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鯨魚哲學讀後感

鯨魚哲學讀後感(一)

最初聽到這本書的時候是在一次管理課程上面,導師向我們推薦這本管理學著作。於是好奇之下到網上下載了這本書。書並不厚,裡面的內容故事性非常強,讀起來毫不費力。我用了 3 天時間讀完了整本書。雖然書中的文字不多,但是帶給我的啟示卻不少。

書中從海洋公園中訓練師訓練鯨魚表演開始,將這種訓練的原理引申到日常的管理工作、子女教育、夫妻相處等需要與他人溝通的情形之中。全書最重要的兩個概念就是「貓捉老鼠」和「鯨魚哲學」。

「貓捉老鼠」代表了傳統的管理手法:沒有問題出現的時候,管理者並不會特別關注某個人或者某件事,只有某人或者某事出現問題的時候,管理者才介入。結果管理者變成了一個「專挑別人做錯的事」這麼一個角色。

而「鯨魚哲學」代表了另外一種手法:管理者不能忽略下屬的優秀表現,而應該及時地抓住機會給下屬以肯定和表揚,將自己變成一個「關注別人做得正確的事情」的人。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對於「鯨魚哲學」這種做法也產生過困惑:「如果我的下屬在工作中犯了錯誤的話,我難道就忽略掉他的這種錯誤的行為嗎?」但是本書的作者早就預見了讀者的困惑。因此作者同時還將管理者對待某人或者某事的態度分為了4 類:沒有反應;表示否定;調整指令;表示肯定。在管理者面對下屬的錯誤行為時,作者建議採用調整指令的方式:

1、儘快、清晰而不帶責備地指出錯誤;

2、解釋錯誤的負面影響;

3、如果可以,將過錯歸結於沒有清楚地解釋工作任務;

4、詳細地重新解釋工作任務,並確保對方理解;

5、表達你對當事人仍然充滿信任與信心。

也就是說通過這種方式,讓下屬知道他的行為出現了問題,但又保全了他的自尊心,給了他一個改善的機會。作者在書中提到,「注意力就像陽光一樣,我們注意什麼,什麼就會生長;我們忽略什麼,什麼就會枯萎」這要求作為一名管理者,對於下屬的正確行為萬不可視而不見,對於下屬的進步必須給予肯定和表揚,這樣下屬才能不斷地改進他的行為。

書中的觀點帶有濃厚的行為主義心理學色彩。行為主義最著名的公式就是: S—R ,即:刺激 — 反應。這也是書中所說的鯨魚訓練師在訓練鯨魚時採用的手法。引申到管理中就是通過肯定、認可作為正強化刺激,通過忽略、漠視作為負強化刺激。但是行為主義的把人等同於動物,過於機械的做法一直以來為人們所詬病,人本主義心理學派誕生時更是對這一觀點大加批判。因此,書中「鯨魚哲學」的做法並不是管理中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但是對於那種對員工的小小進步熟視無睹,對員工的小小錯誤明察秋毫的管理者來說,卻是一劑非常好的醒腦藥。

鯨魚哲學讀後感(二)

讀了一本書,《鯨魚哲學》,副題是一個與人打交道的絕妙方法,主要通過對一位馴鯨師馴練虎鯨表演的秘訣的描述,揭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智慧。聽起來似乎有些荒謬,因為與人這種高等動物打交道一定比與一般的動物打交道要難得多吧。但我覺得書中總結的幾條真的是頗有道理。虎鯨是海洋中最龐大、最兇猛的食肉動物之一,但它們卻願意聽從訓練師指揮,為觀眾表演節目,這說明訓練師一定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才能馴服此種龐然大物。

書中主要總結了三種與人打交道的態度與方法,第一種稱做「貓捉老鼠」,是指總愛指出別人的錯處;第二種是「調整指令」,是指發現了對方的錯處,但不強調這種錯誤,而是將注意力與重心及時地轉向另一向任務與事件,密切觀注其表現,鼓勵、引導其做出基本正確的事情,有效完成任務。第三種便是鯨魚哲學,是指完全關注別人做得正確的事,忽略其錯處,給予積極的肯定,從而使其愉快的充滿自信的完成任務。顯而易見,第一種與第三種分屬兩個極端,前者是全盤否定,後者是完全肯定,都過偏激,而第二種調整指令應是最為可取的方法,可以扭轉頹勢,從而使相處的個體間產生尊重與信任。調整指令的具體做法是:儘可能快地、清晰而不帶責備地指出錯誤,解釋錯誤的負面影響,如果可以,將過錯歸結於沒有清楚地解釋工作任務,詳細地重新解釋工作任務,並確保對方已完全理解,表達你對當事人仍然充滿信任與信心。這裡僅以如何有效的完成任務為例,而這種方法可以推及到其他各種有效的人際關係中。如小孩做了一件錯事,你清楚地指出他的錯誤,然後告訴他他哪件事做得就挺好的,如果以後做事能像那次做得正確的那樣做就好了。受到積極肯定的鼓勵,他一定想表現得好些,想得到大人的誇獎,下次一定會想著你說的鼓勵的話,從而把事情做好、做對。

越來越發現人們普遍喜歡聽好聽、中聽的話,即使他深深懂得忠言逆耳。以前一直以自己不會恭維人、哄人開心而苦惱,讀完此書後嘗試著說一些中聽的、積極肯定的話(當然不是虛偽的恭維,我永遠不會如此),發現效果真的不錯。以後我要改一改了,別太過於直接地表達反對意見,指出別人的錯處,而應該委婉些,應努力發現別人的優點,並及時用語言表達出來。我想,這應是維護積極的人際關係的有效做法。我可能還是過於追求完美了,因而對自己與別人的期望值都太高,所以才容易失望。別人也指出了我的這點不足,我也意識到了,但做起來卻有些難,還是對人奢望太高了,過於希望別人的了解、理解。這一直是我苦苦追求的東西,可這似乎比一些物質的東西更難得到。我應該清醒些,因為對任何東西的追求過於強烈都是不可取的。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真的應努力淡化對人的期望了,這樣於己於人都輕鬆些、愉快些。只願自己趕快付諸行動,真的。

鯨魚哲學讀後感(三)

這本書我前前後後讀了兩遍,感覺雖然它是一本關於幫助人怎樣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的好書,但是我也感到了它對我們的教育教學上也有很大的運用價值。

這本書講的是一個公司里的中層領導怎麼也與下屬搞不好關係,每天被工作和複雜的人際關係搞得疲憊不堪,一天一個朋友建議他放鬆一下,去看鯨魚表演,他推脫不掉只好前往。在水族館,虎鯨的精彩表演博得了滿場觀眾的陣陣掌聲。要知道,虎鯨是一種吃人的大型海洋動物,訓獸員是怎樣讓這個兇狠的大傢伙俯首帖耳呢?於是,這個人找到訓獸員想了解其中的奧妙,訓獸員很輕鬆地向他介紹了自己是怎樣訓練虎鯨的,而這次談話讓他收益匪淺、豁然開朗。

文中詳細介紹了怎樣訓練虎鯨,既不是我們通常見到的飢餓訓練法也不是我們想像的鐵碗式(體罰)訓練。那他們是怎樣訓練的呢?比如讓虎鯨鑽圈,他們給虎鯨吃得飽飽的,然後和它一起遊戲,讓虎鯨在精神上放鬆、愉快,然後在遊戲中讓它鑽圈,開始虎鯨沒有鑽圈的意識,所以有一次沒一次的,但是當它無意識地鑽過一次圈之後,所有的訓獸員就為它鼓掌叫好,而且給它最喜歡的食物作為獎勵,還要摸摸虎鯨的頭,但是緊接著虎鯨又沒有鑽過去,這時訓獸員象什麼也沒有發生一樣,繼續和身邊的人聊天。當虎鯨再次鑽過時,大家又及時激勵它,就這樣虎鯨很快學會了鑽圈。這個例子向我們介紹的就是今天我給大家講述的「鯨魚哲學」,「鯨魚哲學」就是發現別人做得正確的事。

注意力就象陽光一樣,我們關注什麼,什麼就會生長;我們忽略什麼,什麼就會枯萎。把事情越做越好,需要經常被注意到,被認可,並且被獎勵。對人,我們也需要做同樣的事,發現他越做越好,即使做得不是完全正確,也要表揚他們的進步等。

看完這本書,我想孩子們就好比是個小動物,我們就好比訓獸員(也許比方得不太恰當),我們要訓練孩子們養成好多好的習慣,例如學習的習慣、讀書的習慣、思考的習慣、講衛生的習慣等等,而我們也象是一個團隊中的核心領導人物,我們的認識水平和管理策略是直接影響我們的管理能力,看了這本《鯨魚哲學》之後,我也反思了我以前的一些教育教學行為,並且寫下了一些我的感受:

第一、你越去注意某個行為,這個行為就越有可能被重複,當我們不太注意他們犯的錯而是多關注他們做對了的動作時,他們就會更經常地做正確的動作。我個人認為很多老師,包括我在內很象書中介紹的「海鷗型」經理,在這裡我們稱她為「海鷗型」教師,你把孩子們撂在一邊不管,直到孩子們做錯了事。這時,你就會撲出來,狂吼亂叫一氣,沖每個人發通火。而這種辦法不好在,你恰恰是在孩子做錯事是時候跳出來,無形之中強化了他們的錯誤的行為,更重要是孩子們從開始就沒有得到一個正確的指導,在他們懵懂的內心沒有怎樣做才是正確的方法,只有這樣做是不對的警示。

第二、把事情越做越好,需要經常被注意到,被認可,並且被獎勵。對人,我們也需要做同樣的事,發現他越做越好,即使做得不是完全正確,也要表揚他們的進步。有時候,我覺得我們太關注孩子的做事的結果,而沒有關注他們的過程,尤其是我們年輕的老師過於急燥,對孩子大的進步大加表揚,而對他們小的進步或過程中所有好的表現沒有及時肯定,讓孩子們得到一個表揚太難了。

第三、所有良好的表現都始於明確的目標。如果老師不能坐下來和自己的孩子們共同討論並制定一個遠大但可以實現的目標的話,這些孩子們就不可能明白老師到底希望他們做什麼,也不知道良好的表現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如果你的孩子們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那作為老師,無論你幹什麼就都是無濟於事的了。例如,《愛麗絲漫遊仙境》中的愛麗絲都明白這個道理。當她走到岔路口的時候,她發現柴郡貓坐在那裡,於是她就問:「我該走哪條路呢?」「你要去哪兒?」貓反問她。「我不知道。」愛麗絲回答到。「那樣的話,走哪條路都無所謂了。」貓立即回答到。()

第四、鯨魚哲學最終的目標就是幫助人們變得自覺。良好管理的關鍵,是如何讓別人在你不看著的時候也會做正確的事,你並非想讓它們對獎勵產生依賴,你想要的是讓它們因為自己喜歡而去做那些正確的事。這是我們運用鯨魚哲學的目的,我們運用鯨魚哲學是讓孩子們變得自覺,而不是我們時刻得盯著他們,不過我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教師需要的是耐心和自我控制,為之我們將付出較長時間努力。

第五、鯨魚哲學只有在你真誠和誠實的時候才能奏效。訓獸員是把虎鯨當成朋友、孩子來訓練的,我們學校的老師都這麼愛孩子,我想一定會把教育這件事情做得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