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野草秋夜讀後感

野草秋夜讀後感(一)

《秋夜》選自魯迅的散文詩集《野草》,寫於「五四」退潮後的苦悶彷徨期。《秋夜》作為《野草》的開卷之作,即表現了頑強開放於地獄邊沿的生命之花的精神品格。

「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有人可能認為這是病句,我倒覺得是他心中的彷徨,看見一棵,又看見一棵。

「我記得有一種開過極細小的粉紅花,現在還開著,但是更極細小了,她在冷的夜氣中,瑟縮地做夢,夢見春的到來,夢見秋的到來,夢見瘦的詩人將眼淚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告訴她秋雖然來,冬雖然來,而此後接著還是春,胡蝶亂飛,蜜蜂都唱起春詞來了。她於是一笑,雖然顏色凍得紅慘慘地,仍然瑟縮著。」可以看出她對春天的嚮往,雖然仍然在冬天,雖然凍得紅慘慘地。魯迅對春天嚮往、對光明嚮往、對自由嚮往。

這篇作品寫秋夜後園和室外所見所感,寓情於景,把自然人格化,創造了天空、棗樹、小粉紅花、小青蟲等一組具有深刻意蘊的象徵性形象。作品情景交融,詩意濃郁。象徵手法的運用,使作品具有境界幽深,寓意深遠的特點。

野草秋夜讀後感(二)

《野草》是魯迅先生的代表作。出版收散文二十三篇。作於1924至1926年間,有《秋夜》《影的告別》《雪》《風箏》等著名的篇目,列為作者所編的《烏合叢書》之一。

魯迅先生以獨特的視角詮釋生活的真諦和生命的意義。野草,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陳死人的血和肉,各個奪去他的生存。當生存時還是會遭踐踏,將遭到刪刈,直至與死亡而腐朽。我愛我的野草,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為我自己,為友報仇,人與獸,愛者與不愛者,我希望這野草的死亡與腐朽,火速到來。要不然,我就未曾生存,這實在比死亡和腐朽更不幸。

《秋夜》是我喜歡的篇目之一。棗樹,他們簡直落盡了葉子,先前,還有一兩個孩子打他們別人打剩下的棗子,現在一個也不剩了,連葉子也落盡了。他知道小紅粉花的夢,秋後要有春;他也知道落葉的夢,春後還是秋。他簡直落盡葉子,單剩乾子,然而脫落了的當初滿是果實和葉子時候的弧形,欠身的很舒服,但是,有幾株還低亞著,弧頂他曾打造的竿子所得的皮傷,而最直最長的幾株,卻也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空的天空,十天閃閃的鬼魅眼;直刺著天空中圓滿的圓月,使月亮窘得發白。作者筆下的秋從棗樹寫起,寫秋後早熟的形態,又寫月亮的窘白,給人一種淒清冷寂之感。

魯迅先生文筆細膩而又不失大氣。豪邁的情感他於一九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寫的《臘葉》就有很好的表現。但今夜他卻黃蠟似的葉躺在我的眼前,那眸子也不復是去年一般灼灼。假如再過幾年,舊時的顏色在我記憶中消去,怕我也不知道他何以夾在書裡面的原因了。將墜的落葉的斑斕,似乎也只能在極短時中相對,更何況是蔥鬱的呢?看看窗外,很能耐寒的植物也也已經禿盡了,楓楓樹的更何消說得。當深秋時,想來也許有和這去年的模樣相似的病葉罷。但今年我竟沒有賞玩秋樹的餘閒。作者在燈下翻看《雁門集》,翻出一片落葉,勾起了作者的回想。作者由這片小小的殘葉聯想到了人生,將墜的落葉的斑斕,似乎也只能在極短時間裡相對,人生苦短啊!

《野草》中書寫了作者魯迅先生對生活的感悟和對生命的追求,只能細細品味其中韻味,對提高個人修養和對人生意義有極大的作用。

野草秋夜讀後感(三)

野草,在我們周圍處處可見。但是毫不起眼的它,卻擁有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這種精神在 魯迅先生筆下的《野草》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本書收集了魯迅先生所寫的二十三篇散文詩,其中包括《秋夜》、《影的告別》等。文章的主題都表達了作者愛憎分明、勇於戰鬥的精神。

這本書的題辭中,作者寫道:「野草 , 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當生存時,還是將遭踐踏,將遭刪刈,直至於朽腐。」這句話說得非常深刻,野草既沒有花兒的芬芳,也沒有喬木的高大。而一旦有明火,野草就會被迅速點燃而燒盡。但是,古人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野草的生命力永遠是頑強的,它們從來不向危險低頭。

作者還寫道:「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是我憎惡這以做裝飾的地面。」這句話是有隱含的意思的。野草比喻無辜的中國平民,而這以野草做裝飾的地面則比喻當時黑暗的舊社會。這句話充分體現了作者對老百姓的同情和對黑暗勢力的憎惡。()

如今,中國人民受欺負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但是我們要永遠記住歷史,記住野草那不屈不撓的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