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血字的研究讀後感

血字的研究讀後感(一)

自從我看完《血字的研究》後,福爾摩斯——這個有著鷹鉤鼻、頭戴獵帽、身材消瘦、肩披風衣、口銜菸斗的人就永遠活在了我的心中。他遇事冷靜,智慧,思維敏捷,還有他那敏銳的觀察力和縝密的推理分析是破案的關鍵。阿瑟·柯南道爾把夏洛克·福爾摩斯推廣到了全世界,福爾摩斯已經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名偵探之一,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了。《福爾摩斯探案》是以福爾摩斯的助手兼夥伴關係的華生的眼睛,記敘了福爾摩斯所破獲的大小案件。柯南道爾一生寫了許多福爾摩斯破獲的很多案件,我自己覺得《血字的研究》是柯南道爾寫得最好的一篇,所以我就想寫一下看完《血字的研究》這個案件後,我對福爾摩斯的看法。小說的第一篇寫了華生從阿富汗戰場歸來,因為合租房子認識了福爾摩斯。就在兩個人的第一次見面時,福爾摩斯就迅速地推理出了華生曾經在阿富汗戰場待過。這令華生大為驚嘆。隨著劇情的發展,當福爾摩斯說明出了他推理的全過程時,不僅只是華生,我也被他的推理能力所折服了。在沒有一絲線索和背景的情況下,只見過第一面,憑著一眼的印象和觀察,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得到了結果。這可真是一個吸引人的開篇!他迫使我不得不接著看下去。在小說的任何一個案件中,作者都會布置一個詭異的故事或現場。但是隨著福爾摩斯的分析,這個故事或現場就慢慢地被細化,然後既清晰,又模糊地描述出福爾摩斯的推理。但所有都在情理之中,卻又在意料之外。每一條線索都來地自然,流暢,我根本無法找出絲毫破綻。於是我驚嘆於福爾摩斯驚人的推理能力。最值得一說的是福爾摩斯並不是一個死板的書裡的人物,而是一個能讓人覺得有鮮活生命的人,他有缺點,也有優點,他有常人不可能知道的知識,也有些常人絕對應該知道的知識,他卻不知道。他——夏洛克·福爾摩斯就是這麼的有魅力,相信你看完《福爾摩斯探案》時也會被他深深地吸引住!

血字的研究讀後感(二)

今年寒假,我讀了一本叫《福爾摩斯探索選集》的書。這本書裡,有的故事生動有趣;有的故事讓人不寒而慄;還有的故事出人意料,讓人時而淚流滿面,時而不禁哈哈大笑。其中,《血字的研究》像天空中的一顆星,在我的記憶中抹不去,擦不掉。

很多人對歇洛克?福爾摩斯這個名字不陌生,對他的事跡也都很感興趣,但對他的長相卻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下面就先讓我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吧!歇洛克?福爾摩斯,他身高六尺有餘,體型消瘦,非常精神;他的眼睛,目光銳利得像鷹,給人以機警果斷的印象。那麼,你們想不想知道這樣一個人在《血字的研究》中的表現呢?

那是發生在一個夜晚的兇案。 一位富翁在一間無人居住的房間中被暗殺。但經檢查,除了發現屋內的幾處血跡外,未見死者身上有任何傷痕,現場也沒有搶劫跡象。而且,兇手在屋裡最暗的角落裡,用自己的血寫了一個潦草的「血」字:拉契(RACHE)。歇洛克?福爾摩斯走到死者跟前仔細地檢查起來,他敏捷地這裡摸摸,那裡看看。突然,他似乎發現什麼似地嗅了嗅死者的嘴唇,還蹲下來檢查了他漆皮靴子的靴底,從中抓住了幾條重要的破案線索:首先,通過兇手留下的腳印大致確定兇手是個六尺多高的中年男子,且穿著一雙方頭靴;其次,通過馬車留下的痕跡推斷這匹馬的馬蹄只有右前蹄的鐵片是新的……通過這些明顯的提示,歇洛克?福爾摩斯判斷出兇手是個外鄉人,因為富商搶了他的妻子致使他的妻子鬱鬱寡歡而死,他就想替妻子報仇。他拿了一顆毒藥和一顆糖,把它們放在一個盒子裡,然後自己偷偷拿了糖,留給醉了的富翁那顆毒藥。如他所願,富翁被毒死了。所以他才在案發現場用血寫下「拉契」,這個德語中「報復」的單詞。

通過這個故事,我明白了:第一,在現實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要細心觀察,仔細思考,這樣才容易發現平時被我們忽略的地方;第二,我們要培養創新精神,用和別人不一樣的角度去發現問題,思考問題,尋找更簡單的解決方案。

特別是在我的學習過程當中,歇洛克?福爾摩斯啟發我:第一,當遇到答案不確定的時候,不必鑽牛角尖,可以換一種思考方法,說不定原本看上去「山重水複疑無路」的題目馬上就會變得「柳暗花明又一村」;第二,福爾摩斯在探案時,把每個細小的證據綜合在一起,做出大膽而又驚人的推測,這種魄力深深震撼了我。我也要學習他,在做數學題時,應該充分利用每個已知條件,代入基本公式,這樣就可以很快得出對結論有幫助的新條件。

血字的研究讀後感(三)

我最近讀了《福爾摩斯——血字的研究》,這篇文章讓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

文章講的是一個叫傑弗遜的人為了給自己的女友露西復仇、而去殺折磨露西鬱郁而盡的兩個人,最後也因為自己的動脈血管瘤症發作而死的事情。

讀完這篇文章,我認為傑弗遜是一個忠義耿直、心地純潔而善良的人,但是他卻因為一時的仇恨沖昏了頭腦,變成了一個殺人狂魔,這實在是很可惜。我認為他應該向當地政府求助、應該報警,只可惜他並沒有那樣做。

福爾摩斯這個人,大家都很熟悉。他是一個性格、脾氣都很古怪、卻學識淵博、觀察仔細的大偵探,他在任何地方都能學習,在任何地方都能推理,這是為什麼呢?讀完這本書,我終於明白了,因為他非常善於學習,並且能夠刻苦研究。我要學習福爾摩斯刻苦學習、刻苦鑽研的精神,在生活中學會觀察,不斷開闊視野,只有這樣,才能善於從小細節中發現大問題,要養成善於觀察、樂於觀察的好習慣,像福爾摩斯一樣擁有敏銳的洞察力,像他一樣擁有廣博的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