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傳統文化論談讀後感

傳統文化論談讀後感(一)

聽了王財貴教授講了中華傳統文化,讓我深受教育,他經典的演講升入人心,開始重新反省自己到底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多少。

王財貴教授其中的一句話告訴我們應該從小把我們的根本學好,不要做文化的侏儒,是啊,在當今這個社會有多少人知道學會感恩和孝道,知道感恩的真正含義,知道怎樣生活才道德,怎麼樣做人才不會失去尊嚴。現在的我為人母親了真正體會到了做父母的不容易,熟話說」養女才知父母恩「真是一點都不假。弟子規 ,我們可以發現首孝悌是當頭第一篇,「百行之首,以孝為先」。就是告訴大家要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沒有父母,當然就沒有我們自己;沒有親情友情愛情,世界就會是一片孤獨和黑暗。這些道理都很淺顯,但是生活中,我們在理所應當的享有著這些的時候,卻常常少了一顆感恩的心。 感恩是每個人應有的道德準則,很多人,很多事,其咎都源於不會,不願感恩。的確,中國的文化傳統讓我們很難從口中說出「媽媽我愛你;爸爸我愛你」。然而,這不應該是藉口。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不懂感恩,就失去了愛的感情基礎。所以,學會感恩,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老師的教誨之恩,感激朋友的幫助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幫助自己的人。父母給予我們的愛,常常是細小瑣碎卻無微不至,不僅常常被我們覺得就應該是這樣,而且還覺得他們人老話多,嫌煩呢。其實感恩是發自內心的。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更何況父母為你付出的不僅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因為,父母是上蒼賜予我們不需要任何修飾的心靈的寄託。

當我們遇到困難能傾注所有一切來幫助我們的人,是父母。

當我們受到委屈,能耐心聽我們哭訴的人,是父母。

當我們犯錯誤時,能毫不猶豫地原諒我們的人,是父母。

當我們取得成功,會衷心為我們慶祝,與我們分享喜悅的,是父母。

百行之首,以孝為先。讓我們好好孝敬我們的父母吧!

傳統文化論談讀後感(二)

假期我看了《中國傳統文化論壇》的碟,碟是從陳爺爺家借來的。我剛看的時候,以為是有趣的卡通片呢,結果是關於人生問題的講解。

我總結了幾點內容:

第一、媽媽為什麼要打自己的孩子呢?因為孩子做錯了事情,孩子做錯了事情就必須打嗎?媽媽應該教導他,再犯錯就提醒他別再忘了。

第二、長大了的孩子為什麼對媽媽那麼狠毒呢?有二種可能,一是因為孩子小時候媽媽太嬌慣他了,所以長大了就會對媽媽發脾氣,甚至動手打媽媽;二是從小就愛打人,長大也喜歡打人。

片子裡有一位大學生,小時候去了72所學校上學,可是他每次都會被開除,不僅自己上課不認真,而且還帶著別的同學逃學。他的家長每天為他找學校,非常辛苦。他告訴大學千萬不要像他學習。還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通過看碟里的人講自己的故事,讓我知道長大後怎樣做。

片子我沒看過,但了解一些內容,算是懺悔錄吧,不知然是從哪學會歸納總結的,還分了幾點,雖然重點抓的不太到位,但已經算是好的開始了。

傳統文化論談讀後感(三)

放假了,自己在這短暫的假期里擠出一下午的時間,觀看了同事給我下載的《中華傳統文化公益論壇》,大家知道現代人心腸通常比較硬,不太容易被感動落淚的,但看了此視頻不易落淚的我也被其論壇感動了,淚不止一次滑落。

公益論壇以原中央電視台主持人陳大惠為代表的「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匯報團」三四十位老師以自己血和淚的教訓史真誠地奉勸世人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實實在在觸動了人們柔軟的靈魂,喚醒了人們的純善之心。其文化精髓之根本《弟子規》,被它所蘊藏的深厚內涵而打動,由於自己的無知,錯誤地理解了很多聖賢的教誨,我甚至叛逆地將一些傳統文化也曾一度看成為封建糟粕。 以前,我從來沒有真正感到過「我們是驕傲的中華兒女」,覺得那是一句空口號。而此時我才明白中華民族綿延數千年的真正原因;中華民族讓世界人民喜愛的真正原因:因為我們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蘊!有著優良的文化傳統!造就了一代代賢良的中華兒女!

看著視頻感悟頗深:其一,懂得感恩。「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想一想這些都是我們做兒女的孝順父母的基本要求,希望能給操勞的父母幸福的生活,能讓父母為我們而感到自豪,做到這些也算是給父母的一種報答吧。()

其二,找準人生目標。《弟子規》教人向善,目的是讓人活得有意義。人生是一個過程,過程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選擇了一個什麼樣的人生目標。「大學之道、在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自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所以不用羨慕別人取得什麼樣的成就,獲得多少財富,過多麼奢侈的生活,而自己要把「努力學習,積蓄力量,努力工作,貢獻社會」做為自己的人生目標。把自己的夢想和對工作的熱情獻給熱愛的工作事業,做有用的人。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應該看清世事,既然認識到在現代的親職教育中缺少中華傳統文化教育這一方面,就應該從我們現在的學校教育做起,從自己的教育教學抓起,彌補上。以便讓我們培養的學生在走上社會後,不會因為道德的欠缺而遭受挫折和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