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中生水滸傳讀後感

國中生水滸傳讀後感(一)

水滸一百零八個好漢,個個都被逼上梁山,留下來效忠宋江,後來受招安後,破大遼,收田虎、王慶、方臘等賊人。從破大遼一百零八個人個個生還到最後收方臘只剩三十六個,最後面見皇上的也只有二十七個。雖為國家換來太平,大多數好漢卻已不在。

宋江等人的命運固是悲慘,可這一百零八人中也有少數人,比如公孫勝、李俊、武松、柴進等在完成大業後,沒有做官,未奸臣迫害,讓他們能夠過上平靜的生活。相比起宋江、盧俊義他們被藥酒害死,如果他們沒有做官,也許命運大不同。

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及時雨:這個綽號很容易字面理解為宋江喜歡為人及時排憂解難,故曰及時雨。也就是體現了宋江在書中貫徹到底的一個「義」字

他們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

國中生水滸傳讀後感(二)

在暑假裡我通讀了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

整部水滸傳,主要是講了在北宋末年,高俅弄權,整個朝廷奸臣當道。是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被逼無奈反上梁山。後來受朝廷招安,在出兵征討方臘時死傷過半,最後不幸起義失敗。

我在讀書時,常常會被作者那入情入境的描寫給深深地吸引住了,似乎那情景就在我眼前發生一般。每當我讀到宋江在梁山泊義聚108位好漢時,我似乎熱血沸騰。每當我讀到宋江率領大軍殺得高俅落荒而逃、丟盔棄甲時,我不禁拍手稱快。當我讀到書末宋江和其他頭領慘死時,卻又忍不住涕淚縱橫。

在水滸傳里,宋江一直都是忠義兩全,因為他的忠義所以在他的身邊凝聚了一群英雄好漢。無論是來自敵營,還是與宋江素昧相識,這些好漢們都會死心塌地的為宋江赴湯蹈火。也正是因為他的忠義,在當他得知皇帝賜給自己一瓶毒酒時,仍無怨無悔。還怕李逵聽到自己的死訊了後再去造反,毀了自己的一世忠義。於是又將李逵一起拉下了黃泉路。可以說成就宋江的是他的忠義,毀了宋江的也還是他的忠義。

在水滸傳中,還有一個人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他的身上我可以看到幾分張飛的影子。我們可以做一個對比。他們共同點有很多,第一:「他們兩人都是愛酒如命,而且酒風不正。」張飛醉酒後喜歡鞭打士卒,而李逵呢則是「酒性不好,多人懼他」。第二:「他們都有著驚人的武藝。」李逵是一把板斧,幾乎天下無敵。張飛的武藝按照關羽的說法是:「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第三:「這兩人都很魯莽。」李逵的魯莽常在言行舉止中流露出來。張飛則在他那火辣辣的性格上。當然張飛在有些時候還是有點細心的。

我覺得水滸傳中雖然有一些血腥的場面在裡面,但它絕對是一本很有價值的讀物。

國中生水滸傳讀後感(三)

我曾經看過《水滸傳》那裡面的英雄任務深深的吸引了我。()

書中說講述的是梁山108位好漢劫富濟貧的事。他們的頭領名叫宋江。他們拿朝廷大官的貪銀劫富濟貧。在梁山108位好漢中我最佩服的是「黑旋風」李逵。他手拿兩把大斧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英雄。有一次他接母親去梁山,母親渴了,他便去找水,而回來時卻發現母親被老虎吃了,他一怒之下殺死了4隻老虎。

在生活中不也要學習梁山好漢不怕危險的精神嗎?又一次我拿彈弓去打鳥,在路上發現一條狗,便打了一下,誰知那狗居然對我狂叫,而且發瘋似的向我跑來,我看前面有個小水坑便向那跑去,剛跑到坑邊便來了個180°大轉彎,那狗還沒來得及剎車就掉進了溝里。李逵勇敢的面對四隻老虎,我也向梁山好漢一樣用了小小的一計就把狗騙進了溝里。

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要勇敢面對醜惡和嚴峻的事實,從書中可以看到摯愛和嚴峻的事實。讓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少走彎路,那樣我們的人生之路才會更加平坦。「大河向東流,天上的星星參北斗……路見不平一聲紅吼,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闖九州」每當翻開《水滸傳》劉歡那高亢,激昂的歌聲總會在我的耳邊迴響,迴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