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探索發現讀後感

探索發現讀後感(一)

我觀看了《探索與發現》節目,節目介紹了中國古代的一些建築奇蹟。最讓我感到震撼和驚奇的是恆山上的懸空寺。

在中國眾多的寺廟中,山西恆山的懸空寺稱得上是奇妙的建築。一般寺廟都建在平地上,但這座懸空寺卻是名副其實,建在懸崖峭壁上,懸在半空之中。懸空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是國內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廟宇。懸空寺始建於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後期,歷代都對其進行過修繕。懸空寺距地面約50米,發展了我國的建築傳統和建築風格,其建築特色可以概括為“奇、懸、巧”三個字。前人介紹懸空寺,概括為:“面對恆山,背倚翠屏;上載危岩,下臨深谷; 鑿石為基,就岩起屋;結構驚險,造型奇特。”懸空寺是在懸崖上鑿洞,插入木樑,寺的一部分建築就架在這一根根木樑之上,另一部分則利用突出的岩石作為它的基礎。遊人在遠處見不到這些木樑,卻見到不少細木斜頂住寺的底層。遊人會想:這些顫顫悠悠的木柱能頂得住這樣一座寺廟嗎?當人們仔細觀察,發現承受重量的除了木柱外,還有那些插入岩石的巨大木樑後,對古代匠師的智慧,不得不由衷地發出感嘆和敬佩了。唐開元二十三年,李白遊覽懸空寺後,在石崖上書寫了“壯觀”二字;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稱懸空寺為“天下巨觀”。 英國的一位建築學家寫道:“中國的懸空寺把力學、美學和宗教融合為一體,做到盡善盡美,這樣奇特的藝術,在世界上是罕見的,通過這次參觀遊覽,才真正看到這個古老民族的燦爛文化藝術和文明歷史。懸空寺不僅是中國人民的驕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驕。”義大利威尼斯考古專家尼諾先生認為:懸空寺及它象徵的一切,體現了中華民族偉大的文化成就,是中國人民智慧的傑出體現,僅僅是為了這座奇特的寺廟,就值得到中國來一趟。

懸空寺經歷千年依然幾近完好地展現在世人面前,向我們以及全世界展示著中華民族古老的文化和智慧。我想我們在感慨之餘,多少也應該有所思考。思考為什麼在1400多年前建築的廟宇在風吹雨打、烈日驕陽,甚至山崩地裂中依舊能夠屹立不倒,而今天的很多建築卻脆弱到經不起一絲考驗?不是今天的技術比不上魏朝,我想,或許是因為面對今天的喧囂,我們太多地關注背後的東西,卻獨獨忽略了眼前的責任。或許我們在研究古人的建築方法,為了中華民族古老的智慧和偉大的文化驕傲之餘,也應該繼承他們樸素、純淨、認真、踏實的心態。

懸空寺集自然美和人工美為一體,又將美學、力學和宗教融合為一處,不愧於東方瑰寶的美稱。誠若明代詩人王湛初游懸空寺發出的感慨萬分的詩句:“誰鑿高山石?凌虛構梵宮,蜃樓疑海上,鳥道設雲中。”

探索發現讀後感(二)

今天,我饒有興趣的打開電視看起了《探索發現》,在我的印象中,這是一個不錯的節目。它今天播出的是《問道武當》。 小時候,只對武當山有一點點的了解,所以,對這個詞不是很陌生。 這期節目主要介紹了武當山的歷史積澱、道教文化和文化遺產…… 武當山,又名太和山、謝羅山、參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稱。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丹江口境內, 屬大巴山東段。西界堵河,東界南河,北界漢江,南界軍店河、馬南河,背倚蒼茫千里的神農架原始森林,面臨碧波萬頃的丹江口水庫。武當山是聯合國公布的世界文化遺產地之一,是中國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同時它也是道教名山和武當拳的發源地。 看到武當山上那美麗的風景,我恨不得馬上去那個地方瞧瞧,那裡風景宜人,簡直就是人間仙境。經過電視節目的介紹,讓我對武當山充滿了興趣,我一定要去那裡看一看。

探索發現讀後感(三)

探索發現是一類以科學教育為主的欄目,它的目的是為我們講述、還原一類類真實的歷史故事,這個暑假,我們一家都喜歡上了這個節目,讓我了解了很多很多的科學和歷史知識,收穫很大。

這一期的節目是關於神秘的“魔鬼三角區”—— 百慕達群島的。“時空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看完節目後,我為好像“時間斷裂”一樣神奇的海洋感到不可思議。

百慕達群島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魔鬼三角區”,許多船隻飛機都在這裡沉沒。而科學家卻對這裡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開始調查這裡。據介紹1981 年8 月,一艘名叫海風號的英國遊船在“魔鬼三角”——百慕達海區突然失蹤,當時船上六人驟然不見了蹤影。不料,時過八年,這艘船在百慕達原海區又奇蹟般地出現了!船上六人安然無恙。

這六個人共同的特點就是當時已失去了感覺,對已逝去的八年時光他們毫無覺察,並以為僅僅是過了一霎間。當調查人員反覆告訴他們已經過去了八年,最後他們才勉強接受這個事實,當日他們都做了些什麼事時,他們無話以對,因為他們只感覺過了一會兒,似乎什麼也沒幹。類似上述的案例還可以列舉許多,其共同點就是失蹤者再現時時間變慢。但是,也有失蹤者感到時間變快的案例。

來自美國緬因州的職業漁民柏狄〃米拿說他們1966 年1 月6 日揚帆出海,駛向艾路巴島希望能捕到當地盛產的馬林魚。然而忽然天色大變,轉眼漫天烏雲,電閃雷鳴,波濤洶湧,他們便立即將船向岸邊駛去,到了岸邊他們向那裡的土人問起時,才知道時間已經是1990 年了。最初他們還以為對方在開玩笑。他們是1966 年1 月6 日出發的,原來打算出海捕魚七天,沒想到一去就去了二十四年!”

節目中說儘管調查這些神秘的事件有極大的危險,()許多人為了調查此時而失蹤。可科學家沒有放棄,困難沒有動搖他們的決心,他們仍然在探索著、勘察著、檢測著、討論著。這種不畏艱險、勇於探索的精神讓我非常的佩服和感動。

《探索發現》這個節目非常好看,它沒有固定的主持人,它是以科學家來講述的同時一邊插入其他的記錄資料,在主持人介紹故事時採用舒緩、深沉的音樂;當有緊張的故事情節時,則採用了快節奏,激情昂揚的音樂。與畫面相互交織,為我們也奉獻了一場動人的片子。我想這也是大家都喜歡這個節目的原因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