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國人史綱讀後感

中國人史綱讀後感(一)

寒假期間,我閱讀了《中國人史綱》一書,不由得為我國近代英烈的浩然正氣和愛國情懷所感動。浩然正氣來自對祖國的熱愛對人民的忠誠。有了為國為民的責任感,就會產生捨身取義的壯舉。

在這本書中,列舉了很多愛國人士,如:錢學森為了祖國的科技發展,毅然放棄了美國的優越生活條件和工作待遇,衝破阻力回到當時還相對落後的中國。為組織領導新中國火箭、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的研究發展工作發揮了巨大作用,對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迅速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的事。從而體現了他一心報效祖國的強烈愛國情懷。

這本書讓我懂得了中國許多的歷史資料。讓我們對歷史的知識更加廣了。對歷史這門科目的學習可以事半功倍。

中國人史綱讀後感(二)

最近讀完了《中國人史綱》,從序言中知道了此叢書是柏楊先生在火爐般的斗室之中,或蹲在牆角,或坐在地下,膝蓋上放著用紙糊成的紙版和著汗珠,一字一字的寫成,感覺就像所有古賢「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司馬遷飽受宮刑之苦,憤而終成《史記》」一樣,大家都是源於「憤」而怒氣衝天,有一種宣洩的欲望,否則就憤怒成疾了。

為什麼中國古代的文人會有這麼多的憤怒,還是現代好啊,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說,中國人幸福指數排在世界前20位!並且逐年上升。事實果真這這樣嗎?最近央視記者走基層,國慶期間忙著問:「您幸福嗎?」,就冒出個「我姓曾」這樣的「神回復」,其實我們中國人一直就這樣「被幸福」著呢!但還是我們普通百姓的覺悟高,遇到了苦悶之事,就只是發發口頭的牢騷、喝幾口悶酒也就把這憤怒化解的煙消雲散了。我們央視記者推出這樣的新聞專題報導是何用意,是關心百姓生活的幸福度呢,還是在邀功表功?從央視一貫的作風——報喜不報憂,盡力粉飾太平——來看,央視的用意很顯然。其實我們中國人自己說:「我們現在很幸福,每天忙忙碌碌,趕著還房貸,趕著擔心明天的工作,趕著操心小孩的學費,再擔心老闆是否把自己炒了,我們真幸福得像豬牛!」而第三世界的窮國家印度人偏要說,我們中國人不幸福!印度人可以安心去流浪,也不愁餓死病死,而每箇中國人都似乎覺得看不起病,不敢病,心天天放不下,不知明天自己會怎樣。說我們中國被要養活比印度多數倍的官員隊伍、要餵飽中國官員龐大的將軍肚、要裝滿外逃官員的行李箱、要養活無數的大蓋帽,中國的那點GDP余錢肯定不多,用於人民福利的錢不會比印度多。

其實,中國人的不幸福不是現在才有的,實際上在柏楊先生眼中,一部煌煌大觀的中國歷史,其實更是一部陰謀、政變、殺戮、詭計、猜忌的可怖歷史。在書中,柏楊先生能讓中國歷代帝王像小丑一樣跳來跳去,滑稽、荒誕;裡面,沒一個是好東西,鬧來鬧去,折騰來折騰去。我們可以和柏楊先生一起冷眼看歷史,嘴巴,大大地笑,說著真是高興暢快。可能正是因為柏楊先生經歷過抗戰、解放戰爭的苦難(其間,柏楊娶了4個老婆,到了台灣又娶了第5個),也許正如武學中所說的,受重傷時無意間會打通任督二脈,憤怒令血氣沖天,衝破了原有思維的局限,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生活、感觸到了社會,有感而發,由憤而作吧!因為之前對於系統的中國歷史之知識只從教科書中得來,所以難免加上正統的烙印,現在再看這個,感覺即使矯枉過正,暴虐倍慘,亦強於正統之教科書。

為了中國的未來,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認清歷史的本質,祈願未來的中國是真相和真話盛行、充滿民主、人民幸福的國度。祈願中國的未來不再僅僅有集權,而要有「百家爭鳴」、「異端學說」!

中國人史綱讀後感(三)

柏楊的《中國人史綱》,我是一口氣讀完的,當我翻過最後一頁的時候,深以為這是一本很好的中國歷史讀本。它不同於以前讀過任何通史性質的書籍。柏楊真正做到了從嶄新的角度看歷史,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到作者真正的以一個中國人而驕傲,真正的想中國強大,真正的去分析中國落後的根源。

柏楊以《醜陋的中國人》一書,在中國大陸,包括香港台灣澳門,為人們所熟知。在那個民族自豪感無上光榮的年代裡,出現這種不同聲音,顯得那麼的不和諧,同時也顯得那麼的警醒。我上國中的時候,曾經草草看了一遍《醜陋的中國人》,沒有什麼印象,但裡面所提到的民主,人權等等話題,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了。

直到去年在上海,從當當網上購得《醜陋的中國人》一書(從中也可以看出我國在媒體管制方面的放開,這種書籍以前是不可能被出版的),方始認認真真的閱讀了一遍。大概台灣的學人都很崇拜胡適的緣故,我感覺書中到處可以看到胡適的影子,尤其針對中國傳統文化,柏楊的論調像極了胡適,都對傳統文化,包括語言文字,統統持反對的態度。

我在想,柏楊不過是一個繼承五四運動思想的文人。

《中國人史綱》讓我轉變了看法,讓我看到了一個不讀死書的柏楊。他的觀點鮮明,明確,一針見血。對於五千年中國帝王的豐功偉績,統統不放在眼裡,帝王們的好壞,完全取決於他對中華民族的貢獻,民主,人權等命題,於字裡行間慢慢滲出來,成為本書的靈魂。()

在書中,作者做了一項前人從沒有做過的工作,就是在每一個章節後面,加上了當時年代的東西方對比,通過對比,讓讀者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變遷,從一個超級帝國如何轉變成為一個東亞病夫,真的能夠喚醒我們中國人去反思。書中有寫到明帝國的黑暗和肆無忌彈的殺人的時候,要求讀者注意,同時代的英國,已經產生國會,《人權法案》已經生效,君主再也沒有權利隨意殺人,真正意義上的西方民主河人權觀念出現了,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中國這個龐然大物,開始逐漸落後於西方,直到清帝國入主中原,為了鞏固它的統治,慘無人道的屠殺人民並且建立集權中央使之合法化,中國徹底滑向了深淵。鴉片戰爭所帶來的屈辱,在這個時候就已經註定了。

同時書中特別提到了這樣一個問題,同時儒家文化系統的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前,更加落後於中國,是什麼原因讓他通過短短八年的時間,就超越了中國。我覺得這樣的問題,真的更加發人深省。

歷史在柏楊的筆下,再次變得生動,再也不是帝王將相的家族史,真正的是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發展史,願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夠讀一讀這樣的文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