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哲理書讀後感

周日的下午,窗外的陽光熾烈得令人睜不開眼睛,躲在一家麵包房裡邊喝優酪乳邊閱讀這本書,直到麵包店的店員好奇地走到我面前問:「這本書好看嗎?內容是關於什麼?」遲疑了一下,不知該怎麼回答,我向來都不是一個擅長講故事的人,文字中富饒豐盛的內容對我來說是一次讓心靈變得寧靜的過程,這種美好的感覺可以用文字去形容,然而當轉化成語言時,卻頓時失去了它原有的韻致,這也是很多時候,書比影視作品更具有想像空間及誘惑力的原因。

這本書講述的,是一段心靈的旅程,和兩個靈魂的新生。它穿越了林賽和亞歷克斯全部的童年和青春:從出生開始的二十多年裡,林賽一直活在姐姐的陰影里,姐姐周身放射出的熾烈光茫帶給她的不是溫暖,而是被灼燒的傷痛,如果你只是一顆平凡的星星,那麼你或許可以坦然地仰慕太陽的燦爛。但,假如你是另一顆太陽,一顆和最明亮的太陽同年同月同日生,擁有相同的經歷、財富、親人,卻唯獨無法放射出同樣光茫的太陽,你還能安然地景仰那顆太陽嗎?所以林賽刻意忽視自己的容貌,將大把大把的時間花在學習和工作上,用成績和事業去獲取心靈深處的存在感,外表強悍的她內心卻是如此地脆弱和不堪一擊,心裡的小小魔鬼沒有一刻不在揚起聲調提醒她:不管你怎麼努力,你就是沒有辦法讓別人象喜歡亞歷克斯那樣喜歡你!

事實上,我並不喜歡書的開始部分描述的那個視工作如生命,沒有愛情沒有娛樂沒有自我沒有快樂的林賽。在我看來,林賽一直以來所傾力投入的廣告事業,不過是她逃避人生的一種方式而已,她用忙碌讓自己忘記內心的卑微和不安,以及對愛情的渴望,她瑟縮在自己為自己構建的城池裡,獨自舔著成長二十年的傷口。之後的情節安排很戲劇也很巧妙,一個巨大的逆轉,突然間將林賽所擁有的一切徹底改變。那些原本就是她單調生活中唯一慰藉的東西被世俗和不公所抹殺,我覺得對林賽來說反倒是件好事,至少,給了她一次正視自己,改變現狀的機會。

林賽與梅的相遇出於偶然,卻是一次不可思議的契機。原本熱衷於廣告事業的林賽,從梅的相親公司里,找到了自己大施拳腳的機會,那種對愛情的誠懇和尊重令她在新的領域再放光茫,這份工作或許在別人看來微不足道,然而對林賽來說,卻是一次迅速接受現實,肯定自身價值的機會。不管她曾經的成就有多麼輝煌,那一切早已成為過去,不能回首,更不必留戀。林賽是聰明而現實的女孩,所以她沒有讓過去的成就蒙蔽自己的雙眼,而是在新的事業中重新找回工作的價值和樂趣,這種決絕和果斷賦予她的,是與美貌截然不同的一種魅力,是由內而外釋放出來的,象檸檬花蜜般,在淡淡的酸澀後,透出花蜜的鮮醇和馨美。 林賽對於愛情,似乎從來不敢奢望。與其說布拉德利是她暗戀的對象,不如說他是一個符號,一個代表林賽對愛情所有的憧憬和幻想的符號。站在亞歷克斯的光茫後,她根本不敢開始任何一段愛情,即使布拉德利給了她所有關於愛情的美好想像,她也不敢輕易接受,這種害怕與亞歷克斯有關,亞歷克斯就象她的一個惡夢,她害怕自己的戀情在她介入後化為泡影,所以她用盡了小女孩的心計,小心翼翼地把布拉德利和亞歷克斯隔開,不給他們任何一次見面的機會。然而,她又很討厭這樣陰暗的自己,她內心深處的犯罪感帶給她巨大的壓力,令她不安,令她窒息和恐慌。她和布拉德利之間始終隔著一個巨大的謊言,讓她和布拉德利之間註定是一段無果的戀情,既不敢開始又不願輕易結束。

然而曼特則不同,曼特真正欣賞的是林賽內在的美,她對工作的認真執著,她對世界的疏離淡漠,她看卡薩布蘭卡的專注神情,她遭遇挫折時的任性發洩??他可能是唯一一個在見過布拉德利之後仍然對林賽一心一意的男子,因為他清晰地知道,自己要的不僅僅是美貌,更是一個能真正打動自己征服自己的靈魂伴侶。

或許是因為書中以林賽為第一人稱的手法去寫,亞歷克斯在書中的形象反而並不豐滿,她耀眼的光茫模糊了她存在的真實感,只有在書的最後,亞歷克斯面對命運的捉弄,才終於能夠將自己鬆懈下來,拋棄無用的驕傲和自尊,與林賽誠實地交換彼此的感受,令長達二十多年的誤會冰釋。恍然回首,原來一直以來他們最羨慕的東西,恰好都是對方所擁有的。亞歷克斯有著林賽夢寐以求的容貌,卻夢想著得到林賽的自信與成就;林賽有著亞歷克斯所渴求的輝煌成就,卻只希望能擁有亞歷克斯魔鬼天使混合體的容顏。()

在書的末尾,林賽無意中發現的秘密,既是對她的一次強烈打擊,又是對已然失去美貌的亞歷克斯的莫大鼓舞。讓人不得不相信外在定位對信念的影響,儘管這個情節看上去有些刻意和嘲諷,但我想作者設定它的意圖應該在於表明人類內心力量的強大:假如你堅信自己的美麗,那麼你的笑容也會變得越發迷人;同樣,如果你堅信自己是聰明的,那麼通過自己的努力,你就一定能獲得成功。很奇怪看到這裡我竟然想到了皇帝的新裝,其中的區別或許在於:相信自己的能力旨在鼓勵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自信而完美;而皇帝的新裝卻是為了欺騙大眾,讓人們變得愚蠢無比。

很有哲理的一本書,在那些樸實無華的文字中靜靜流淌的,是令人回味及深思的道理。不管是聰明的頭腦、成功的事業、美麗的臉龐還是浪漫的愛情,它們都可能如曇花般短暫,稍縱即逝。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在閒暇時開的一個玩笑,它可以賦予你遠勝於他人的優勢,卻也能在瞬間摧毀你所有的希望,比如林賽令人艷羨的成功,亞歷克斯無與倫比的美麗。沒有什麼東西註定可以長久,所以我們無需執著於任何身外之物,只要懂得利用自己的優勢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功,用努力去換取生活的質量,用快樂去尋找生活的意義,就足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