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王子讀後感650字

小王子讀後感650字(一)

《小王子》是一部童話經典,我最先被書名所吸引。《小王子》雖然是一部童話,但其中卻蘊含著令人受益終生的真理。他告訴我們要時刻擁有一顆天真純潔的童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世間是非。

書中小王子生活在一顆編號為B-612的小行星上,小王子是那裡的唯一居民。小王子生活的中心就是那朵美麗動人的玫瑰花,然而,不久小王子便看透了玫瑰花—她虛榮、驕傲,疑心重還喜歡說謊。這令小王子十分失望,於是他離開了B-612小行星,在宇宙中長途旅行,途中他遇到了國王、愛虛榮的人、酒鬼、點燈人、地理學家和狐狸,也見到了人世間種種的虛偽、愚蠢、妄自尊大,最後來到了地球上的撒哈拉大沙漠,小王子在此遇到了作為飛行員的作者,與作者成為了至交。書中,小王子是天真無邪、希望、愛和埋沒在我們每個人心底的孩子般的靈慧。雖然小王子在旅途中認識了不少人,但他從沒有停止過對玫瑰的思念。當小王子離開地球時,飛行員十分悲傷,他非常懷念與小王子共度的時光。為紀念小王子,作者寫了這部童話小說。

《小王子》有別於一般的童話作品,作者用孩子般的眼睛觀察與解讀著成人世界的種種現象。流浪中,小王看到了世間百態,形形色色的人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迷失了本性。權利、虛榮、貪婪、懦弱滋生於人們心間。書中有許多哲言:「這裡的人一點想像力也沒有,他們只會重複別人的話。」「只有心靈才能洞察一切,最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這些話簡短易懂,令人在片刻之間領悟到人世間最可貴的真理。

在小王子純真無邪的內心世界裡,沒有貧富貴賤之分,沒有利益誘惑,更沒有仇恨與貪念的立足地。而我們,以及還吃有一顆童心的大人們,也要像小王子一樣,以樂觀純真的態度去面對生活,快樂的生活,滿懷純真希望的去面對未來。

小王子讀後感650字(二)

《小王子》講述的是小王子的遊歷過程。他因為一朵美麗而嬌氣的玫瑰,而離開了一直平靜生活的B—612小星球,他先後遊歷了六個星球,遇到了一些他覺得很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國王,財迷心竅的商人,迂腐的點燈人……這讓他學會了很多做人的東西——如何去愛。

我為小王子那鑷人心魄的憂傷而心悴,為他那純潔而執著的愛所感動,也為自己那逐漸泯滅的童心而哀悼。

小王子還遇到一隻狐狸,這隻狐狸給他解決了那朵嬌氣的小玫瑰給他帶來對愛的疑惑,使他明白,愛意味著責任。人與人之間總在建立著關係,其實我們必須明白,在某種關係建立的同時,我們本身就應該為這個關係承擔起應該擁有的責任來。

人之所以還要去承擔責任,是因為責任正是「使他成為一個人的東西」。小王子是那麼愛他的玫瑰,精心照顧她,但她是那樣嬌氣,那樣有虛榮心,還耍些「不高明的花招」。後來他離開了自己的星球,嘗盡了人生無常的滋味,遍尋真理卻屢遭挫折。所以,他情願放棄自己的生命去交換應負的責任,去與玫瑰重逢。或許,他們不會再見了,但為責任而付出,乃至生命,也是值得的。因為責任,存在著;因為人類需要的愛,存在著。愛其實意味著承擔和痛苦,我們「應該把人們推向一種堅強有力的生活。這種生活會帶來痛苦和歡樂,但只有這種生活才有價值。」有了廣義的愛,生活的一切就有了意義。

愛使人懂得了憂傷和痛苦,同時使人擺脫了孤獨寂寞,使生活充滿情趣。正如小王子所說的:「這就像花一樣,如果你愛上了一朵生長在一顆星星上的花,那麼夜間,你看著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都好像開著花。」

我們就像渴望被馴順的狐狸一樣,對著麥田思念著小王子金色的頭髮。因為小王子,我們相信沙漠裡確實藏著水牛,因為小王子,我聽到轆轤在風中的聲音,開飲了那令荒漠變得美麗的甘泉。

小王子讀後感650字(三)

昨天看完了聖艾修伯里的《小王子》,很短的一個童話故事。語言樸素又平實,而背後隱含的道理和智慧卻如此深刻。小王子,那個永遠不回答別人的問題、自己所問的問題沒有答案就會一直問下去的小王子,那個有著金黃色頭髮、面帶無邪微笑的小王子,那個來自外星球、有著憂鬱而明淨純潔眼神的小王子,幫助我們重新認識我們的世界和我們自己。

到底以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世界呢,用世俗的權力、金錢、和理論教條,還是用純真的童心和善良的人性,小王子告訴了我們答案。我們日夜忙碌,我們追逐名利,我們行色匆匆,我們關心得失,我們卻越來越孤獨,越來越寂寞,象文中所說得那樣「風把他們吹散了,他們沒有根,活得很辛苦。」我們很難再像孩子那樣容易快樂、容易滿足,我們用欲望埋葬了自己孩童時豐富的想像力和單純的心地。

而文中最讓我動容的是狐狸與小王子的一段對話。當小王子以為他的玫瑰花是獨一無二的,而卻發現在地球上有無數這樣的花朵時,他是那樣傷心,覺得自己受了欺騙,狐狸卻告訴他,通過「馴養」會使人們建立起關係。狐狸是這樣說的「對我而言,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兒,就像其他千萬個小男孩兒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樣用不著我。對你來說,我也不過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萬隻狐狸一樣。然而,如果你馴養我,我們將會彼此需要。對我而言,你將是宇宙間唯一的了,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小王子明白了,他的那朵玫瑰花雖然和別的玫瑰長得很象,但是她卻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玫瑰,因為他馴養了她,她是他的玫瑰花,「她只要一朵就勝過你們全部」。狐狸還告訴小王子,「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必須對那些你所馴養的東西負責,你必須對你的玫瑰花負責。」

小王子明白了,記住了。在那一刻,我也明白了,記住了,這就是愛的真諦,世界那麼大,他是那麼平凡,但卻是唯一的,獨一無二的,因為這種「馴養」的關係,付出,負責,才會給對方帶來幸福,自己才會得到幸福。

小王子為了回去陪伴他的玫瑰花,捨棄了肉體,看到這裡,我的眼淚無聲地流了下來,他找到了自己真正追尋的東西。「我會住在這其中的一顆星星上面,在某一顆星星上微笑著,每當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時候,就會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

情不自禁的走到窗前,抬頭望著星空,小王子就在那上邊,所有的星星都在溫柔的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