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夢回故園讀後感800字

夢回故園讀後感800字(一)

我讀了《夢回故園》一文,我感慨萬千,百感交集。

《夢回故園》一文描寫作者闊別故鄉四十多年的姑姑從台灣回來,面對故鄉的巍巍青山,抒發了思念故鄉、熱愛故鄉的深厚感情。

聽爺爺說,以往那「晴天一身土,下雨兩腳泥」的羊腸小路現在已經變成了又寬敞又乾淨的柏油馬路。以往那一條條發出令人噁心的小河,經過人工改造,已經變成了清澈見底、有許多小魚小蝦活蹦亂跳的小溪。以往那隻懂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民,已經變成了大公司、大企業的老闆、經理、董事長…以往那一座座矮小的平房,已經變成了一棟棟名副其實的「摘星樓」。 以往那光禿禿的小山,已經變成了蒼翠的、充滿生機的小山。一幢幢氣派而豪華的高樓挺拔地矗立在市區,一個個綠化、精緻的中心花園數不勝數,長江、嘉陵江的水清澈見底,一群群魚兒遊戲水中。一座座美麗的大橋把市區連成一片,形成一個大重慶。天空已不再是二十年前灰濛濛的一片,呈現出清純的寶石藍,坐在翠綠的草坪上,望著乾淨、明亮的天空,給人一種靜謐的感覺,靜謐中透露出幾分神秘。以前慢悠悠的輕軌早已換成超速的「子彈頭」高級列車。重慶不僅生態環境變了,人也變了。講文明、講衛生的人多了,熱心之人多了,栽花種樹的人多了,戒菸、戒酒、戒賭的人多了,社會治安好多了。

夢回故園讀後感800字(二)

《夢回故園》系列,以大塊油彩意象和抽象表達,他已經成功地實現了在藝術語言表達形式和風格上的大幅提升和跨越,也成功地實現了用西方的藝術形式對東方文化內涵和情感表達的有機溶合,與此同時,新光還成功地將中國獨特地書法藝術溶入到其作品之中,更平添了中國文化元素的藝術魅力和內涵。這是在藝術領域裡獨屬新光的「化學反應」。在他的幾幅作品中,他大膽嘗試採用書法作品的留白,僅以單一的黑色,近乎潑墨的繪畫手法,似書似畫,在大幅的畫布上只呈現黑白兩色,反而使我感悟了更豐富的哲學內涵。試想,宇宙之中最為永恆的就是晝夜的輪迴,那黑色不見得就是黑,其中也包含的自然的紅花綠葉;那留白中也是做人的原則,也或許包含著七彩的陽光和溫暖。所以,讀新光的作品,總能使人感悟良多。()

總之,我讀新光的《夢回故園》系列,除了作品本身給人的藝術的魅力享受之外,還在感受其獨特繪畫風格的同時,更感受了他在佛學和儒學上的深厚修為,在看似平凡和隨意塗抹的油彩里,濃縮了他對故鄉的眷戀和對社會、人生的深刻解讀。每次品讀他的大作,都會給人以新的人生感悟和啟發。這才是新光的作品真正價值所在。我從他的油畫作品中感悟出:懂得謙遜而不失執著;懂得懷有悲憫之心而記憶體善惡之別;善於借鑑而不失自我,才會有自我存在的價值和風采。大凡一件經得起時間和人們仔細品讀的藝術作品,除了它給人的視覺享受之外,更重要的是能使觀賞著領悟出更多畫裡畫外的哲理。新光在當今的藝術家中無疑是這樣的一位大智慧者,更是令人敬佩的以其極具個人風格和特點的作品默默給人以人生啟迪的藝術家。他在有意無意之中,肩負起了一位中國畫家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的藝術責任,代表著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正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