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血色浪漫讀後感

血色浪漫讀後感(一)

最近剛剛讀完《血色浪漫》,書中的鐘躍民,老愛貧嘴,總是讓人忍俊不住,在輕鬆的感覺中我讀完了都梁的這本著作。下面簡介一下本書內容:

小說中反映一種精神在路上。在青春年華,他們都是在路上的行者,為了一個個不一樣的精彩人生,他們在各自的軌道上奮鬥著。袁軍從軍做了軍官,最後終於用執著打動了周小白;張海洋當上了警察,保家衛國,也實現了他的人生理想;鄭桐雖然插隊下鄉,但堅持努力,考研回城……主人公鍾躍民更是如此,他常說他是走在路上的人,路是沒有盡頭的,只有等到什麼時候覺得走累了才會停止腳步。鍾躍民也一直都在為他的人生而奮鬥著,他的人生經歷了幾次低谷:下鄉插隊、擺攤攤煎餅,但是最後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終於還是換回了屬於他的精彩人生。

他們的執著與堅持,他們的勇敢與義氣,使他們的青春時光塗滿了血色的風采,也令今天的我們為之嚮往,這是那個時代獨具的浪漫色彩。鍾躍民這個拿著菜刀的詩人,不僅贏得了讀者的喜歡,而且不可避免地極具女人緣,他的一生中經歷過三個極品女人,但是最終與他共度人生的是高玥,這與鍾躍民的性格以及他所追求的人生有著重要的關係。

周曉白是鍾躍民的初戀,是當年鍾躍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追回來的姑娘,但是最終他們卻沒有走到一起,不能說是鍾躍民背叛了周曉白,但是實際上鍾躍民確實是離周曉白越來越遠了。周曉白像是一個白雪公主般的人物,她有著良好的家庭和不一般的出生,大家閨秀的涵養和性情女子的執著集於她一生,是一個讓人喜歡的姑娘。對於愛情,她堅貞執著,一心一意愛著鍾躍民很多年,即使鍾躍民另有所愛,她依然不能釋懷,一定要看看自己輸給了怎樣的一個女人。她的一生是被按著父輩的安排一步一個腳印的走過來的,她也曾經轟轟烈烈的愛上了那個「背著菜刀的詩人」鍾躍民,而且悲哀的在近50歲的時候才明白了原來應該愛的是當了自己30年丈夫的袁軍而不是鍾躍民這個混蛋。鍾躍民說周曉白「軸」、怕她「訛上他」,不如說周曉白對感情太認真反而嚇走了他。看來男人真的就像一個風箏,不能緊緊地捆住他,要給他自由,讓他高飛。太過熱烈認真的愛,會讓男人累,他們也會承受不起。

秦嶺是一個會讓所有男人為之著迷的女人,她不拘常規,走了一條不一樣的路。她同周曉白一樣,同樣敢愛敢恨,不同的是,她的愛,完全沒有任何條件或者說是期望值。秦嶺是一個「在路上」的女人,她的一生與另一個同樣「在路上」卻不在同一條路上的鐘躍民一共有兩次交集,一次是西北的黃土溝里高亢嘹亮的信天游的歌聲中,他們初試愛情,秦嶺一是個現實的女人。雖然她早知道鍾躍民會離開陝北,離開她但她還是去愛了,在鍾躍民要離開陝北去部隊當兵的那天她哭了,哭的那樣的無助眼淚就像她歌里唱的那樣流個不停,當我看到這裡的時候鼻子有些酸酸的有種想哭的衝動,後來鍾躍民還是走了,到了部隊拚命的給她寫信可她一封都沒有回,讓時間來沖淡這段感情是她唯一的做法。後來鍾躍民還委託鄭銅去找過她 當時她說的那句台詞最為經典:「我承認我喜歡他,可是我們兩個人都不會有結果的,我們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誰也幫不了誰,我們出生在不同的家庭這種差別從出生的時候就已經註定了」;另一次就是在北京的找尋與重逢,這時候,浪子鍾躍民想把兩條路並為一條路,他向秦嶺求婚了,然而眼前的秦嶺早已不是當年的秦嶺,可是秦嶺選擇踏上了一條50萬的美國小船,忽悠悠的改走水路了。她愛鍾躍民,但是她更清楚,她和鍾躍民這樣的感情是不會開花結果的,為了鍾躍民,她能下嫁他人,但是她自己從來也不把這當成是一種犧牲,在她看來,兩個人都能幸福的生活,這是他們最好的結局。愛一個人,並不一定意味著兩個人要在一起。

如果說周曉白是一個純潔美麗的公主,那秦嶺就像是一個風情萬種的王后。可是鍾躍民最後的選擇卻是一個平凡的女人。就是這個女人,讓「在路上」的鐘躍民心甘情願過柴米油鹽過俗世的日子。高玥是個聰明的女人,她懂得鍾躍民的心也就知道留不住鍾躍民的心,所以她選擇了放任和跟隨,她跟著他放任反而意味著他們在一起,同時他們飛翔的翅膀也就有個相同的煽動頻率,高玥正是鍾躍民最想要的那種女人,他去要飯,她就跟著他一起高高興興的去要飯,他要去可可西里探險,她也興致勃勃的想著去發現湮沒的古城堡……所以他們可以在一起,而且總是笑並快樂著。也許愛情就是這樣,不刻意為之,不總是想著為愛去改變,愛一個人,就是讓他真實地開心和不開心。

對於我來說,我喜歡鐘躍民身上的優點,也喜歡他貧嘴總能給人帶來快樂,但我不希望和這樣的人生活一輩子,我覺得人不能總是在路上,應該有一種歸屬感,畢竟,累了的時候要有一個溫馨的港灣。

我也不喜歡書中的秦嶺的生活態度和方式,我覺得一個女人,對待感情只是一種在路上的感覺,沒有一種長久的執著,就是不真實的。

我比較喜歡周曉白的執著和認真,喜歡高玥的放任和追隨,她懂得給男人一片自由的天空。

血色浪漫讀後感(二)

今天我看完了<血色浪漫>的原著了,看完以後思緒萬千……

因為以前斷斷續續看過幾集,對裡面的人物有了初步的印象,對於我看這本厚厚的原著就很有幫助。

應該說,這個電視劇拍的非常忠實於原著,演員也已經把人物詮釋的非常好。

這群高幹和部隊高級將領的兒女,在那個完全是紅色背景的年代,形成了那個時代的人生觀、價值觀  ,他們是那個時代的周杰倫。

周曉白,她對愛情的忠實和執著真讓我感動。她和鍾躍民漫步在頤和園的西堤,那一天他們說過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細節,都一輩子印刻在她的心裡,再也沒有消失過。

鍾躍民,那個時代的頑主,玩世不恭的語氣和神態,貧的很。「拍婆子」、打架、撬門跳窗……

鮮血、浪漫集於一身,他是「背著菜刀的詩人」,他是那個時代的血色浪漫。

他下鄉到陝北農村,在那裡要過飯,即使是要飯,也可以那麼開心,也可以被推選為丐幫幫主。他饒有興致的學習信天游,並在那裡愛上了讓他真正心動的女人秦嶺。

他到部隊,享受那種偵查兵生涯。

退伍後,沒有找正式的工作,卻乾起了煎餅攤兒。

他就是這樣一個不安分的人。他好像對什麼也沒有認真過,但是又比別人更加投入地體驗每一種生活方式。

他曾經對周曉白說過,我將來的愛人,一定是和我一樣的人。即使是去要飯,她也會和我一起高高興興地去要飯。然後我們在陽光下找一草窠兒,互相抓虱子玩。如果我這樣生活過膩了,想要去神農架逮野人什麼的,她也會高高興興的和我去。這就是我想要的妻子。(這段話是我憑記憶寫出來的,非原著原話)

我看到這裡,非常傷感。其實我是非常希望曉白可以和他共度一生的,但是我也明白曉白並不適合他。他太怕安安穩穩的過正常人的生活了,他渴望變化。

曉白,一直到婚後很多年,仍然忘不了躍民。那種她想擺脫也擺脫不了的愛……

曉白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人物。

秦嶺,一個非常理性的特別的女人。她比鍾躍民還要超脫,正是這種特質讓這個不想被愛情束縛的男人愛上了她,並讓他多年以後還念念不忘……

也正是秦嶺對躍民本性的足夠了解,使她沒有選擇躍民做丈夫,而是選擇做情人。

還有部隊裡的吳滿囤,他對躍民和海洋第一次說出了他的家庭,那種貧困、那種對擺脫貧困、養家餬口的渴望,讓我禁不住淚流滿面……

血色浪漫讀後感(三)

這個雙休日,不願外出和上網,躲在書房裡,品著茗茶,隨手拿起都梁先生的《血色浪漫》。慢慢地品嘗著,卻一點點被感染,差不多一口氣地讀完這本書,一種 「 在路上 」 的追求與感覺充斥自己的神經與夢想。書中 「 春天享受著青春的浪漫 , 夏天品嘗的愛情的美酒 , 秋天有了成熟的思想 , 冬天坐在火爐邊回顧一生 , 仔細品味這一生的快樂和痛苦 , 友誼和愛情 , 這種溫馨的回憶伴你走向生命的盡頭 」 ,令人由然而起的是內心靜謐暢快。人生有不同坎坷,四季有類似變換;()學會理解不同的振盪,接受一樣的起伏;人生的春夏秋冬,造成心態不一和理解的不同。春天太短,而且無知貪玩,還沒意識到自身的結累,春天卻過去了;夏天來了,夏天太熱,熱得疲於奔命,熱得煩燥難安,熱得處理大堆大堆人生時而務焦頭爛額;終於秋天來了,為了一生的希望和播種,為了一生幸福和完美,卻不知任何收割?冬天來時,大地寒冷,萬物冬眠,已無收穫可言,只能怡弄著孫兒,品味著無盡的回憶,靜靜地望著大海、望著天空,讓思緒飛翔飛翔、飛過那春夏秋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