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地球之謎的讀後感

地球之謎的讀後感(一)

去年暑假裡,爸爸給我買了一套自然科學叢書,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地球之謎》啦!

在這本書裡,我最喜歡有關地球由來的章節,比如地球是什麼形狀的啦;地幔有多厚啦;地球由外到內分為那些層等等。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山峰是怎麼形成的,5·12大地震是怎麼造成的,什麼是生物圈。除此之外,這本書上還有關於大氣層、天氣、氣候、海洋、江河湖泊、地形地貌、地球污染、自然災害、自然資源等很多相關內容,讓我學到了很多自然科學知識。

我特別喜歡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能使我開闊眼界,擴大知識面,從中領略到不同領域的科學知識,讓我更加了解大家賴以生存的地球,以及怎樣保護好我們共同的家園。

《地球之謎》這本書讓我更加了解科學,讓我對科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一定要努力學習,長大以後當一名科學家。

地球之謎的讀後感(二)

宇宙中有一顆美麗而獨特的藍色星體,它就是我們人類的家園——地球。在緩慢而艱難的對地球的探索中,人類發展出了各種各樣的學科,來揭示深藏於地下的真-相,追尋數億年前的故事,探索生命的本質,觸摸遙遠天空的秘密……

現在,我們知道自己腳下的大地在「漂移」,身邊的高山在增長,生物在進化,氣候在變暖,深深的海洋中,有千萬種不需要陽光的生命……地球是這樣的複雜,對它的了解即使用到人類的最高智慧、最新的科技手段,也還遠遠不夠。我們生活的地球是個美麗的大家園,因為它不僅有碧海、藍天、白雲、還有草木和花鳥,這些都是地球之外星球所沒有的。千百萬年來,人類一直在這個星球上繁衍生息。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對地球知識知之甚少,自從讀了《地球之謎》,讓我明白了許多地球知識。

《地球之謎》從我們思考問題的角度出發,選取了我們感興趣的話題,通過生動活潑的文字和圖片,讓我對地球知識的形成有了正確的認識:最初的地球天地間一片混沌,沒有明朗的天地空間。隨著時間的推移,地球經歷了滄海桑田的變遷,才成了今天的模樣。最後講述了地球資源和地球面臨的種種災難,以及災難給人類帶來的危害。

讀了這本書後,使我明白了地球資源是有限的,地球媽媽對污染的忍受能力也是有限的,進一步懂得了環保的重要性,我們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培養珍惜能源、愛護環境的良好意識。

同學們,讓我們立即行動起來吧!地球媽媽孕育了人類千百萬年,我們要還給她一個好的回報。

地球之謎的讀後感(三)

《地球之謎》寫的是地球上還未解開的六種詭異現象。其中一篇談到了兩口能預報天氣的古井。

文中說:「在江西省安遠縣的下龍村,有兩口可以預報天氣的古井。兩口井的表示天氣方法截然相反,晴天的表示方法:村頭:渾濁;村尾:清澈。雨天的表示方法是與晴天的表示方法相反。」村裡的人覺得,這兩口古井預報的天氣情況比氣象台的天氣預報更準確。

現在,氣象台的天氣預報,一是通過地面氣象觀測站,每日多次觀測地面大氣數據;二是觀測高空十多個層次的大氣數據。設計大氣運動方程,分析大氣數據,通過計算機計算未來的天氣變化。

為什麼氣象台的天氣預報不準確呢?我認為,問題可能出在收集的數據不夠多。我們現在才收集了十多個層次的大氣數據和一定數量地面大氣數據,數據不夠全面,覆蓋的範圍還不夠廣,還需要再豐富一點。還有,就是計算機設計的計算方法不夠準確,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但是井水預報的天氣一定這麼準嗎?如果這兩口井顯示下雨,那麼這雨一共要下幾天?雨量是多少?它們都無法預報。或許通過進一步的觀測,就能找出兩口井表示雨量的方法。

也許通過長期的觀察後進行科學分析,真的能提高氣象台的天氣預報準確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