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650字

紅樓夢讀後感650字(一)

我閱讀了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書中人物的塑造、刻畫生動:多愁善感的林黛玉,追求完美的賈寶玉,風風火火的王熙鳳,心胸寬廣的薛寶釵特別是林黛玉和賈寶玉這兩個人物,是那麼深入人心,可以讓人為之研究一生。

「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每當我讀到多愁善感的黛玉時,我總會情不自禁地落淚。一定是「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的她令我產生了無比的憐愛。她,無論是自己的離別仇恨,自己的傷心往事,還是草木枯榮,四季更替。她都會黯然淚下。也許她真如書中所寫的絳珠草,來到世間「還淚」一般。她切實地向人們顯示了那水一般的柔腸,她對於一切世間的醜陋、難堪,就只能是暗自落淚,這不禁讓人覺得她有那麼點「窩囊」,當然,這詞兒並不怎麼適合她。哎,黛玉真叫我又愛又恨啊!

相對於書中另一個主人公賈寶玉,他雖不是女孩,但一樣是那麼細膩柔腸。他與那些靈氣、清秀的女孩相差無幾,寶玉厭惡他人「男尊女卑」的思想,他對丫環毫不歧視,反而他會挺起胸膛保護她們,憐愛她們當寶玉得知無力幫助她們時,他傷心欲絕。當他失去迎春、晴雯、黛玉時,他比任何人都想挽回這一切,但是他追求完美,他追求獨道的美!內心的美,行為的美,在他身上散發著一種別人沒有的美。他不是一位女子,但他更像一位願意拯救那些女子「美」的勇士。與其他兩相比,薛寶釵那寬豁開朗的胸襟無疑讓人產生敬佩之情。而心狠手辣的王熙鳳恰恰相反,心胸狹窄,貪財,潑辣讓人髮指!

《紅樓夢》,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果然內藏真經,對情節的描述盪氣迴腸,對人物的刻畫細緻入微。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不管誰看了都會像我一樣愛不釋手的!

紅樓夢讀後感650字(二)

第一次讀《紅樓夢》時,我還是個小孩子。故事裡的林黛玉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是因為喜歡她,相反的,我從內心十分討厭這位整天哭哭啼啼,做事刻薄,說話尖銳的「小心眼」。我覺得這樣的人不值得賈寶玉對她痴戀一生。

等我長大點了,我又重新拿起《紅樓夢》。這時,我才慢慢明白黛玉的詩,黛玉的夢,黛玉的淚。重新讀描寫她與寶玉的第一次見面時的場景時,心裡生出好些感觸:初見時黛玉在心裡說的一名「何等眼熟到如此」,寶玉脫口而出的「這個妹妹我曾見過」。這一問一答註定了這痴情的千古絕唱。

再讀,再品。黛玉多愁的淚也有了源頭。從小寄人籬下的她,小心翼翼,害怕別人對她的嘲笑。她沒有勇氣如史湘雲,醉臥芍藥叢中的青石凳上,卻總是「嚴嚴實實裹著一床紅綾子被」;她沒有心氣如薛寶釵,寫出「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雲」。她只願「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

黛玉的離去,讓我一直難以釋懷。黛玉深愛著寶玉,他們有著「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結連理枝」的願望,希望白頭偕老。卻又無奈上天讓黛玉在心上人與另一個女人的良辰吉時,一面是洞房花燭,一面是生死離別。黛玉是苦的,有那麼多的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愛的人的注視下離去。她卻只能焚稿斷情魂歸離恨天。黛玉輸了,敗了,而勝者是那與她心上人結下金玉良緣的薛寶釵。可是,黛玉又在哪裡輸了呢,她的才情誰能比擬?她的一顰一笑何人能及?只能怪她生存的社會太黑,黑得如墨。黛玉的淚也只能反射它的黑。

黛玉也是幸運的。世界與封建的黑暗沒有玷污這位「珠仙子」,她一直高傲純淨,她可以繼續做自己,繼續純潔清高,就如她的詩「質來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濁陷渠溝」!

合上書,閉上眼,一個消瘦蒼白的女子慢慢在黑暗中消逝,痴痴地唱著「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這本書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紅樓夢讀後感650字(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

在初讀《紅樓夢》時,我就對這首曲子情有獨鍾,此曲聲韻悽惋,銷魂醉魄。有哪一種情,比這旋律更感人,有哪一首曲子比這更引得眾賓淚沾襟?

讀罷《紅樓夢》,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心酸,或許是為了榮寧二府的興榮到衰敗而感傷,或許是為紅粉佳人的香消玉殞而遺憾!

在《紅樓夢》中,應該歌頒的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純潔愛情。從小時的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到長大的心生愛念,這是多麼自然、純潔、美好。然而,因為生不逢時,因為當時林黛玉的「孤傲自許,目下無塵」,同周圍的環境表現出明顯的不合拍,「所以賈府里除了寶玉這個知己是很少有人喜歡他的。」所以外開孤立無援,無權無勢的地位。又因為賈母與王夫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處心積慮策劃了一場騙局,硬是把薛寶釵嫁給寶玉,使得這段愛情被無情地扼殺,最後他們的結局自然可想而知,落得個「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悲慘局面。

從名著中可以看出作者曹雪芹的絕世才華,尤其是在「黛玉葬花」里更能體現出來。「一年三百六十日,刀劍雙寒嚴相逼,」「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濁陷渠溝。」一首葬花詞,就寫盡了周遭環境的污穢,逼迫的激憤和對茫茫前途的無能為力的絕望與哀愁。()

讀完《紅樓夢》,這使我對封建制度的痛恨加深了一步,儘管《紅樓夢》在中國古典文學裡面,帶來了一個全新的東西——尊重女性,但它既是女性的頌歌,又是女性的悲劇。從中我們不難看出封建制度的黑暗和封建家庭的沒落。為什麼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難道門當戶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重要到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難道權利和利益真的有那麼重要嗎?重要到連自己最疼愛的親人也要出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