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被「三分鐘熱度」纏身的你,真的還有救嗎?

01

我們興許都經歷過這樣一種時刻,在某些莫名因素的激發下,內心突然湧出的一股強烈想要改變的衝動。

在某一瞬間,你熱情高漲,你情緒高漲,恨不能立刻就將自己半生熱情投入其間。

同學會上,一個昔日並未太過張揚的同學,如今怎麼也無法掩蓋他連連自謙的背後舉手投足的自信,和你無論如何也難以想像的如今的成績斐然。

那種強烈的刺痛感淹沒了你,回家後的你馬不停蹄的開展了一系列針對自己的訓練計畫,那種快速予以反攻的姿態,恨不能立刻有那麼個大力神丸,可以讓你一夜之間功力倍增,快速趕超。

你激情滿滿,你心裡充滿了昂揚的鬥志,就連看著你那死不悔改,在屋裡到處拉遍」黃金」的小狗豆豆,也像看見了未來的自己一樣,充滿了無限的柔情和憐愛。

然而這種暴風雨似的心血來潮卻總未給你的後續帶來更多添油加火的推動,更多時候它則像一個直上雲霄的煙火,盛大而火熱的燃燒後,煙火殆盡般四處散落。

仿佛所有的熱情都在那一刻燃燒殆盡。

你苟延殘喘、你無力應對,那些近似能量耗損的虛無感讓你連連嘆氣,再無半點撫弄之意。

周日的英語班、健身房,某某大師的提智課......在一段時日的頻繁出現後,好似就那麼安靜自然的從你生活的關鍵字里消失了。

你的頭腦里充滿了對這些鼓動你奮起直追的偶爾聲音的無奈詮釋:「一天的繁忙工作真的好累啊」、「周末了真好,可以睡個回籠覺啦」、「那些大神我怎麼可能超越呢?」.......

其實有那麼一瞬間,你心裡是有過一絲的悔意的,在某個片刻里,你甚至細緻的回憶起了自己當初那股強烈的衝動是如何興起的?為什麼,它又會這樣銷聲匿跡的淡漠退場?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你捫心自問一番,終於想要探究個所以然。

02

其實,不得不說,「堅持」這件事,也是有些門道的。

大凡我們觀察過那些所謂的「成功者」,其實大多數未必智力卓越,才華出眾,而是,他們本身就在這條路上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

我們總說,成功的路上不會太擁擠,這句話是對的,因為堅持的人不多,這句話也是對的。

可是,今日我們掠過「懶惰」這個話題來從事物發展規律上,談談人之本性,為何不能如願堅持的原因。

這不是為了給你的「不堅持」找理由,而是,以一種我們可以熟知規律的心態,來為自己的所有行為擁有一個更全面而直觀的認識。

庫布樂羅斯改變曲線

這條被稱為「「庫布樂羅斯改變曲線」的曲線,原先是用來觀察經濟的發展周期的,但是它也基本說明了所有事物的發展規律。

這就好像站在地球外觀看我們的世界,從更高海拔的視角,我們更能清晰一目了然的看清楚我們所走的每一步路,此刻停在哪,下一步會怎樣,不走,又會是怎樣一個結果。

從你起初的熱情高漲到動力十足的俯身前衝,一直處在高昂的前進狀態中,這時候的你,馬達突突的響,成績也跟著一直蹭蹭蹭地往上沖,你幹勁十足,兩眼放光,你似乎看見了不遠的將來,自己直抵龍巢凱旋而歸的「英雄」模樣。

然而現實總是如此慘烈的宣告著它對你揚武揚威的肆虐,像一陣疾風驟雨之後,一切都逐漸歸入了平淡。當初的熱情會快速的呈現直線下滑之態,直至將你拽入無限痛苦的深淵。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大多數人,在往往一段時日(大部分是在一個月左右)的努力後,就草率的給出了一個「自己真不是這塊料」的論斷,並隨之將那些曾經苦心經營的心血棄之不顧,塵封在了歲月的風塵之中的原因。

即便在股票市場,也遵循著這樣一個波動的趨勢性發展規律周期。諸如上升趨勢、下降趨勢,常常是以一個組合的形式才能完成一個周期的波動。

這也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跟漲殺跌的人總是吃虧,因為他們並不是以一個完整的趨勢來作為判斷依據,而是腦海里所營造的一種沉迷卻不清晰,無法揣摩的幻象。

那樣子,就好像我們堂堂正正的站在地球上卻很難感知我們其實是站在一個碩大的圓球上,而是眼前所見的一馬平川。

現實的經濟里從來沒有直線,只有波(動)。

同樣,在我們開足馬力一路狂奔的熱血現實中,也從來都不是一路直達。

那些陷落之時的無助、反反覆覆的糾結和自我懷疑、無法望清的未來,哪一刻不是在啃噬著你千瘡百孔的心,然而一旦我們拉長時間和空間,以一個遙遠的距離來回望我們的整個行進路線時,就會驚奇的發現一個極其重要的真相:

你從未都不曾孤單過,你也從來未有你想像中的那般悽慘絕倫。

因為那些極少數的「成功者們」只是在這樣一個陷落谷底的「黑暗期」時,在那段最難熬的時光里,把握住了這麼一個真實的認知規律。

他們只是選擇了從那些自憐自哀浪費時間的情緒中勇敢的跳了出來,選擇了繼續精修磨鍊的一條路,無論是知識、視野、還是能力的精進,都會讓這段黑沉沉的暗夜中有了黎明來臨時一躍而出的動力。

03

很多時候讓我們感到痛苦無助的卻往往不是沒有來自周圍人的支持和鼓勵,而是來自於方法上的一籌莫展。

比如你通過不斷的自我激勵,情緒也穩定啦,不再那麼疑神疑鬼啦,可是問題來了,之後你該怎樣一如往初的進行下去呢?或者是,你該有什麼樣的應對方法來緩解這種「三分鐘熱度」帶來的自我價值貶損感呢?

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University)心理學家阿爾伯特·班杜拉(AlbertBandura)曾在20世紀70年代首次提出了一個關於「自我效能感」的概念。

自我效能感,是指個體對於自身成功應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價。

也就是說,人們會對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一件任務會表現出一種主觀上的推論和判斷。

與我們很容易挫敗就面臨打擊的自尊不同,它更多的是來源於對自我能力的篤定和信任。

所以,它通常關心的不是某人擁有什麼樣的能力,而是作為個體的我,能夠拿這個能力,來做什麼。

人們除了要在主觀上對自己進行大量的「我能行」的心理暗示、和思維方式上的轉變外,還需要一系列的,從自己的各種行動中,失敗或成功中,進行反反覆覆的經驗累積。

通過長期對現實客觀情況、各個相關影響因素的深度考察後,帶來一種心知肚明的自信,和對自我能力能否駕馭的度量。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的重心會很容易的就轉移到對自己能力的評估上,並會為此以自我的認知、知識面和視野的度量為主軸來開展自己華麗麗的」英雄之旅」。

從這個點上來說,你所行走的每一步,都不會被無端的浪費掉。

與之相反的是,你應該清楚的明晰那些從你勇敢踏出的步伐中所收穫到的寶貴經驗,它會讓你在今後的每一步中都充滿了對實際情形更為確幸的了解,和你應該在何處有所精進的一目了然。

像打籃球一樣,每每用盡了力氣,可是依然沒進,球「不聽使喚」的落下來,你大大方方的拂了拂塵土,再輕輕的扭頭反思一下,是手腕力度不夠呢,還是身體站得不夠穩。

下一次,依然沒進,沒事,手腕掌控的不錯嘛,再下一次,身體好似越來越穩當......

一次又一次,你越來越接近自己想要的模樣。

04

就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小小的目標中,你的能力會得到快速的精進和提升,而這,也會跟著不斷強化你對事物的認知。

因為當你每每獲得一個成功經驗時,你的大腦都會有一個「獎賞機制」對你進行獎賞。

心理學是這樣解釋的:當人作出某一決策後,如果被證實正確,並產生了好的正向結果,大腦會向負責決策的區域,傳送「獎賞」信號,這會促進,人的認知能力,進一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環,這被稱作「獎賞效應」。

人性天生追求快樂,逃避痛苦,而人類之所以進化出這個獎賞機制,就是為了擁有源源不斷的繼續下去的動力,好讓我們真的可以在「快樂」中更好的繁衍下去。

飢餓中的乞丐偶然間得以品嘗一塊KFC的原味雞塊,那種縈繞唇齒之間無限的美味,自會令他念念不忘,深覺天公不薄、人世幸福。

所以,常在這種「三分鐘熱度」的困擾中仿徨無助的你,不妨嘗試在看清楚這世界真實的運行規律後,在回歸對自我能力的度量與精進的計畫後,在每一次制定的小目標完成之後,給辛勤努力的自己送上一份甜甜的大禮。

可以是早就心心念念的一件新衣服,也可以是一頓可以大快朵頤的饕餮美食。

怎樣獎勵,全憑你自己喜好啦。

物質獎勵自己刺激大腦大腦發生「獎賞」信號

通過這樣一個獎賞過程,周而復始,讓你的所有努力步入一種良性循環的軌道。

而這,會極大的提升你繼續前進的毅力,仿若在通往遙遠的燈塔彼岸時,每踏上一個層級的階梯數,心寧而雙目放光,篤定而溢滿了自信,你知曉自己與之的所有距離,只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時間問題。

我們的「三分鐘熱度」,不僅僅有緣由,還有救命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