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的回憶讀後感

童年的回憶讀後感(一)

讀了《童年的回憶》這篇課文,我感到無比的憤怒。因為那時候,我們的國家貧窮、落後,遭到了日本人的侵略,從而使我們淪落為他們的奴隸。

作者小時候住在瀋陽,當時正是日寇統治下的滿洲國時期,作者的舅舅從鄉下弄了幾斤大米,躲過了一道道艱險的檢查,終於送到了作者家。因為那時是在日本的統治下,中國人很少吃到又香又軟的大米飯,而他們卻能光明正大的吃,真是可恨!正在作者吃到大米飯的時候,來檢查的人來了,幸好作者的父親反映快,才躲過了檢查人的眼睛,真是驚心動魄!

這些可恨的日本侵略者,在我們中國的土地上橫行霸道,為所欲為,眼看中國這個擁有幾千年文明的國家都快被這些侵略者毀於一旦了。在那時候,能吃到幾斤大米是要躲過一道道檢查,萬一被那些侵略者發現了,可是要砍頭的呀!那可怎麼辦呢?都是因為這些可恨的日本侵略者,害得我們吃不飽,穿不暖。所以我們要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中所寫的那樣,「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國家,一定要站起來,站起來,再站起來!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入侵,把他們從中國的土地上趕出去。

這篇課文使我想到舊中國蒙受的恥辱——南京大屠殺的慘烈狀況。1937至1945年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在南京保衛戰中失利、首都南京於1937年12月13日淪陷後,日軍在南京及其附近地區對中國人民進行了長達數月的大規模的屠殺。

日本侵略者以槍殺、刀砍、焚燒、刺戳、活埋、水溺等殘酷手段對待無辜的南京市民——年逾古稀的老人、剛剛出生不久的嬰兒等,真是心狠手辣、禽獸不如。他們如果面對的是自己的親人,又有如何表現呢?在短短的六個星期之內,竟然殺害了26萬或更多的人,南京城裡出現了史無前例的血腥場面。這些殘忍的日本侵略者,連年逾古稀的老人、剛剛出生不久的嬰兒也不放過。嬰兒是我們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是祖國未來的花朵,難道他們不是在扼殺我們祖國的未來嗎?真是兇殘到了極點,良心被狗吃了。

現在我們祖國已是一條騰飛的巨龍,登上月球的嫦娥一號、神州七號……這些都表明了我們中國發達了,強大了,再也沒有侵略者敢侵犯我們的國家。但是舊中國曾經蒙受的那些刻苦銘心的恥辱,讓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為了讓我們國家的明天更美好,所以我們要「不忘國恥,振興中華。」

童年的回憶讀後感(二)

童年如畫,記錄著精彩的瞬間;童年如歌,跳動著歡快的音符;童年如海,翻動著我們快樂的回憶。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著美好的童年,有著幸福的過往。可是,不久前我讀了《童年》這一本書。它讓我產生了一個願望,那就是我要長大。()

《童年》是前蘇聯作家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它真實描繪了俄國社會生活,展示了充滿殘酷,野蠻,愚昧,甚至令人窒息的生活,表現了一代新人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崇高理想。書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種種遭遇,使我極為難過。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外祖父的自私殘暴,舅舅們的唯利是圖,使他的童年那麼不幸,甚至可以說悲慘。

回憶起我的童年,多麼的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啊!我在爸爸媽媽的懷裡撒嬌,在爺爺奶奶的疼愛下長大。可我還不滿足,肆意發脾氣。而阿廖沙呢?他很小就失去了爸爸,媽媽又把他丟在了外祖父家。除了外祖母沒有人關心他疼他,想到這裡,我忽然為我的任性而感到羞愧。想想那時,我是多麼的幼稚無知啊!

是啊,我從小就對父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心裡只想著依賴父母,讓父母為我遮風擋雨,卻忘了自己也要學會長大。是《童年》喚醒了我,教會了我,它讓我知道,要像阿廖沙一樣,堅強勇敢地面對人生中的苦難,這是一個人成長的過程。因為我們總要學會長大。

作為新一代的少年,我要努力學習,做一個自立自強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一個對國家有貢獻的人。我不會再懼怕苦難,再懼怕失敗,因為這些與阿廖沙的悲慘命運比起來,是那麼的微不足道。與他相比,我擁有的太多了,也幸福多了。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強呢?回首往事,我要改變那個任性的我;珍惜現在,我要奮發向上,自強不息;展望未來,我會靠自己的努力去實現夢想!因為我已長大。

每個人的童年只有一次,我會把童年的點點滴滴,當成一份最美好的回憶,用我的力量,譜寫我人生最美的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