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秋天的回憶讀後感

秋天的回憶讀後感(一)

母愛是偉大的,母愛又是平凡的。在《秋天的懷念》一文中作者給我們描繪的母親就是一位既平凡而又偉大的母親。

這位母親生活中充滿了不幸:丈夫早逝,兒子癱瘓,女兒幼小。平凡的她毅然肩負起生活的重擔:一邊照顧年紀幼小的女兒,一邊照顧癱瘓的兒子。兒子因為癱瘓而脾氣暴怒無常,這個母親看在眼裡,理解在心頭,為了兒子開心,她挖空心思,想盡辦法,一次不行兩次,兩次不行三次。為了不讓兒子生氣,她小心說話:注意到了自己言語中的每一個字眼,儘量躲開「跑、踩、跺、追」之類的字。她抑止自己的一言一行的同時,她還忍受著自身病痛的折磨,置自己身患絕症而不顧,而毅然全心全意照顧兒子,全心全意為兒子著想。

她就是這樣一位母親,她的一舉一動都是平凡的,而就在這平凡的一舉一動之中,卻處處體現著偉大的母愛!

秋天的回憶讀後感(二)

學完了《秋天的懷念》這一課,我又一次把它細細品味了一遍。

雙腿癱瘓的我,脾氣十分暴躁。在媽媽的苦苦央求下,我答應了她推我去北海看菊花的請求。一不小心,母親說出了對我敏感的話來,她也很敏感,於是母親便出去了。可母親從此就再也沒有回來。後來在妹妹推我去看菊花時,我終於知道了母親的用心。

品味完全文,我想起了一個曾經給予我許多愛,如同文中的母親一樣也去世了的人——我的外公。

外公生前住在現在的步行街里,他愛種花,一到春季,各種顏色的杜鵑競相開放,有粉紅的、淡黃的、白的、大紅的、紫的,奼紫嫣紅,那才叫好看咧!夏季來臨,各種顏色的三角梅爭奇鬥豔,那才叫鮮艷極了!進入秋季,菊花開了,黃的淡雅、白的高潔、紫紅的熱烈而深沉,潑潑灑灑,那才叫嫵媚極了!進入冬季,茶花、臘梅、水仙、君子蘭次第開放,那才叫百花齊放!

在我們幾個表兄妹里,就數我最得外公的喜歡,在我還小的時候,只要外公一出門,總會買回玩具給我。記得有一次,我和隔壁的小朋友打起來了,原因是他不讓我騎他的小腳踏車,外公看到了,二話不說,立刻帶我去百貨商場買了一輛小腳踏車,我當時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了。

每到過年的時候,外公總會把他用紅紙包好的硬幣,作為壓歲錢分給我和我的表哥們,每一次我總是最後一個領,但是,我知道我的那份是最多的;每次過年晚上放煙花,還小的時候,我總是坐在外公腿上看,大一點兒了,我就拿著一張小凳子,坐在外公身邊陪他一起看,每一次我們祖孫倆都很高興。

外公去世前的那個晚上,我走進他的房間,看見躺在床上的外公已經不會講話了,看見我來看他,他的眼裡流出了淚水,頭在不停的轉動,我知道外公他不捨呀!

一年又一年,我漸漸長大了,每年過年時我都得到長輩們給的壓歲錢,可我寧願要硬幣,雖然煙花一年比一年好看,可外公不在了,我總覺得少了什麼……

珍惜眼前的一切吧,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覺得他更加寶貴。

秋天的回憶讀後感(三)

很小的時候,當我第一次捧起秋葉,驚嘆於生命的美麗。那仿佛一碰即碎的葉片,清晰而蒼老的脈絡,褐黃而沉重的葉色,確確實實撥動了我那顆仍有些惜懂的心。輕踏早已枯黃卻蒼勁的草地,初次感受到生命的無奈與堅強。 史鐵生是一位堅強的殘疾作家,然而在他背後有位更偉大的母親卻鮮為人知。不經意間,眼前總會浮現出這樣一組鏡頭:史狠命地捶打自己兩條失去知覺的腿,對他的母親吼:「我活著有什麼勁!」母親撲過去抓住史的手,忍住哭聲說:「咱娘倆在一塊兒,好好兒活,好好兒活……」

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包含了做母親的對兒子多少深情,沉澱了多少對生命的無奈,又升華了多少女性的堅強! 可就是這樣一位偉大的母親,在一個落寞的秋天永遠離開了史鐵生,彌留之際牽掛的依舊是「我那有病的)L子……」

隱隱地,有一種痛感自心底浮起。我想那個傷感而複雜的秋,已是長久存活在史鐵生心中,根植於成長的足跡里了。

看過報上的一幅畫:一條鱔魚在一口燒熱的油鍋內弓著身子。 畫的配文大意是說,下油鍋的鱔魚極力弓著身子,廚師不解,取出刀具剖之,才知其腹內懷有一條小鱔魚,它是為保護腹中的小生命而努力弓起身體。

我常常在陰鬱漫長的午後一遍遍想起那條弓起身子的鱔魚,一遍遍想像史鐵生母親生前對兒子的不捨與眷念,它們就像掛在屋檐下風乾的蘿蔔條,讓我憶起母愛曾是那樣飽滿、豐潤和絢麗多彩。

秋以自己獨有的魅力征服了它的熱愛者,它讓整個世界變得敏感而易傷的同時,也為自己壘砌沉重而悲壯的堅強,母愛展現在人們面前。

母愛的感覺就好比喝茶,一口一口地品嘗,夏天涼爽,()冬天溫暖。初秋的夜給人的侷促和失落心情瞬間消散,那是因為母愛神奇的力量作用。

當秋日以它最炫目的光彩走進我們渴盼已久的眼帘時。母親,該會有一枚心形的紅葉落在您蒼老而褶皺的手掌里,那,是我對您的敬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