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原野讀後感

原野讀後感(一)

今天終於讀完了《原野》,再一次重溫曾經的經典,仍然喜歡的還是金子,可能是多年前初讀時留在自己心中的烙印太深刻了吧,喜歡的人物,一直沒變過!雖然是一部悲劇,可當時是把它當成一部愛情小說來看的,更喜歡故事的上部分,因為有純真的愛情,相比後部份那種陰森和壓抑的感覺,人物性格發生了較大變化,仇恨成了一條主線,結局很悲慘,但仍然感動。

身處於那樣的社會環境,而金子的活潑、勇敢、樂觀、敢愛敢恨、個性十足,努力追求自由的形象,讓人欽佩,也許是身不由已,但從沒放棄過對命運的抗爭!當初的美好,無拘無束、自由綻放的愛情,瞬時間要被那黑暗的命運所籠罩,變成了永遠也逃不離的原野!仇虎復仇的怒火,和對金子矢志不渝的愛,貫穿了下部主線,即使在最後的時刻,刀抵胸膛,用最刺耳的語言來傷金子,只是為讓她保留生的希望而逼迫其離開,說著言不由衷的話,但內心的痛苦已溢於言表,生命在槍響的那一刻戛然而止,用自殺來詮釋這份轟轟烈烈的愛情,讓人忍不住潸然淚下,既使再多仇恨,再多壓抑和迫害,也在這份感情面前也變得蒼白無力!

浮現腦海最清晰的一幕,是蒸汽火車慢慢開動的車輪、緩緩冒出的白煙,隨著車身的前行,不斷的向後散去,散向無邊的原野,車頭衝破那黑暗的束縛,找到了她們一直夢想的鋪滿金子的路,莽向了光明和自由!然後重生!

原野讀後感(二)

《原野》故事的高潮和大部分篇章都在描述這對情人在黑暗的森林裡尋找出路等待光明。他們不斷的迷失徘徊在出不去的密林和聲聲的佛廟鐘響里。追逐他們的人是一個瞎眼的老太和一個智障的白痴,代表的是封建社會的盲目和愚蠢,手中提著的燈籠並不能照亮他們的思想。

而緊握著彼此雙手的情人,雖看不到前途但心存著愛情——他們是最原始的真心相愛。即使女人曾經的孩子黑子的死亡都沒能阻攔他們追求幸福的腳步。那個孩子是金子和他死去的男人的聯結點,黑子的死是她徹底脫離封建生活的象徵。()

尋求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眾叛親離,閒言碎語,彷徨壓抑,走出這個過程是需要勇氣的。

曹禺筆下的這位女人潑辣,風流,不甘寂寞,是當時社會的異型。然而,恰恰只有這樣品性的金子才能背棄並且逃離這個無形的大網,只有她才會在森林中的黑暗和恐怖的追逐中繼續她的逃亡。

所以,金子不僅僅是一個烈女人,更是一個強女人——精神上的強大。若是她生存在當今的社會,必然會有大的作為,甚至,成為一個女強人。

我也有自己的夢想和對於自由的追求,如何邁出這困境?或是不用想太多,只需如金子般的不斷奔跑,即使走了錯路仍不停歇呢?

關於追求自由,我的想法有很多,這本《原野》卻是一個極佳的切入點,渴望自由的親們不妨也來了解一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