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林徽因傳》感

  翻開《林徽因傳》,徽因的一生,離不開三個男人。可是,使我最有感觸的那個人,不是最終抱得美人歸的梁思成,也不是風流倜儻的詩人徐志摩,而是鮮為人知,默默無聞的金岳霖!

  徽因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三個痴情的才子圍繞著她。建築學家梁思成與她結為伉儷,廝守半生;多情詩人徐志摩肯為她與原配離婚決裂,甚至為她的一場講座匆忙赴約而英年早逝;而執著緘默的金岳霖則深情地默默守護了她一生,不動聲色,終身未娶!

  徐志摩說:“我將於茫茫人海,訪我一靈魂伴侶……”曾經滄海難為水,什麼是靈魂伴侶。我想,金岳霖的靈魂伴侶就是林徽因了吧!而且是唯一的一個!一起愛上徽因的三個男子,梁思成在林徽因去世後又續娶了學生林洙,徐志摩追求徽因失敗後又與陸小曼結下了另一段塵緣。金岳霖,這個看起來內斂甚至有點木訥的男人,只有他將自己對林徽因的感情悄悄地埋於心底,而默默地一個人孤獨終老。

  “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金岳霖用自己的理智以駕馭自己對林徽因強烈的情感,他對林徽因說;“思成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去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於是他選擇了退出,此後三人終生為友,金岳霖總喜歡與他們毗鄰而居。梁家每周幾乎都有文學沙龍,而金岳霖總會是座上賓,他們志趣相投,交情甚篤。據說,每次林徽因與梁思成鬧矛盾時,總會不約而同去找理性冷靜的金岳霖去裁決。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徽因,最終還是辭世而去。葬禮上,金岳霖的淚水,就沒有停過。他為徽因寫下了那幅讓人永遠記住的輓聯: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徽因去世後,金岳霖再也不能伴她左右,孤獨的他只能依靠美好的回憶度日。有一天,他把從前所有的老朋友全都請到北京飯店裡,請的時候他沒有交代理由,老朋友也不知為何故!直到宴席開始了,他才舉起了手中的酒杯,平淡地說:“今天,是徽因的生日!”在場的人無不為之動容,為他的痴情默默地流淚!

  金岳霖的晚年是和徽因的孩子們一起度過的。他們親切地叫他“金爸”,他們知道這個緘默的老男人為他們媽媽付出了自己畢生的感情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