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孩子,你的時間不多了

年輕的時候,總認為時間多。這符合直覺,畢竟離死亡遠,時間比年紀大的人多。

這是個天大的錯覺。如果你現在是一個大學生,或剛剛工作的人,我最想對你說的一句話是:孩子,你的時間不多了。

我對平時幾個比較親近的孩子,常說的也是這句話:孩子,你的時間不多了。聽不聽得進,無所謂,這句話得放著,這種子先撒下,會不會發芽,有沒可能成為他的理念,看造化吧。

大學高年級至職場新人,24歲左右吧。極少數天才不論,一般還處於啃父母資本階段,工資收入也是最低一檔,還是學徒層級,可替代性很強。誰都可以說你幾句,你還不好回嘴,要用錢的地方不少,伸手的感覺又不太妙。

要理順的矛盾很多:和父母理念不合,被斷財路怎么辦?戀愛分分合合,找不到意中人怎么辦?房租怎么辦?房子首付怎么辦?業務老不長進怎么辦?

這可能是你這輩子壓力最大的階段之一。流很多淚,吵很多架。意志力沒有相應增加的人,將採取逃避措施,這些事太煩了,我不想它們,自然就過去了,反正時間有的是,我還年輕。

然後,三十歲來了。這時候,形勢更可怕。再沒骨氣的人,這時向父母伸手,都得臉紅。再沒自尊的人,看同學一個個超越自己,也得嫉妒。這樣的人,機會之門已經快要閉合,不出意外,日子越來越難。變壞,倒是一條出路,雖然我啃老,可我偏敢跟父母耍流氓,而且可以說:我之所以混得這么差,都是你們沒教好!都是你們沒背景!此時你一般有了配偶和孩子,他們往往也成你的出氣筒。親人們能拿流氓怎么辦呢,也就忍吧。

萬一有工作,在公司,也學會了偷懶耍滑,留著你嘛,好像沒什麼用處,開除你嘛,又顯得過於嚴厲。就讓你混著吧。

你的人生從此在陰溝底保持穩定,接下來的時間很多,不過對你來說,這些時間已無意義,因為單位價值為零,為負數,所得還是零。

孩子,你的時間多嗎?不多,機會視窗,也就十年左右。是有中年後發奮逆襲的例子,不過那是特例,輪不到你。

這不是危言聳聽,人越早堅持,機會越多,越遲開始,越難翻身。常看我文章的孩子,可能會有焦慮感,正如昨天一位大三學生的留言:看完文章就會想拚命掙錢,在一切痛苦與悲哀後面,都看得到”缺錢“兩個字。

這態度就對了。愛錢、尊重錢、想掙錢,這是年輕時就該確立的信條。沒錢時不是去躲避,而是去工作,去想辦法,遲早要做的事,得早做。

由此想到一事。一位北京的朋友,向我描述了她喜歡的一位小朋友的“遭遇”,在一公司,因為理念相投,抱著義工的心態拿著極低的工資,任勞任怨多年,最後離開時東家極冷漠,因此感到悲涼。

我跟她說,我到認為是好事。東家狡詐一點,來點甜言蜜語,你又得當幾年義工。正因為“悲涼”離開,才可以儘早找到好工作多賺點錢。

年輕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去當義工,主題沾點書、文藝、慈善,免費都幹得歡。這樣你不覺得你浪費時間,好像有面子,似乎有理想,還看不起那些真在賺錢的“俗氣”同齡人。

只有特定的一種情況,應該免費勞動,你還沒足夠資格進入心儀的行業時,免費勞動換取實習資格和接觸機會,一可提升能力,二可展示能力,為未來鋪路。暫時的免費實際不是免費,而是取得將來更高收入的觀摩券或入場券。

年輕人時間少,一天都不能浪費。那種永遠低薪的、看不到前景的行業,包裝再多理想,老闆再能扯淡,都不要去碰。

比你的同學更早開始,大大方方談錢,想方設法賺錢,你已經領先。而且極可能領先一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