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荷塘月色》有感

  有人說,書像一片葉子,一葉知秋;有人說,一本書就像一場戲,人生如戲;也有人說,一本書就像水,匯聚成大海。「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就要讀好書,我讀的便是這樣的一本好書——《荷塘月色》。

  說到《荷塘月色》,大家都能想到它是一首歌。當然,它也是朱自清寫的一篇著作。全書分成了四大部分:歌唱生活、故人影象、旅途見聞和人生感悟

  歌唱生活是寫風景的,如:匆匆、北平淪陷那一天、春、冬天等,我十分喜愛的是《春》:「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我喜歡這花卉爭榮、生機勃勃的春景。「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它激勵著我們在大好春光里辛勤勞作,奮然向前。

  故人影象是關於人的,如:背影、給亡婦、懷魏握青君、白馬湖、哀韋傑三君等,其中的《白馬湖》極為有趣:「白馬湖並非圓圓或方方的一個湖,如你所想到的,這是曲曲折折大大小小許多湖的總名。湖水清澈極了,如你所能想到的,一點也不含糊像鏡子……」白馬湖清靜幽雅的景色以及與丐翁等朋友的和諧相處,可以告訴我們友誼是多麼珍貴。

  旅途見聞是寫旅途中所發生的事情,有: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松堂遊記、威尼斯、羅馬、聖誕節等,《聖誕節》則是一幅童話般的世界;「飯後做遊戲,有音樂椅子(椅子數目比人少一個,樂聲止時,眾人搶著坐),掩目吹蠟燭、抓瞎、搶人(分隊),搶氣球等等,大家居然一團孩子氣……」。在五顏六色的聖誕樹上掛著給孩子們的禮物——聖誕節賀片。郵差忙壞了,孩子們樂壞了;在這些物品的背後都是一個個感人的故事,展示了人類從善、美好的一面,給予了人們對於來年的祝福與期望。

  最後就是人生感悟了,寫了作者對人生的感想。有:生命的價格——七毛錢、航船中的文明、白種人——上帝的驕子,論且顧眼前等,使我最感動的是《生命的價格——七毛錢》:「我親眼看見的一條最賤的生命,是七毛錢買來的!這是一個五歲的女孩子。一個五歲的『女孩子』賣七毛錢,也許不能算是最賤的……」,生命本來不應該有價格的。為什麼,這是誰之罪呢?這是誰之責呢?作者在文章的結尾處發出了深沉的追問,使我們從字裡行間,讀出了作者對黑暗的舊社會的憤慨與不滿。

  這就是《荷塘月色》,一本寫景、人、事、悟的書,我十分喜歡這本書,它對我的作文水平有極大的提高,告訴了我們一個又一個做人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