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父親的病讀後感400字

父親的病讀後感400字(一)

我一直很不明白魯迅先生的文筆那麼好,為什麼不直接學文學,反而要先學醫?直到我讀了,《父親的病》後,我才明白了魯迅先生從醫的原因。

魯迅先生的散文《父親的病》告訴我們,正是那些巫醫不分的江湖郎中,才使"我"的父親於世長別。也使"我"年幼傷父,正因如此,"我"才會學習,使更少的人受到和自己一樣的病卻無法治療的痛苦。

從文中我們可以知道,那些巫醫不分的江湖郎中不但不能治人性命,反而會使人更加痛苦。

那些巫醫不分的江湖郎中使「我」從中離開了歡樂,有了一個永遠的痛。

本文同時也批評了封建主義孝道,認為這樣這只會加深一個人的痛苦而並非讓人得到超脫,並提出了一種新的文化思想,告訴人們不應該堅持舊孝道。

從這篇文章中,我明白了做一個現代人,不會明白的一種來自封建思想的痛,這種痛一代一代的侵蝕著我們,使我們失去信心、希望……,以至於失去我們擁有的一切。

我們要扼殺這種思想,要將它扼殺在搖籃中,不能把它在次放出。

父親的病讀後感400字(二)

今天我讀了魯迅的文章《父親的病》。

故事發生在魯迅年輕時的紹興城。那時候魯迅的父親患了水腫,已經很長時間了,都無法康復。魯迅的家人用重金請來兩位「神醫」給魯迅的爸爸看病。第一位「神醫」開了不少的藥方,用了不少奇特的藥。但是這些藥對魯迅父親的水腫沒有一點兒效果,結果魯迅的父親還是去世了。而且治死人的庸醫卻還在那兒坐著轎子洋洋得意呢,並且生活和健康都很好,誰聽了都會怒髮衝冠。他們明明知道了病人無藥可治了還給將死之人開下看似靈丹妙藥,其實那只是濫竽充數,以此來騙取錢財。那位「名醫」用了大量無效的藥物來醫治魯迅的父親,當他被魯迅的家人看出破綻來的時候,卻立馬改口,說自己的知識已經用盡,將醫治魯迅父親的任務推到另外一個「名醫」身上。第一位「名醫」為了名譽而不管病人的死活,而且事情過去了之後,他們就一如既往地過著生活,完全不用為自己治死人的後果負責。另一位醫治魯迅父親的「名醫」也不是什麼好東西,他的腦子裡裝的不是知識,而是藉口,具有代表性的一個藉口是「醫能醫病,不能醫命,對不對」。再看看他用的藥:河邊的蘆根、經霜三年的甘蔗、原配的一對蟋蟀、舊鼓皮製成的敗鼓皮丸。看到這,我都非常氣憤,這些要不是沒用的就是找不到的,更別說是救人了。

當時的舊社會就像這兩個庸醫一樣無能,剝奪勞動人民的勞動成果,官兵打劫老百姓的貴重物品,日本人在中國的土地欺負中國人等事情隨處可見,可是當時的政府連眼睛都不眨一下,可見,當時的舊社會就像魯迅爸爸病的一樣重。

魯迅是一個大文豪,他巧妙地用他的文章和他的小說來反映當時的舊社會的腐敗無能。他用他的文章來提醒後人,要像打倒庸醫一樣推翻無能的舊政府,醫治患了重病的舊社會,振興中華。

父親的病讀後感400字(三)

在我閒暇時,我閱讀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這本作品,其中《父親的病》一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回味仍意猶未盡。

《父親的病》這篇文章主要記述了魯迅回憶兒時為父親延醫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幾位「名醫」的行醫態度、作風、開方等種種表現,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實質,充分展現了當時的人情世態和社會風貌。

在讀了這篇文章後我覺得,也許醫治魯迅父親的病在當今並不是一件難事,但在那個時候,卻讓魯迅東奔西走四處求醫,最終魯父還是難逃一死。表面上看,是當時醫生水平的低下,但實質上應歸結於醫學技術的落後,導致魯父病程拖延,最終離開了人世,只留下魯迅「父親!」「父親!」一聲聲不禁叫人潸然淚下的呼喚。甚至在其彌留之際,魯迅也沒有按照父親的意願給他最後的安寧。而是遵從封建思想,不斷地呼喚父親,使他吵嚷的結束一生。正是這個行為,使父親的病成為魯迅後來最後悔的一件事。()

這篇文章魯迅以辛辣的文筆再現了舊社會庸醫的無能和當時社會的腐敗,就像一個病入膏肓的人,像魯迅父親的病一樣,重了——無藥可救!如果那些當年的神奇藥方再拿出來,一定會成為人們的笑柄,像那兩位醫生一樣的庸醫,定會被世人所唾棄。魯迅似乎就是在吶喊著,對當時封建、腐敗的社會的批判。現如今當前社會上坑蒙拐騙的游醫仍然層出不窮,作為新時代的我們一定要相信科學,明辨是非,廣泛宣傳、共同促進精神文明的時代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