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故事的漢字讀後感

有故事的漢字讀後感(一)

這個星期,徐老師帶領著我們去「遨遊漢字王國」,使我感受了漢字的有趣和神奇,了解了悠久的漢字文化,猶如品嘗了一頓豐美的漢字大餐,我為收穫著無數珍寶而欣喜若狂。

通過遨遊漢字王國,我知道漢字是倉頡發現的,在幾千年的歷史中,字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繁到簡。知道了我們不能讀錯字,寫錯字,這樣會鬧出很多笑話和不良後果的!就像《一點值萬金》一文。這篇文章寫了烏魯木齊某掛麵廠在生產掛麵時,錯把「烏魯木齊」寫成了「鳥魯木齊」,就是這一點這差,使18萬元的產品付之東流,成了一堆廢品,要是檢查人員和掛麵廠再細心一點的話,或許後果就不會那麼慘重了。這也提醒我們今後在學習中,要非常細心,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將同音字、形近字混餚,每次做好作業都要仔細檢查一遍,確保萬無一失。如果世界上每個人每次落筆都三思而後行,世上還會有錯別字嗎?祖國的文字將永遠是純潔的!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愛你,中國的漢字》這一篇課文。通過認真學習,我知道了漢字其實不是一個個僵硬的小符號,而是一群帶著深厚感情的可愛小精靈。比如,文中說到的「太陽」、「月亮」、「輕」、「重」、「笑」、「哭」、「冷霜」、「深幽」這些詞語和字不同的風韻。是啊,如果寫下「火」這個字,你便會感到熱和力,好像熊熊大火在你身邊燃燒,熱血像火一樣在沸騰全身頓時就充滿了活力!如果一看到「綠」這個字,你就會相象得到一片片枝葉茂盛的大樹就在你身旁,各種東西都生機勃勃,充滿了希望,充滿了力量,好像春天那明媚的陽光普照著大地一樣……

漢字王國不僅使我和漢字成了好朋友,還讓我學會了猜字謎、編字謎,激起了我對漢字的無限興趣!漢字,我愛你!你永遠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

有故事的漢字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讀了《有故事的漢字》這本書。通過讀這本書,使我認識了許多漢字。這本書講述了漢字背後的故事,了解了漢字的前世今生,讓我對漢字從此充滿了樂趣。例如車這個字我就覺得特別有意思。首先它介紹了古人是根據車子的外形來造的這個字。然後又說明了它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不同字形並且它的字形也一步步變得越來越簡單。另外書中也用圖畫的方法進一步講述了「車」字的演變過程。圖畫的方式使這個字更加生動形象,使我更容易記住它。最後,書上還給出了這個字的一句名言,教育我們要不怕困難;迎迎難而上。

總而言之:我很喜歡這本書。

有故事的漢字讀後感(三)

通過《有故事的漢字》這本書,()讓我對漢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喜歡漢字了。

我知道了以前人們用草繩記事,還通過畫畫傳遞信息,但這些都有不足。後來皇帝的史官倉頡統一了文字,文字也有一定的規則,那就是象形,指事,會意和形聲。有許多漢字很有趣,像「囚」字,就是把人關在一個四周都封閉的地方,來限制他的自由;「休」就像一個人靠在大樹下休息等等。

總之,漢字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讓我們通過這本書來了解漢字背後的故事和演變,好好學習漢字,把中國文化發揚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