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區寄傳讀後感

童區寄傳讀後感(一)

讀《童區寄傳》還不僅於此,在感動之餘,我在想,一個人活在世上是不容易的,不知何時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甚至危險,而這一切又往往處在孤獨無援之下,真切的痛苦,困惑、迷茫的困繞,讓你不知所措。這時,你必須作出抉擇,而且容不得你後退。區寄是明智的,小小年紀,在被劫持的情況下選擇了自救。他勇敢地面對了,並且戰勝了敵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能使區寄擺脫險境,它啟示我們:人定勝天,只要能戰勝自己,就沒有不可戰勝的敵人,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人的一生要經歷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坎坎坷坷,暴風驟雨,布滿荊棘,而且瞬息萬變,如果不會自救,就會痛不欲生,沮喪消沉。事實上,也容不得你迴避,躲不過去。大多數的情況,豁出去了,往往會收穫「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

利用《童區寄傳》這樣的材料,讓還未涉世的孩子懂得自救的道理,無疑是必要的。現在的孩子,挫折感比較缺乏,一遇困難就在哇哇大叫,也吃不起苦,利用教材對他們進行一些挫折教育,對化解他們畏難的心理,增強自信心,對他們的一生會產生良好的影響。

童區寄傳讀後感(二)

區寄是個農家孩子,放牛打柴時被盜賊劫持,架到集市出賣。於是,一場生死之戰開始了。

區寄是個智者,又是個強者。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厄運,也許他有過恐懼和渺茫的心理。但理智告訴他,沒有別的選擇,只能自救。他變得鎮定。鎮定使他急中生智:「偽兒啼,恐栗,為兒恆狀」。果然「賊易之,對飲酒,醉」。當「一人去為市;一人臥」時,「伺其睡,以縛背刀,力上下,得絕;因取刀殺之」。表現了一個少年特有的機智和勇敢。

但厄運並沒有因此離他而去,「逃未及遠」,就被為市而歸的盜賊又抓住了。他竟急忙說:「為兩僮郎孰若為一郎僮耶?彼不我恩也;郎城見完與恩,無所不可。」可見,他事先已有足夠的心理準備,當他重入虎口時立即說出了動搖賊心的一篇話來,為自救贏得了時間,創造了機會。()

令人刮目相看的是,當「以縛即爐絕之」「復取刃殺市者」後,不是一走了之,而是「大號」,使「一虛皆驚」,明白地告訴人們:「區氏兒也,不當為僮。賊二人得我,我幸皆殺之矣。願以聞官。」儼然一個敢作敢當的大丈夫!

讓人稱道的是,刺史「留為小吏」之時,他竟然「不肯」。在世人利慾薰心之時,他高尚純潔,不為所染,令人肅然起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