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莫泊桑讀後感

莫泊桑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完了《莫泊桑短篇小說選》, 一聽到這個書名,我們就知道作者是莫泊桑,下面我先來介紹一下他。 莫泊桑(1850—1893),19世紀後半期法國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與契柯夫和歐亨利並列世界三大短篇小說巨匠,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被譽為「短篇小說之王」。他的畢業院校是:巴黎大學法學院。他的代表作品有:《漂亮朋友》、《羊脂球》、《項鍊》、《我的叔叔于勒》。

在這本書裡面我最感興趣而且印象最深的是《項鍊》,講的是教育部一個小科員的妻子瑪蒂爾德,她喜歡打扮長得也很漂亮,但是虛榮心很重,為了去參加丈夫部里的聚會,用丈夫攢了好久準備買獵槍的四百法郎買了一套衣服,還向自己的朋友借了條鑽石項鍊。在宴會上瑪蒂爾德出盡了風頭,玩的興高采烈、忘乎所以,可是沒想到回家之後竟然發現項鍊丟了!為了避免朋友責怪,她和丈夫借了別人很多很多錢,買了一條相似的項鍊還給了朋友。以後的很多年,瑪蒂爾德和丈夫省吃儉用,含辛茹苦,才把借的債還清。但是這時的瑪蒂爾德已經變成了一個貧苦人家的婦人:頭髮亂蓬蓬、歪繫著裙子、一雙手粗糙通紅,說話粗聲粗氣。以至於十年後又遇到自己那個朋友的時候,朋友竟然認不出她來了!在談話中才知道,原來她朋友借給她的是一條假鑽石項鍊!多麼悲催啊!十年的光陰就為一條假鑽石項鍊!我覺得這一切都是虛榮心作怪,才會導致這樣的下場。

所以我們千萬不能有虛榮心。如果瑪蒂爾德一開始不是那麼愛慕虛榮,而是一個樸實無華的女人,那麼結局還會是這樣的嗎?不過經過十年磨難後的瑪蒂爾德,想必已經徹底把虛榮拋到了腦後,這對她來說可能也是件好事吧!我們也應該從中吸取教訓,以後踏踏實實做人,不圖名利,不圖錢財,不能虛榮。 這本書裡面還有很多好看的故事,大家一定要找來看看喔。

莫泊桑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了一篇課文,名叫《莫泊桑拜師》!學完這篇課文後,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我知道了:莫泊桑是一位「短篇小說之王」,他一生寫的短篇小說有356篇,其中《我的叔叔於勤》《項鍊》《羊脂球》《俊友》等等的短篇小說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他的短篇小說構思別具匠心,情節變化多端,描寫生動細緻,刻畫人情世態惟妙惟肖,令人讀後回味無窮。看,莫泊桑就是這麼一個令人敬佩的人了,他今日的成就,都是因為他肯虛心的請教福樓拜,向他拜師學藝所得到的成果!

莫泊桑在請教老師時,他把老師所講的話都記在腦子裡了,他聽了老師的話後,他仔細觀察、不斷積累、寫出了每樣東西的特點和不停地勤奮學習。但是福樓拜老師很直率,他不會兜圈子,他只會直接說主題,從不說自己多麼多麼偉大,經常講的東西都會讓讓學生們恍然大悟,經過他循循善誘,悉心指導,滔滔不絕的說出了莫泊桑的缺點,以及教他要怎麼做,以至莫泊桑成為了一個偉大的文學作家艾。所以,我們在寫作時,也要抓住每件事物的特點,在我們發現這些特點時就要善於把他們寫下來,不過,對我們所要寫的東西,光仔細觀察是不夠的,還要發現別人沒有發現和沒有寫過的特點,我們青年人貴在堅持,才氣就是寫作的結果了!

學了這篇文章後,我已經學會了怎樣去寫作了:我們在生活中,要多觀察周圍的事物,寫出別人沒有寫到的特點,和多積累素材,用心揣摩,那樣,作文才算好!今天,收穫可真是多呀,不僅學會了怎樣寫作,同時也聽了福樓拜的悉心指導,獲取了許多的文學幫助。

莫泊桑讀後感(三)

今天終於把《莫泊桑小說》讀完了,讀後的感覺也終於可以發洩一下了。

這一本小說集的內容主題非常的豐富、廣泛。主題涉及到了親情、愛情、友情等世間的各種感情。每一篇文章都會向我們表明了一個道理,讓我們知道如何做人。或者向我們揭開了舊社會的黑暗與邪惡,讓我們清楚的感受到在那個時代人們的痛苦。文章涉及到得人非常多,上層的可以到貴族、官員、企業家,下層的可以到工人、流浪漢、乞丐。但是在每一篇文章被我讀完後,都會引發我深深的思考。

每一篇文章給我的感覺卻都不一樣。在《月光》這一篇小說中告訴我人不是十全十美的,還告訴了我,在最初認識一件事物,或者人時,就去斷定他的本質,因為這時的呢對他的了解的並不全面,你要去從多方面去了解他,再去判斷,

從《戴奧菊。薩波的懺悔》中,我看到了主人公的貪財之心。就因為二百多的法郎就放棄了原本自己的觀念,而去給原先與自己觀點相對的人的工作,但是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他也不是特別的罪過,畢竟在那樣的社會中,兩百法郎對於一個小小的木匠來說確實非常重要。()

從《一根繩子》中我明白了,在公正的對待一件事情時,不要在任何的情緒下做出答案,哪怕在這件事情中涉及到了你的仇人也不要。因為你那時做出的答案也不一定是錯誤。我在這片文章中明白,如果說你認定了一件事,就要一條路走到黑,一定不要改變,勝利總是在最後。

這本書帶給我的價值非常的大,他讓我明白了許許多多的道理,他讓我在遇到事情時保持絕對的冷靜,總之他是一本不錯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