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一)

我們祖國歷史悠久,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這個學期,語文老師推薦我們讀《中華上下五千年》,讓我們也了解一下華夏歷史。剛好前段時間,爸爸在購書中心買回來了這本書——他自己也有興趣看的書。因為爸爸要上班,除了專業書籍就沒什麼時間閱讀其它的書,而我比較喜歡看一些童話和文學類的書,所以我和爸爸能有興趣一起看的書就很少了。不過這次爸爸說好和我一起閱讀,我感覺有點出乎意料。

《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記錄了華夏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和成就。從華夏始祖盤古天地開始,將三皇五帝,夏商西周,春秋戰國,秦朝漢代,等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上下五千年歷史的輝煌燦爛和滄海桑田,都展現在我們的面前。當我翻開書,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爸爸也讀得津津有味,我也不甘落後,放學寫完作業就靜起心,認真地閱讀每篇文章,覺得這本書很有吸引力,越看興趣越濃。看了這本書也使我自己了解到了許許多多各個朝代的偉大的歷史人物、令人討厭的民族敗類、中華的輝煌歷史文化及燦爛文明,爸爸看完了這本書後更是深有感觸,他說自己又重新溫習了一遍中華歷史。爸爸說,看到我讀得津津有味,自己也越看越有趣味,並且看完了這本書,讓我了解到更多的中國五千年的歷史知識,並且還會跟他討論一些關於中國歷史變化和歷史人物的話題了,他感到很欣慰。

總之一句話,書使我們的知識增多了,閱讀讓我的視野拓寬了。如果你有時間,也讀一讀《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吧!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二)

我翻開書冊,好像面對著洶湧澎湃的大海,歷史的浪潮滾滾而來。民族的文化,在這裡凝聚;民族的精神,在這裡顯現。

我閱讀,我與歷史人物共席對話。我閱讀,我和時代風雲同聲呼喚。我思,我問:是誰推動著歷史的車輪?

我掩卷沉思,我若有所悟。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有多少英雄豪傑匡扶正義,有多少志士仁人追尋真理。「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屈原,「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李白,「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們為著民族利益嘔心瀝血,他們為著民族尊嚴而獻身成仁。他們是民族的英雄,他們在為民族的生死存亡而戰!

然而,這就是答案麼?歷史,就是英雄好漢的演兵場嗎?

偉人的話在我耳旁迴響: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

是那些無名的平民,在大澤鄉揭竿而起,在虎門灣引水銷煙……是那些樸實的百姓,將心血熔煉成兵馬俑,用汗水鑄就萬里長城……是的,是人民的意願造就了英雄,是人民的力量推動著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

我感慨,我讚嘆,那些威名遠揚的英雄豪傑,因為他們演示著人民的壯舉,所以他們才在歷史的畫卷上書寫濃重的一筆;那些流芳百世的志士仁人,因為他們呼喊著人民的心聲,所以他們才在歷史的柱石上鐫刻下深沉的印記。

當我翻到書卷的最後一篇「武昌起義的炮聲」,已是華燈初上時分,電視裡正在熱播連續劇《走向共和》,螢幕上正在演繹著慷慨悲涼的壯劇。

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武昌起義的炮聲,宣告了封建王朝的滅亡,推動了中國社會的進步。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今天,億萬中國人民,正以新的風貌跨入了新的世紀。全國人民豪情滿懷、信心百倍,在實現強國富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大踏步地奔向全面小康的偉大目標。這就是歷史前進的方向,這就是當今歷史發展的動力。

江澤民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說:「全國各族青年,代表著我們祖國和民族的未來,代表著我們事業興旺發達的希望。」作為新世紀的青年,我們決不辜負祖國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廣闊舞台上,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業績。

這就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讀了《上下五千年》,我們對自己肩負的責任,有了更深刻的體驗。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800字(三)

我竟沒想到一本《中華上下五千年》讓我痴迷了一整個下午,從中午到傍晚,一發不可收拾。

這本書主要記載的是有關於中華民族的五千年的歷史。它凝聚了各個時期的故事,將它們編成一本具有歷史價值的書——《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完這本書,讓我對「歷史」充滿了興趣。

書中的歷史故事我們很多都耳熟能詳,例如大禹治水,陳勝吳廣起義,赤壁之戰,鄭成功收復台灣等等。其實我覺得,作者在寫此書的時候不僅是想讓讀者了解歷史事實,而且還想讓我們體會古代人們的智慧與勤勞。其實每個故事的發生一定會有它的起因,而有些歷史典故還會讓現代人讚嘆不已,甚至作為借鑑,在當今社會還有著同樣顯著的效果。這些,無不證明古代人們的智慧。

在這本書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公元前283年藺相如完壁歸趙。當時,趙王有一塊價值連城的「和氏璧」,而秦王願意用十五座城來換。趙國十分樂意,但又怕被欺騙,頓時束手無策。為了以防萬一,趙王派藺相如去保護「和氏璧」。但是,當秦王拿到「和氏璧」後卻毫無拿城換壁之意,見大事不妙,藺相如急中生智,說:「這璧有點瑕疵。」於是秦王信以為真把「和氏璧」給藺相如看,秦王上了當,沒辦法,只好拿出地圖把交換的城指給藺相如看。這次藺相如為了不再上當,在舉行換璧儀式之前,藺相如叫人偷偷地把「和氏璧」送回了趙國。最終藺相如戰勝了秦昭襄王,成功地完璧歸趙。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古代人們的智慧結晶,()藺相如在如此不利的情況下,急中生智,轉危為安。這除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紮實的基礎,還要臨危不亂,學會觀察別人。而這些都是現代人難以實現的,要不遇到挫折就不再前進,要不就膽小如鼠,看見大場面就緊張,語無倫次。所以我們要從別人的成功中獲取經驗,擇善而從,勇於挑戰自己。

自古以來,多少以弱勝強的故事,像官渡之戰,赤壁之戰這些都證明了弱者對強者不一定是以慘敗告終,很多時候,決定戰爭勝負的不是兵力的多少,而是比拼將領的智慧。

慢慢地閱讀完最後一頁,一個個歷史故事猶如放電影般的在我的腦海中不停地浮現。《中華上下五千年》讓我了解了歷史,體會到古代人的智慧與辛勤,更促使我努力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