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回憶我的母親讀後感

回憶我的母親讀後感(一)

今天,老師讓我們看了一篇課外文章——朱德的《回憶我的母親》。看完這篇文章,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哭了。大概是因為想到媽媽了吧。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媽媽,而每個媽媽都十分偉大。她們都曾經在肚子上放著一個累贅整整十個月;她們都曾經忍痛刨開肚子抱出我們;她們都把青春全部託付給我們……她們,是這個世界上最平凡的人,也是最偉大的人。

文中朱德的母親鍾夫人是一位能幹嫻熟的家庭主婦,我的媽媽和鍾夫人竟「志同道合」,不知天下的母親是否都同鍾夫人和媽媽一樣,但我看肯定,天下的母親都是愛著自己的孩子的。

腦海中,總有幾件事讓你忘也忘不掉。比如,那一夜。

也不知是幾月幾日了,印象開始逐漸模糊了起來,可能再不想想,就只有輪廓了吧。我自由體弱多病,時不時幾聲咳嗽,幾場大病。我仍然記得,那一次,是個風雨交加的晚上。在呼呼的風聲中,不知不覺,我頭上的溫度開始升溫了,逐漸變燙了,幾乎可以和火山的熱度媲美了。當時,母親一個人抱著我,對父親問了問:「孩子她病了,怎麼辦?」父親思索了一番:「先吃藥看情況吧。」母親按父親誰說的做了,可藥對我似乎並沒有太大的作用,高燒仍然沒有退下去。母親把目光望向父親,見父親早已被睡意催眠了,也就不去打擾了。媽媽從衣櫃裡拿了件大棉襖披在身上,就急忙抱著我跑去醫院。路上,我被寒冷浸灌了全身,我瑟瑟發抖,媽媽見我這樣,把身上的棉襖拿起來,蓋在我身上。我就這樣一帆風順地到了醫院,可母親,卻見她嘴唇乾裂得很,臉色被寒風吹得似乎蒼白了些,臉上的皺紋更加明顯。此時母親的面容我永生都不會忘記,也不可能忘記。

有誰能告訴我,有哪個母親是不愛自己的孩子呢?季老先生的母親、朱德元帥的母親,她們都是如此,想必古今中外的母親也都是如此的吧。就在剛剛,母親跟我說,她今天很乏累,要早點去睡了,或許此刻我該做的就是——輕輕的做自己的事,不吵到母親。我一定也可以像媽媽愛我一樣愛媽媽!

回憶我的母親讀後感(二)

我有一本《朱德選集》,裡面有這篇文章《回憶我的母親》,我深愛之。這篇文章我在國中語文課本中讀過,朱老總寫於1944年4月5日,在那戰火紛飛的革命年代,難免會有些時代的烙印,摻入了一些階級感情,但樸實的字裡行間,無不表達著對母親樸素的愛和深深的愧疚!正好這次毛概課老師要交篇讀後感,想了想,我再次打開了《回憶我的母親》,眼睛竟有些濕潤的感覺。突然想起要給母親打個電話,儘管前晚剛打過,母親慎是很驚訝,我解釋說沒有什麼事,就隨意和母親聊了幾句。掛斷電話,雖然是灼熱的夏天,心裡不免泛起了一絲涼意。

我們常說母親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師,這主要不是體現在母親如何訓導上,而是更多地體現在母親平時怎樣待人接物對自己的影響上。因此,本文就寫了母親如何與家人相處的情形,同樣也是在寫母親是我的恩師,寫她以身示範對我潛移默化的教育和影響。也就是不僅寫了母親對我的言教,更寫了母親對我的身教,教給作者「與困難作鬥爭的經驗」、「生產知識和革命的意志」,支持作者投身革命、體諒黨的困難等等,這進一步表現了母親思想品質的高尚

朱老總採用平實、質樸而又深刻的語言,由愛母親升華到愛中國普通勞動人民的思想境界,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課文圍繞「勤勞」精選典型事例,突出了母親的優秀品質。如煮飯、種田、餵豬、養蠶、紡棉花、挑水挑糞等表現了母親的勤勞儉樸;沒有打罵過我們,沒有同人吵過架表現了母親的寬厚;周濟和照顧比自已更窮的親戚表現了母親的仁慈;在家庭遭遇不幸時不灰心表現了母親的堅強;對「我」從事的事業的理解表現了母親對革命的支持,……這些事例平凡而又典型,表現了母親作為「中國千百萬勞動人民中的一員」的優秀品質。

文章以記敘為主,適當穿插一些對人物、事件的議論,抒發作者的感情,這是傳記體文章在表達方式運用上的特點。這些議論可以突出人物的品質,揭示事件的意義,起到畫龍點睛、深化主題的作用。本文第14、15段正是這樣,這兩段承前文所敘,以抒情的筆調,寫出母親所給的寶貴財富,在自己幾十年的革命歷程中所產生的巨大作用和深遠影響,感情真摯深沉,並點明了母親「值得我永遠回憶」的原因。

這是篇紀念性的文章,在記敘中有機地結合抒情和議論。文中沒有用華麗的辭藻和慷慨激昂的詞句去敘寫、讚頌母親。但是,在那簡潔、樸素的字裡行間,卻充滿了對母親的真摯深沉的愛。如,「我很悲痛」,「我愛我母親」,「她永遠想念著我,如同我永遠想念著她一樣」,「我將永不能再見她一面了」,「我用什麼方法來報答母親的深思呢?」這些都是發自肺腑之言,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文中,深情地記敘了母親勤勞儉樸的特點,同情窮苦人民、憎惡為富不仁者的樸素階級意識,支持革命、期望革命成功的思想品質。作者還兩處寫到:「我應該感謝母親」,表達了對母親「教給我與困難作鬥爭的經驗」和「教給我生產的知識和革命的意志,鼓勵我以後走上革命的道路」的感激,讚頌之情。

雖然沒有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也沒有華麗詞藻的著意渲染,但總司令回憶的是自己親歷親見親聞的母親的生活經歷,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感情真摯而深沉,讀來親切而感人。「我愛我母親」、「我應該感謝母親」、「願母親在地下安息」這些平常文字由於發自心底,浸透了對母親的摯愛之情。「母親這樣地整日勞碌著。我到四五歲時就很自然地在旁邊幫她的忙……我從私塾回家,常見母親在灶上汗流滿面地燒飯,……一到農忙,便整日在地里跟著母親勞動」。這些寫親身經歷、切身感受的最樸實不過的文字,使我們看到了母親「整日勞碌」、「汗流滿面」的高大身影。「很自然地」、「就悄悄」、「便整日……跟著」這些詞語,說明「桃李不言,下自成跟」,母親身教的巨大力量,使總司令從小養成了勞動的習慣,學會了許多生產知識。85歲高齡,精神、飲食俱不如前的母親甚望見兒子一面,「但我獻身於民族抗戰事業,竟未能報答母親的希望」,在這樣的語境中,準確地用上一個「竟」字,含義非常深刻,既寄託了對母親的無限哀思、深情懷念與終生遺憾,又寄寓了作者把民族、人民、黨的事業放在首位的崇高品質。

母親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和煦的春風;母親的皺紋,是艱辛歲月里風霜雪雨的刻痕;母親的汗水和眼淚,是世界上最名貴的珍珠;而母親的畫像,是勇敢和堅韌的象徵。母愛是最溫馨的。

想想家中日漸衰老的母親那疲憊的身軀,人家朱老總是用兩個「盡忠於來報答他的母親,

盡忠於我們的民族和人民,盡忠於我們的民族和人民的希望——中國共產黨,我呢?現階段我只有搞好學業和儘量少給我操心了,僅此而已。

回憶我的母親讀後感(三)

讀了《回憶我的母親》,我再一次深切地感到,這種愛就是母愛,這個人就是母親!

在這篇樸素優美的文章里,朱德同志懷著崇敬的心情,講述了母親感人至深的事跡,唱出一首發自肺腑的對千千萬萬勞動婦女的深情頌歌:

作者小時家境貧困,正是靠母親的勤勞簡樸、聰明能幹,才勉強維持著一家人的生活。母親是堅韌頑強的。在連年大旱的日子裡,農民飢餓破產,作者一家大年除夕被迫分散,然而,母親「沒有灰心」,「她對窮苦農民的同情和對為富不仁者的反感卻更強烈了」。母親又是那樣的深明大義,她「節衣縮食」,供兒子上學,是為了「培養出一個讀書人來『支撐門戶』,以反抗黑社會「。後來,作者「離開家鄉,遠走雲南,參加新軍和同盟會,母親不但不反對,還給我許多慰勉」。朱德同志作為一位指揮千軍萬馬的將軍,一位新中國的建立立下不朽功勳的革命家,他的成長與母親的教育,母親的支持、母親的鼓勵又怎能分開呢?

我掩卷深思,眼前不由得地出現一幅動人的畫面:在千佛山的四面亭旁,有一株被稱為「抱子樹」的古槐。老槐樹的根從地里冒出來,又向四面八方伸去,就像巨大的龍爪一樣。從老槐樹的根上,又長出一棵小槐樹,樹幹挺拔,枝葉茂密。那老槐樹彎曲的以成了半片的樹幹,正好壓在小槐樹的上方,為它遮風避雨。

年深日久的風吹雨打,把老槐樹的樹幹挖了個洞,小槐樹穿洞而出,好象一個天真可愛的兒童從媽媽的懷裡露出個小腦袋。好一片母子情深!

真是人固有之,樹亦宜然。母愛存在於萬事萬物,母愛比天空還要寬廣。

落伍者要想不被淘汰,必須付出數倍於他人的汗水;同樣,我們的國家還比較落後,要實現「四化」,必須加倍努力學習各種有益的知識。

是的,祖國母親!我們十三億中華兒女共同的媽媽。我們每時每刻生活在她的懷抱里,享受著她的愛。在她的甘甜的乳汁哺育下,我們茁壯成長;在她的燦爛文化和優美傳統的薰陶下,我們奮發向上;在她的正確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堅定不移,勇往直前。

母親的愛是無私的、真摯的、博大的 。「我們應該感謝母親,報答母親的思情」。在我們體會到祖國母親的養育之恩時,一定回產生這樣的感情:「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