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三十六載海螺夢》有感

  《三十六載海螺夢》是一位海螺匠人在海螺金戈鐵馬36年生涯的濃縮精華,是他嘔心瀝血譜寫出的人生歷練、也是他傾情奉獻出來寶貴的水泥行業經驗,更是他崢嶸歲月,光輝一生的真實寫照。

  作為作者曾經的基層下屬,卻在工作中經常得到其親自指點,深感榮幸。作者也是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位頗具人格魅力的良師型領導,雖然現在我因為家庭原因已離開海螺,但仍是海螺家屬,讀完這本書,在海螺曾經的工作經歷、作者崇高的身影再次在眼前浮現,勾起我對海螺職場的美好追憶,更激發我的很多思考和感想。

  本文作者的先生文童,在印尼巴布亞省,國投海螺水泥公司時與當地小孩合影留念

  情懷鑄就夢想

  情懷是刻入靈魂的精神特質,每個像作者一樣的「老海螺」,對於海螺都有一種特別割捨不下的情懷,這情懷是工作上再苦再難依然堅持下來的不忘初心,是遇到再大誘惑選擇毅然堅守底線的事業忠誠,是暴風雨來得越猛烈,我心日益彌堅的堅定信念,是「組織需要我在哪,我就出現在哪」無條件服從的。

  我想,作者肯定也曾在異國他鄉孤獨苦悶,心生鄉愁;肯定也曾對家庭深感愧疚,思念親人……

  但,正是這樣的情懷,支撐著他義無反顧背井離鄉,征戰於祖國大江南北,甚至在年歲已高的情形下仍勇往直前,遠赴海外參與集團的國際化建設。

  也正是這樣的情懷,成就了一批批無堅不摧的海螺人,鑄就了「團結、創新、敬業、奉獻」海螺精神,才讓海螺即使在水泥行業市場異常蕭條的情形下依然屹立不倒,現在更是向著世界五百強的強勢進軍。這樣的情懷終將鑄就「中國夢 海螺夢 我的夢,每一個海螺人的夢」。

  相知才能更好相愛

  這一點是作為一名女性從婚戀與家庭的角度暢談感想。我家先生文童曾作為早批海外人員奔赴海外,在印尼兩個項目點參與海外建設五年之多,他也曾有幸作為下屬與作者共事。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由於知道先生是跟隨作者一起遠赴海外,因此,我更加踏實、放心。

  先生在印尼工作的五年多期間,我在國內經歷了生育、撫養兩個孩子的艱辛,這個過程中,遇到很多鮮為人知的艱辛和困難,我也曾有過怨言。

  當讀完這本書,充分了解了作者的職場經歷,也就理解了作者太太在背後默默的付出,那份對家庭比我更為堅定的信念,以及平凡之中的偉大。

  其實,很多海螺家屬亦是如此,她們為了支持丈夫的事業,默默付出了很多。她們是海螺發展歷程中的鏗鏘玫瑰,用自己的方式支持著海螺迅速發展。有部分已然不是出於生計,而是純粹出於對另一半事業的尊重與支持。因為懂他,所以充分尊重他的選擇,無條件支持他的夢想,把他的夢想亦當做自己的夢想,「因為相知,所以更相愛」。

  家庭是一個人的鎧甲,也是一個人的軟肋,只有讓他感覺到家庭無後顧之憂,他的事業才能更順風順水,夢想之帆才能遠航。

  人生不設限,精彩無極限

  書中,作者在家人和周圍旁人不解的目光中,放棄穩定安逸的電工,選擇挑戰完全陌生的水泥工藝操作工,這需要多大的勇氣?並不是所有人都具備這樣的勇氣和挑戰精神。

  溫水煮死很多青蛙,很多人就是止步於不敢、不想、不願、不做……

  反觀作者的一生,駐足於不同地方,鑽研於不同專業,成就於不同領域,水泥、攝影、寫作等領域,各自相得益彰,散發光輝。這需要「活到老,學到老」的決心和魄力,更需要不甘現狀,永葆一顆不為自己人生設限的赤子之心,空杯心態對於一個修煉到一定境界的成功人士來說尤為重要。

  最美的芳華就應當如此,在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抬頭有清晰可見的方向,低頭有堅定向前的腳步,回頭有一路精彩的故事,翻手耐得住繁華,反手忍得了蒼涼,昂首能放飛夢想啟航,俯首能承受淚水肆意徜徉。

  堅守才是最深沉的熱愛

  海螺是作者的終身事業追求,一乾就是36個春夏秋冬,36年對同一個企業,同一份事業的堅守,這份堅守折射出的是作者對海螺深沉、熾熱、執著的熱愛,以及至高的企業忠誠度。

  人才是企業的寶貴資源,而至高忠誠度的人才更是無價之寶。員工有才不是很難,有才有德也不是太難,但德才兼備,還擁有對企業至高的忠誠度則是難上加難。

  因此,作者已經將海螺的種子根植於內心,與海螺融為一體,為其鞠躬盡瘁。

  無私奉獻,成就他人

  全書包含著作者在海螺36年的全部修為,其中涉及到的數據和案例真實可靠,可參考性與可讀性都非常強,作者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積澱一生的寶貴經驗「和盤托出」,希望傳承給海螺下一代,甚至是所有水泥人。這需要放眼世界的眼界、心懷天下的格局,以及無私奉獻的精神!

  生命不僅只有長度,更要有寬度和深度,作者在退休後依然持續發光發熱,繼續為海螺人和水泥人默默做貢獻,這種精神值得我們點個大寫加粗的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