為的塑造上,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做一名新時代的好老師。讀了《寬心》職業生涯錦囊後,我領悟到了要做一名卓有成效的老師首先需要用豐富的知識武裝學生,這是教師工作職責之一,一方面教師要把自己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奉獻給學生,不計報酬,不計得失。另一方面,教師要不斷地給自己「充電」,工作是又一次學習,通過不斷的努力工作在發展專業知識的同時了解當代各種知識的發展前沿,力求知識求全求新,增強自己的知識儲量和文化底蘊。要用好教材,但又要超越教材,及時給學生新知識,激勵學生探索求知。

很多人一生都在平淡中度過,默默無為;而有些人就能不斷地收穫成功,成功者善於「管理自己」,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差別,是成功者能夠自我管理、自我激勵,並且做有效的時間分配,而失敗者卻不是這樣。在每個人的職業生涯中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向困難挑戰其實就是向自己挑戰。在未來的教育事業中,我要學會去挖掘自己的潛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並且還要努力地創造潛能,這樣才能使自己在職業生涯中取得更高更強的境界。

職業生涯讀後感(二)

昨天,天津的濱海廣播裡播了程社明的職業生涯規劃講座,記了筆記,而且還買了書,感覺確實不錯,而且對我很有啟發。

雖然很不滿公司的現狀,就目前看來好像似乎也改變不了什麼現狀,但是就個人的職業生涯怎麼又應該怎麼規劃呢?在這給自己畫了一個巨大的問號,等讀了這本書後自己再去回答這個問題。

但是昨天聽了那個節目後對自己的啟發頗深,首先,自己終於發現其實一直生活在一個思想的誤區內生活工作。總是感覺公司的整體環境就不願意多去思想,僅去應付一些事物性的工作,其實這樣的做法大錯特錯。在程博士的講座中,將職業生涯發展歸為四個階段:學習-進步-掌握-熟悉這四個階段,其實在掌握階段已經開始了主動工作-在這應該是主動提出意見和建議,而在熟悉階段,則應該多些創新的工作。

細想自己這一年多的工作狀態,對於現在這個工作內容,其實自己早就是熟悉了,但是卻缺少了主動和創新,可以說基本沒有,即便偶爾有了主動和創新的想法,也很快會被自己的負面思維給擊退了不會付諸於行動。現在回想一下,一年自己的工作做了些什麼,除了一些事物性的工作外,似乎得不到什麼更好的結論了。事實證明,這樣的結果真的是自毀前程,對自身的業務真的沒有提高,反而是在退步。

其次,缺乏主動改正錯誤的毅力和勇氣。在講座里程博士總結了一句話,我有些記的不是很清楚了,大體意思是這樣的,「對於自己,不承認錯誤就是自毀前程;對於部門經理,不承認錯誤就是毀掉一個部門;對於公司總裁,不承認錯誤就是毀掉一個公司,而對於一個國家的領導,不承認錯誤就是在毀滅一個國家」這句話我記憶的不是很清楚,但是意思我確體會深刻。

其實自己平時對自己的要求還算嚴格,也願意多去改善自己的缺點,但是最近似乎變得懶惰了許多。做事情馬馬虎虎-這個是我目前最大的缺點之一,但似乎好像不願意承認我這個錯誤。每當發現了自己的錯誤,似乎總是想找些理由掩蓋過去,或者認為並不是什麼很大的問題,大概差不多就可以了,但是毛主席也說過一句話「做事最怕認真二字」,而我最近把認真二字似乎拿出了我的字典。儘管是一個簡單的表格,也應該去檢查,養成良好的習慣需要一輩子的堅持

這些是我最深刻的體會,寫在這裡面時刻的去提醒自己,完善自己!

還有重要的一點,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在抱怨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結果的時候,應該好好的去反思自己的行為,後果是前因所造成的,怨不得別人。失敗固然痛苦,在痛苦中學會總結我想才是最重要的。

2009年馬上就要到來了,這個講座對我是08和09的一個轉折點。我會用心體會和感受,並運用到實踐中。祝自己在熱愛的事業上儘快有新的提升。

等讀了程博士的書後,再繼續寫下讀書感言!以便總結和鞭策自己!

職業生涯讀後感(三)

近期學校舉辦了職業生涯規劃大賽,我們班級輔導員要求我們每人做一份規劃。若不是輔導員開班會做出硬性要求,也許我不會在這上面花太多時間。學校為我們每個人都定製了一個職業生涯測試的系統,我對這個很感興趣。其實要說不關心自己的未來是不可能的,只是以前沒有一個具體的途徑去了解,現在機會來了,當然積極地做了測試。這個測試算是一個開始,因為這個測試,我變得更加迷茫了,這其實就是呢個大圈小圈的故事,接觸的更多,問題也更多。帶著這些問題,我去聽了訪談。聽完訪談,有所思考,覺得收穫不多,也許收穫也都是些潛移默化的吧。接下來談談感想。

這次訪談請到了兩個各色特點對比很鮮明的兩個老師,一個是我們學校的在職老師——周禾豐,一個是新東方的在職經理——劉清源。為什麼說兩個人特點對比很鮮明呢,因為縱觀他們的職業生涯道路,完全是截然不同的經歷。

先說說在校在職老師周禾豐,他年齡比較大,他的職業生涯道路帶有很明顯的老一代國企人的特點。他上大學那年才實行的高考制度,所以很輕鬆就上了大學,後來就留校教書,隨著時間的推移,一步一步的走上教授的職位。他們那時候的升職無非就是工齡的長短。這樣的道路在上一代人看來是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個穩定的家庭,一輩子就知足了。但是,非常可觀的講,這樣的道路很容易讓人養成懶惰的習慣,沒有了進取心。而且隨著時代的發展,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我們這一代人中大多數已經不再滿足於這樣的職業生涯道路。

那就不得不提到訪談的另一位老師——來自新東方的在職經理劉清源。他上學時候學習很差,至少他是這樣說的。高考成功也是來自心愛的女生的激勵,大

學裡和我們現在大多數人一樣,有一顆按捺不住的心,卻沒有實際能力和行動。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大三的時候,去新東方找了一份兼職,從此開始了職業生涯的路途。奮鬥至此,如今已是月收入過萬的經理。

至此,兩位特點很鮮明的老師如此,但拿這兩個人作比較是件愚蠢的事。我深知這一點,但是要怎麼樣取捨,就需要很客觀的看待這個問題,這需要我努力去思考他們各自有何可取之處,還得結合自身特點構造出自己適合的道路。

總體分析來看,周禾豐老師的職業生涯道路很穩定,從事的是關於自己所學專業的事業,這樣的職業生涯道路需要什麼,需要的是一顆持之以恆的心和一種默默付出的精神,甘於寂寞,因為這樣的事業不會有很高的榮譽感,有時可能也不會有很高的成就感,而且日常生活可能會很枯燥。那這樣的職業生涯道路有什麼好處,其實很明顯,就是工作相對穩定,若是再有一個穩定美滿的家庭,這樣的人生也是很幸福的。

而說到劉清源老師的職業生涯道路,這樣的道路充滿了競爭,競爭中會有很多好的壞的經歷,這是一種磨礪,這其中首先就需要有很強的人際交往能力,其次還要有一顆經得住磨鍊的心,通俗地講,就是要有很強的耐挫能力和進取心。準確的需要什麼我也不能清楚的說出來,這需要的是一種綜合的能力,如果去聆聽很多成功人士的奮鬥經歷,從中便能體會到很多。這樣的職業生涯的道路成功便是終點(我覺得),經歷了那麼多,自身的素質提升會很大,這種提升也是一種綜合能力的提升。當然很多時候也會伴有很多榮譽感和自豪感。這樣的人生比較曲折吧,但是總會有穩定下來的那天,同樣需要有一顆堅持不懈的心。

這樣分析完,我還是有很多猶豫,我欽慕於新東方老師那樣的職業生涯道路,但自身缺乏很多需要的品質。目前來說,我還是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品質價值,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學會更多的技能和知識,就像那個老師說的,三十歲以前,就是讓自己變得有價值。人生路漫漫,不能就此定論。也許厚積薄發,我們就會達到成功的巔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