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堂吉訶德讀後感2000字

堂吉訶德讀後感2000字(一)

《堂吉訶德》的小說主人公原名叫阿倫索·吉哈達,是一個鄉坤,他讀當時風靡社會的騎士小說入了迷,自己也想仿效騎士出外遊俠。他從家傳的古物中,找出一付破爛不全的盔甲,自己取名堂吉訶德·德·拉曼恰,又物色了一位僕人桑丘和鄰村一個擠奶姑娘,取名杜爾西尼婭,作為自己終生為之效勞的意中人。然後騎上一匹瘦馬,離家出走。堂吉訶德還按他腦子裡的古怪念頭行事,把風車看作巨人,把羊群當做敵軍,把苦役犯當作受害的騎士,把酒囊當作巨人頭,不分青紅皂白,亂砍亂殺,鬧出許多荒唐可笑的事情,他的行動不但與人無益,自己也挨打受苦。他最後一次到家後即臥床不起,臨終才明白過來。他立下遺囑,唯一的繼承人侄女如嫁給騎士,就取消其繼承權。

《堂吉訶德》是一本好笑的書,可當翻過最後一頁時,心裡卻不禁在問:"究竟是誰真的可笑?堂吉訶德?還是我?"突然想起剛進大學校園時,一位夫子說:"讀《堂吉訶德》第一遍是笑,第二遍是哭,第三遍是思考。"難怪每每想起這個奇情異想的末路騎士時,心裡總會湧起一種異樣的感覺---塞萬提斯創作了一個讓人不得不笑又不得不哭的悲劇。

《堂吉訶德》的悲劇在於它肢解了曾經神聖的道德觀念,而這種肢解是建立在一個個沉重的矛盾之上的:要消滅即將衰亡的虛偽的騎士道,卻設計了一個柔弱但真誠的衛道士。於是,人們在與腐朽道德戰鬥時,突然發現面前站著的"敵人"是個柔弱的老頭,沒有了摧枯拉朽的快感,沒有了流血犧牲的英勇,甚至在面對一個弱者的抵抗時,會檢討自己的正義性。恰好,堂吉訶德奉行的不是虛偽的騎士道,不是道貌岸然的道德欺騙,而是人們久違了的一種精神:對上帝的無限忠誠,對愛情的至死不渝。

當堂吉訶德開始為自己的精神家園而戰時,第二層矛盾出現了:真正意義上的騎士道早就被虛偽的道德所滲透演變,而世俗的價值觀已經猶如一艘笨重的航空母艦,從對上帝的忠誠、對英雄的崇敬轉向了對個體價值的追求。世俗價值觀的改變雖然具有滯後性,但同時具有強大的慣性和持久的韌性,瘦弱但張狂的堂吉訶德卻妄想扭轉它,所以,他可以僅憑著信仰的力量不顧自身的渺小而義無反顧地沖向巨大風車,而其身後揚起的卻是一股荒謬的塵埃。我們暫且不去討論新教倫理對社會發展是否有推動力量,只要想想,當人們舉著張揚個性的大旗從中世紀解放出來的若干年後,人們不是又一次產生了信仰的需求嗎?我們可以說這是歷史的波浪式前進和螺旋式上升,但由此我們也可以發現,堂吉訶德以及堂吉訶德式的口號可以一言以蔽之--不合時宜。

堂吉歌德是很很好笑,但現實中不也有和他一樣的人嗎?他們妄想著,結果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笑著至於我們也該反省下自己,別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堂吉歌德。

堂吉訶德讀後感2000字(二)

當讀到《堂吉訶德》這本巨著時,便愛不釋手,這本以騎士道為題材的小說深深吸引了我。尤其是堂吉訶德與桑丘,這兩個形象生動活潑,仿佛真實。他們趣味的談論與奇妙的故事讓人感到滑稽。但更多的,我感到的是鋪於文字下的悲哀。

這本書的主角我認為是堂吉訶德與他的僕從桑丘共有的,他們仿佛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堂吉訶德是個沒落的小貴族,因看騎士小說入迷,自命遊俠騎士,要游遍世界鋤強扶弱,維護正義與公道,實行他所崇信的騎士道,單槍匹馬,與僕從桑丘出門冒險,歷經了許多力氣有趣的事,但最終一事無成,鬱鬱而終。

最初讀到這本小說時,我為堂吉訶德的滑稽和桑丘的趣談而忍俊不禁。因此我最初看到的堂吉訶德是一位瘋癲可笑的騎士。但繼續讀下去,我感受到堂吉訶德所處的社會的悲哀,這也讓我開始思考社會的內蘊。堂吉訶德對桑丘說過:「桑丘,讓他們管我叫瘋子吧,我還瘋的不夠,所以得不到他們的讚許。」堂吉訶德仿佛從被諷刺的對象成為了諷刺者。是啊,正是因為它與現實社會的不相符才令他人覺得他瘋的無藥可救,是這樣麼?我倒覺得堂吉訶德具有一種超然於社會的無畏精神。他是瘋子麼?也許是,但只與那些「清醒的人」瘋的種類不同罷了。他因為他人所見的瘋病而受到嘲笑,我們也會因其不切實際的理想而感到可笑,但同時,在笑話他時,我也感受到了淡淡的可憐意味。他這麼執著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受到嘲笑,卻不以為然,「傻乎乎的」去踏這虛架的路。英國作家約翰生說:「堂吉訶德的失望招的我們又笑他,又可憐他。我們可憐他的時候,會想到自己的失望;我們笑他的時候,自己心上明白,他並不比我們更可笑。」我想,我們也許與他有相同點,我們會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有時長或云云走的路不對或對我們的目標而嘲笑,我們是否會堅持?但同樣我也想,究竟是對還是錯,是想堂吉訶德一樣鬱鬱而終,還是開闢新的道路呢?堂吉訶德選擇了堅持而不理睬他人的嘲笑,我認為不管結果如何,想要做的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堅持下去,至少可以因此而充滿樂趣。這是我從他身上感受到的值得思考的問題之一。

堂吉訶德的形象是複雜交錯的。他的瘋癲可笑是其中的一方面,但他的瘋癲可笑似乎是體現在用騎士道講道理,嚴肅而理性分析問題的時候。但同時,這也正體現了他所具有的美好品質。無可非議,堂吉訶德有理性、講道德,象徵著沒有判斷的理性和道德觀念。而他的僕人也正象徵著沒有想像與理性的常識。這兩者結合就是最完整的智慧。堂吉訶德具有強大的想像力、道德觀念和理性,以至於撇開了感覺,以自己的想像行事,這才讓他可笑,但實際上,這點也是因該受人欽佩的。所以當我看到堂吉訶德與桑丘意見的爭執時,聽從的是桑丘,但往往更敬重的是堂吉訶德。

堂吉訶德情願犧牲自己,一心要實現一個與現實所不容實現的理想,所以既可悲又可笑。我猜想塞萬提斯——《堂吉訶德》的作者,寫作目的不是要笑聲,而是為了諷刺,為了那些看不到的荒唐文字底下的淚水。讀這本書時,我慢慢尋到這動人而偉大的思想感情,叫人失笑,又叫人下淚。聯繫到上面所述,他願意去鋤除強暴,或者組織罪惡,可是作者使人們感到無法實現的無奈。堂吉訶德追求正義,他的美德卻使他成了瘋子,狼狽不堪,更加一步說明,這的確是社會世事的可悲與可笑造就了堂吉訶德。所以堂吉訶德的崇高志願成為了可笑的夢。令我感受到現在自己所處的環境的著一種複雜性。但堂吉訶德寧可捨棄性命,決不放棄理想,有不可動搖的信念,在他身上存在著一種永恆而普遍的,必須是我們至誠地努力,經歷過磨難才可以換得的東西。

可以看到,作品的客觀內涵超過了作者的主觀意圖,但對不切實際的英雄的諷刺卻還是有所體現的。騎士小說中的英雄武力超人,戰無不勝。但堂吉訶德卻被桑丘封成「哭喪著臉的騎士」。遊俠騎士都有一位絕美美人作為意中人,可堂吉訶德卻以一位粗壯的農家姑娘作為自己的杜爾西內婭,還為其寫情詩發瘋。但最終只成為了笑柄。

堂吉訶德不僅是一個誇張的滑稽的鬧劇角色,他具有騎士應有的學識、修養以及大大小小的美德。他會寫詩、會辯論、會說教、有著對筆桿子和對槍桿子的奇論。他的忠貞、慷慨、勇敢、建議、純樸和堅持真理都讓我對他深深敬佩。他最大的特點在於他的嚴肅,但自己卻不知道自己因這個而可笑。他嚴肅,一切以騎士道的規矩做事,雖可笑,卻越發令人敬佩他的嚴格律己,至少我們是難做到的。

堂吉訶德的侍從桑丘因堂吉訶德而逐漸充實。最初之時,我以為他是沒有理性的傻子形象,當後來,他暗中打小算盤的樣子然我印象深刻,活靈活現的寫出了他狡黠可愛的一面。但同時他對主人的恩惠感激不忘,隨受苦受難,卻始終不肯背離。他與堂吉訶德形成了一種對照,兩兩襯托出對方的深層形象內涵。他們又結合成一體,理性與常識的結合,理想與現實的結合。

最後,我還是要思考堂吉訶德是英雄還是瘋子,是可笑還是可悲可敬可敬。從客觀上看,他是瘋子,卻也可悲可敬;同時作者在主觀上批判他,寫其可笑。這也就讓我們感受到了開懷大笑後的辛酸回味。我想作者的嘲笑也有著對自己身世艱苦的悲哀。堂吉訶德的確是個瘋子,但社會中會看到很多人與他一樣瘋,看到自己和他的相同之處,桑丘的傻也是如此。也許他的這種令人回味無窮,捉摸不透的形象讓他成為經典,《堂吉訶德》也成為傳世巨著。讀完後,對這荒唐可笑文字的底層,我產生了很多很多的社會與人生的思考,這便是我讀完這本書後最大最有價值的收穫。

堂吉訶德讀後感2000字(三)

翻看了世界名著《堂吉訶德》,內容很多,並未讀完。書中滑稽但不乏真誠的「奇情異想的紳士」堂吉訶德讓我在捧腹之餘感慨頗多。

在名著《堂吉訶德》中,堂吉訶德讀騎士文學入了迷,他不僅心中嚮往騎士生活,而且把這一願望付諸行動,幾度離家,要鋤強扶弱,乾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以名垂史冊。理想與現實的極不協調創造了一幕幕滑稽的場面,這個痴迷騎士文學的鄉紳堂吉訶德,直至臨死才悔悟。

50多歲的堂吉訶德是一個富有幻想的人,沉迷於騎士小說,為了堅持他不切實際的幻想,付出了了了殘生,抑鬱而終。愛看騎士小說本身並沒有什麼錯,博擊金戈的騎士是每一個人心中的英雄。但那始終只是一個文字的夢,也許它十分華麗,十分真切,那也只能說是作者的文筆好,不代表那個夢是真實的。我們可以在書中去尋找一個自己的期望,在書中去延續自己童話的生命,去找一份現實生活中沒有的慰藉,但是,請記住生活中不存在。

他太富有幻想,把生活想像成了一個夢境,不斷的去自欺欺人,後悔時才發現自己早就滿頭華發,奄奄一息了。書的內容讓我聯想到了現代小說家今何在的《若星漢天空》,書中的康德也是一個極其渴望當騎士的人,好在他是一個少年,有機會去改過,他傾其所有才買來了一把木劍,開始了他的騎士生涯,不過他意外獲得了魔族的盔甲,在盔甲蠶食他的心時,他用自己的生命去延續了一個騎士的精神。這就是他和堂?吉訶德的不同。由此可見,騎士不一定要在行動上有所表示,只要在精神上去延續他,那就可以成為騎士。

在年輕的時候,去努力的完成一份可以成為現實的夢想,不要因為周遭的環境就去躲閃,不要把自己置與進退維谷的環境。在自己年邁的時候可以告訴自己的子女:我在像你們這樣年輕的時候曾經為了自己的夢想瘋狂過,並且成功了。這就是一種幸福,一種像堂?吉訶德那樣不切實際的人和像中國古代婦女那樣唯命侍從的人所羨慕的幸福。把握好自己的人生,用自己手上絢爛的畫筆在生命的章程上譜寫出精彩的一刻。

剛開始沒覺得怎麼好看,可後來越看越有味,看到後面簡直有點愛不釋手了。一有空我就會津津有味地看起來。這本書主要講的是一個沒落的小貴族式紳士地主,因為看騎士小說而入迷,說自己是遊俠騎士,要游遍世界去除強扶弱,維護正義和公道,實行他所謂的騎士道。他單槍匹馬帶了侍從、桑丘出門冒險,但受盡挫折,一事無成,回鄉後鬱郁而死。他腦袋裡裝的全都是什麼大力神、魔法師等等,因為看騎士小說他只知道打仗呀,魔法呀,奇蹟呀……有一次他看見風車,說巨人要把他們殺掉,不聽侍從的勸告跑過去,結果被風車打了回來,事後還說這肯定是魔法師施的魔法,故意迷惑他的。粗粗一看,你一定覺得堂吉訶德是一個像瘋子一樣的人,瘋瘋顛顛的他可卻是一位博學廣聞的詩人,因為看了很多書而富有詩意。堂吉訶德有時是瘋狂的,但是有時候卻能說出富有哲理的話語,在書中比比皆是。看來,堂吉訶德這個人說他聰明,卻很瘋傻,說他瘋狂,卻很有見地。說起話來,堂吉訶德總是頭頭是道,立論正確,談吐高雅,而他的行為,卻又常常冒冒失失,瘋瘋傻傻,荒謬不已。我從書中讀到許多類似的瘋狂與明智之間的強烈對比。他,不瘋;瘋的是這個世界,沒有公理,只有強權。從堂吉訶德的身上還讓我看到了人們的最基本的本質,那就是為了自己的目標不顧一切地去實現它。在實現的過程中,那位瘦骨嶙峋像根高梁桿兒似的遊俠騎士,那位奇想聯翩的紳士,時刻體現出他正直、善良、堅韌不拔的本性,這是人類最崇高的精神,因為太單純了,才鬧出許多笑話。我們要學習他堅持不懈的精神。比如我們學的《魚游到了紙上》這篇課文,故事主人公雖然是個聾啞青年,但為了學好畫畫的本領,每天堅持來西湖的玉泉邊觀察描摩,不論是天晴還是下雨,不論是酷暑還是嚴冬,最後畫出來的魚栩栩如生,竟讓魚「游」到了紙上,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長期的努力。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堅持不懈地做好每一件事,這樣才能到達勝利的彼岸。

有哲人說,以為世事能夠一塵不變純粹是痴心妄想,恰恰相反,一切都像是在輪轉,確切地說是周而復始。春去而夏來,夏初則酷暑至,繼酷暑的是清秋,接清秋的有寒冬,冬過重又見陽春,歲月就這樣反反覆覆地循環不止。唯獨人生有限,猶如流光般地倏忽,去而無返,直抵永無盡期的冥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