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後感巴黎聖母院

讀後感巴黎聖母院(一)

《巴黎聖母院》是一部浪漫、催人淚下的小說。具有強烈反封建教會的精神,揭露了法國中世紀路易十一政教合一王朝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殘忍,他統治的王國,實際上是個人間地獄,到處都有魔鬼的奸笑和被壓迫者的哀號,愛斯梅拉達就是其中一個無辜者。在副教主克駱德身上。我們看到了教會禁欲主義對人性的摧殘,克洛德雖然很沒有人性但他的本性不是這樣。他追求愛斯梅拉達,人們並不責備,這正如薄伽丘在《十日談》中只譴責教士的虛偽而不譴責他們的「偷情」一樣,它說明在中世紀末期,人文主義者所宣揚的反禁欲主義的思想已經產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它不僅像春風一樣喚醒了一般市民階層的反禁欲主義的思想,同時也從根本上動搖了宗教聖職人員本的禁欲主義的銅牆鐵壁。

卡西莫多是千千萬萬的無辜者一個深表同情與熱情歌頌的低賤者的形象,這個愛被人的嫌棄的「醜八怪」,在見到愛斯梅拉達之前,他的生活猶如一潭死水。要麼是痳木的過日子。要不就是以「惡」報「惡」,以冷眼看世界。

一旦內心深藏的美好潛力被激發出來,便可以放出奇異的光彩和無窮的力量,烈日下愛斯梅拉達的一口清泉。打開了這個奇醜人心靈的窗戶。激起他迸發出「美!美!美!」這樣三句美麗的詩句,這口清泉使他發現了生活真正的意義,激起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決心和勇氣,致使他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熱情都與這位象徵人類美好事物的心地善良的少女聯繫在一起。為了她。他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卡西莫多美好心靈的復甦,意味著人類心善良美德的覺醒,它是一種強有力的反封建教會的力量,作者對「奇蹟王朝」乞丐們的見義勇為,「一方有難四方幫忙」的團結友愛精神也進行了歌頌。

我讀過的書,就算《巴黎聖母院》最深奧,只有把一個形體上畸形最可怕、最可厭、最完全的人物,把他安署在最低化的低層。最被人輕蔑的一級上;用陰森的對照線從各面照射這個可憐的東西。然後給他一顆靈魂,並且在這個靈魂賦予人所具備的最純淨的一種感情,「這種高尚感情根據不同的條件而熾熱化,在你眼前使這種卑下的造物換了形狀,渺小變成偉大,畸形變成了美。

讀後感巴黎聖母院(二)

由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編著的《巴黎聖母院》是一部引人入勝的故事,就像卡西莫多的鐘聲一樣,震撼著幾代讀者的心靈。

故事發生在中世紀,「愚人節」那天,流浪的吉卜賽藝人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的行人,她生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這時,巴黎聖母院的副教主克羅德?弗羅洛一下子對美麗的埃斯梅拉達著丁迷。於是他命令巴黎聖母院的敲鐘人卡西莫多(長得十分醜陋,又有多種殘疾)他的義子,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法比救下子埃斯梅拉達,並捉住卡西莫多,他把卡西莫多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

卡西莫多雖然外貌醜陋,但內心卻純潔高尚,他非常感謝埃斯梅拉達,並且非常愛慕她,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法比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在後面悄悄的跟著,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法比。埃斯梅拉達卻因謀殺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刊架下救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弗羅洛趁機威脅埃斯梅拉達滿足他的情慾,遭到拒絕後,把埃斯梅拉達交給了法國國王的軍隊,姑娘被絞死了。

卡西莫多憤怒將他的義父,大恩人推下鐘樓,並找到埃斯梅拉達的屍體和她死在了一塊兒。

一打開這本書,一個個鮮活的性格展現在眼前。美麗純真的埃斯梅拉達;相貌十分醜陋,但內心十分高尚的卡西莫多;陰沉虛偽、心狠手辣,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巴黎聖母院副教主克洛?德弗羅洛。

美與醜是相互並存的,沒有美就無所謂醜,有了醜才會更顯現出美的存在,美不可能十全十美,醜也未必沒有一處閃光點,美與醜只是相對而言訴,外表美的東西,不一定有心靈上,內在的美。外表醜的東西,也許它的內心才是最美的,況且有時?候,最美的東西往往是最醜的,最醜的東西卻是最美的,美與醜,不像真與假地,對與錯那樣昭然若揭,經謂分明。「醜到極致便是最美。」

人間的真善美,並不是那光禿禿的虛榮的外表和假意的真誠,而是一點一滴對它的執著和追求。

雨果的這篇著名小說向人們報露了黑暗社會的本質。

在真實社會中,那些外表似正人君子的人太多了,可是內心也像外表一樣純潔、美麗的人屈指可數。

這篇小說告訴我們,不要被那些虛偽的外表所矇騙,時間長了,你會對它的好與壞,美與醜漸漸變得模糊,所以,看一個人,要看透他的心靈深處。

讀後感巴黎聖母院(三)

最近,我閱讀了一本愛情小說——《巴黎聖母院》。說起巴黎聖母院,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吧!此書是維克多、雨果創作的歷史小說。這不僅是他的代表作,也是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作。作品以18世紀法國的巴黎聖母院為中心,描寫了駝背的敲鐘人對一位吉卜賽姑娘的真摯的愛情,同時揭露了當時的統治階級的醜惡嘴臉。

巴黎聖母院裡住著道貌岸然且性情乖戾的副主教克洛德神父和駝背的醜八怪卡西莫多。卡西莫多對克洛德神父忠心耿耿,百依百順。有一天,貌若仙女的吉卜賽姑娘愛斯美拉達出現在他們兩人的面前,起舞翩躚。她是那樣的美麗而神秘,始終帶著一隻有金色犄角的山羊。()

貧窮的詩人、哲學家格蘭古瓦不幸落入一群無賴漢之手,在生命垂危之際,被愛斯美拉達借假結婚所救。可是,愛斯美拉達卻愛上了從怪漢手裡救出自己的御前衛隊長孚比斯。

一直對愛斯美拉達心懷邪念,在她周圍遊蕩的克洛德神父得知此事後,感到十分痛苦,以致行刺孚比斯後逃走。結果,昏到在孚比斯身旁的愛斯美拉達以殺人和施妖術的罪名被逮捕……

看完了這本書,我感到了當時18世記的社會統治階級當道善良的人是他們的玩物,善良的愛斯美拉達成了他們的犧牲品。但,邪惡終究鬥不過正義,真正的兇手克洛德神父得到了應有的下場。歷史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在政府帶領下,邪惡受到了抑制,真善美得到了頌揚,人民安居樂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