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培根讀後感

培根讀後感(一)

不久前我看了一篇培根寫的《談讀書》,從中收益非淺。感覺裡面句句都是真言,使我對讀書有了新的認識。培根簡介

“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博採,足以長才。其怡情也,最見於獨處幽居之時;其博採也,最見於高談闊論之中;其長才也,最見於處世判事之際。其說的是讀書可以陶冶情操,增長知識,開闊視野。使我們能夠從中學到很多前人留下的寶貴知識和吸取他們成功的經驗,減少我們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使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少走彎路。

但是讀書又不能費時太多,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不易太盛,太盛則矯。因此我們要善於挑選,只因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讀書還可以補先天的不足,而經驗又能補讀書的不足,蓋天下生才幹猶如自然花草,讀書然後知如何修剪移接;而書中所示,如不以經驗范之,則又大而無當。”這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人不是生來就知道任何事的,都是經過慢慢積累,以補先天的不足之處。而積累的經驗多了又能補讀書時所不能學到的東西。

“書有可淺嘗者,有可吞食者,少數則須咀嚼消化。”換句話說,有隻讀其部分者,有隻須大體涉獵者,少數則須全讀,讀時須全神貫注,孜孜不倦。而且不可盡信書中所言,也不可只為尋章摘句,而應該仔細推敲思考。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因此我們要多讀書,讀好書。同時對各個領域都要有所涉獵,蓋因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皆因以上所敘之諸多好處,我強力推薦大家看看這篇文章。

培根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我仔細閱讀了《培根隨筆》這本書,受益匪淺。

弗蘭西斯?培根1561年1月出生於一個官僚家庭,從此大半生幾乎都獻給了仕途和政治。但在1621年,身為大法官、事業如日中天之時的培根,卻因受賄而下野(這也是我對他的唯一不滿),居家著書,於1626年4月去世。

讀完培根的隨筆後,我感想頗多,但最令我難以忘懷、對我人生最有啟迪的便是我知道了如何評價一個偉人及他的著作。看了這一本書,我敢於對大思想家提出質疑,我認為這是難能可貴的,也是正確的態度。正如孟子云:“盡信書不如無書。”書沒白讀。

談到正確的、嚴謹的思想,有幾句我喜歡的名言,想與大家分享一下:“伴隨死亡而來的比死亡本身更可怕”;“幸運讓惡更加明顯,而厄運使善更加出眾”;“過分看重愛情的人都會放棄財富與智慧”;“讀史令人明智,讀詩令人聰慧,數學令人精細,物理學令人深沉,倫理學令人莊重,邏輯修辭則令人善辯”等等。我之所以喜愛這些名言,不僅僅是因為它們正確之極,我找不出理由反駁,還因為他們對我的人生觀、價值觀有深遠的影響,使我的思想更加成熟、穩重,對我將來的發展和為人處世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下面就該說說我提出質疑的話了。請聽這句話:“最有益於公眾的豐功偉業歷來都是由沒有妻室或沒有子女的人始創的。”我始終認為這個觀點太絕對、太極端了。那有沒有這樣的偉人呢?有,當然有。如周總理,如培根。周總理是因為妻子鄧穎超身體有狀況,所以沒有兒女。我認為培根是受他的這種極端思想所致(雖然這隻我的猜測),所以他只有妻子沒有子女。但是難道說有了子嗣就不能建立“最有益的豐功偉業”了嗎?有子嗣的偉人數不勝數。培根在文中說:“妻室兒女是成就大業的妨礙”,還說沒有兒女的人“在感情上已娶了大眾”、‘努力實現其精神的再現”。我認為這些都太絕對。有的人確實為了妻室兒女拋棄大業,但那些人不能代表全部,深明大義的人是不會為了兒女而拋棄大眾,大多數偉人都會把妻室兒女和大眾放在正確的位置,他們始終都有一顆清醒的頭腦。這種偉人的例子不勝枚舉。還有這么一句話:“守口如瓶既是一種策略又是一種品行。”我認為應視情況而定。如果你守的是不善的事,是幫助惡人守惡事,那豈不就是助紂為虐?所以這句話不全面,太片面,考慮不周全。

其實我在書中還標註出了許多我不同意的地方。我只是想說,一定要對書中所言提出質疑,但正確的一定要學,要利用,要服務於社會。用一句話來概括這種態度便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這便是我的感想與收穫。

培根讀後感(三)

睿智的人在許多事上都有與常人不同的見解。培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最近,我讀了他所著的《培根隨筆》一書,對於培根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

培根的一生為哲學和文學事業做出了極大的貢獻。這本《培根隨筆》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首先,在觀念和視角上它具有獨到之處。對於死亡,培根告訴人們不要心生畏怯,凡是堅定執著且一心向善的有才有智之士都能避免死亡的痛苦。面對日趨嚴重的宗教衝突,他希望人們能以和平為本,對血腥的戰亂說“不,我相信,倘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人民讀過這本《培根隨筆》的話,就不會讓巴以衝突日益惡化了。對於生活中的艱難挫折,他總是把它們當做上天給予人的磨礪白己的機會。他相信不懈的努力總能將厄運變成好運。面對許多人的迷信和盲從,他大膽提倡無神論,希望他們用理智和親情戰勝心中的專制統治等等。其次,在此書中,作者不僅提出了獨到見解,還引用著名文學作品中的經典語句加以論證,這大大提高了文章觀點的可靠性。除此之外,《培根隨筆》語言優美,層次清晰,讓人讀後有一種回味無窮之感。

出於對培根本人的敬仰,我在閱讀此書時十分專注,也從中受益匪淺,特別是在思想觀念方面發生了極大的轉變。讀罷此書,我發現:其實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解決不了問題的人。只要有對待問題的正確態度,一切困難都會迎刃而解。就好比一位登山運動員在爬山,倘若他抱定信心要爬上山頂,就定能攀上頂峰。正如培根先生一樣,他坦然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和社會中的不良風氣,用理智從根源上分析並解決問題。這顯然是做人做事應有的態度。在此書中我還學到了思考及看待事物的方法,即:要全方位多角度地看待問題,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應看到不利的一面。不僅如此,我還明白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應該是虛偽的,而應該是坦誠的。虛偽的假面具只會使這個世界變得黑暗,而只有真城的橋樑才能將人心與人心連在一起。()

《培根隨筆》一書集合了培根先生一生的思想精髓,讀起來就像是在與一位睿智的老人對話。我想:我應該在今後的日子裡,以正確的態度去對待生活以及我身邊的人,把培根老先生作為我的榜樣,做一個堅定執著且一心向善的有才有智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