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學生數學報讀後感

小學生數學報讀後感(一)

《小學生數學報》是全國唯一的理科類免檢教輔報紙,傳播數學精神和理性品格,助我們乘風破浪,到達成功的彼岸。

《小學生數學報》以數學故事為主,將數學浸透在有趣的故事裡,用一種幽默風趣的方式讓我們開竅。「旅遊破案記」就是一個例子,主要講了翟武幫助警察們抓壞蛋,運用數學知識分析、闖關、解難。《小學生數學報》讓讀者看得很輕鬆,在這不知不覺中,掌握了很多數學知識,從而體現了《小學生數學報》的特點:有用、新穎、寓教於樂。

分析每周還設一期「名師大講壇」,特請名師來助教,分析和思路概念一步步羅列出來,使我們就像請了家教一樣,化解了一個個數學問題。在教你的同時,還有些題目讓你檢驗鞏固一下。

我由此懂得了許多數學解題妙法,比如:比較分數的大小的方法還有很多,如將分數化成小數進行比較;找一個合適的中間數進行比較;或者將要比較的兩個分數直接相減進行比較:等等。

《小學生數學報》全面貼合小學生的思維,配合每一個單元而編制,同時還廣泛地徵集文章,讓小讀者們也參與嘗試著去寫寫數學日記和數學故事。

小學生數學報讀後感(二)

上學期,在×老師的介紹下,我參加了《小學生數學報》的學習。 《小學生數學報》上的每一道題、每一個公式,它像吸鐵石一樣吸引著我的注意力,漸漸地《小學生數學報》就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學會一種題型,我都興奮萬分。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在我們的數學王國里有許多有趣的事情。不要把它想的那麼複雜,把問題簡單化,找出其中的等量關係,問題就解決了。例如:自我探索上有這樣一道題:甲、乙從東西兩地同時出發,相對而行,兩地相距10千米。甲每小時走3千米,乙每小時走2千米。甲帶了一隻狗,和甲同時出發,狗以每小時5千米的速度向乙奔去,遇到乙後立即回頭向甲奔去;遇到甲又回頭向乙奔去,直到甲、乙兩人相遇時狗才停住。問:這隻狗共奔跑了多少千米路?這道題的關鍵是找出等量關係:別管狗怎麼來來回回跑,它跑的時間和甲、乙相遇所用的時間是相等的。甲、乙相遇時間=10/(3+2)=2(小時),所以狗跑的路程為:5*2=10(千米)。

《小學生數學報》已經陪伴了我許許多多個日日夜夜。是它教會我解題的思路,讓我在一次又一次動腦中,奔向一個擁有無窮知識的世界;是它提高了我的講解能力,把解題步驟講得清清楚楚;是它豐富了我的視野,讓我知道了速算與巧算、行程問題、盈虧問題、牛吃草問題……每期的名家隨筆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版塊,能讓我從名家的感受中領悟出一定的道理,學會怎樣更好的學習奧數,知道怎樣解題,去更恰當的安排和豐富自己的課餘生活……

我要感謝《小學生數學報》,你給我帶來了無窮的歡樂和智慧,真讓我受益無窮啊!

小學生數學報讀後感(三)

放暑假了,我仔細地閱讀了《小學生數學報》後,深有感觸。

《小學生數學報》裡有有趣的笑話,難題的解析,有好玩巧辯的故事,還有很多鞏固學習的題目和拓展思維的思考題。其中我最喜歡第 1178 期的第 2 版學習的等值變形的題目了。

這是一道計算 77*125-375*23 運算。按我個人的解題思路是用筆算來解答的。首先算出 77*125 ,再算出 375*23 ,最後將得數相減求出答案。而報紙上詳述了兩種解題思路,並且是用口算就能輕鬆解答完畢的。如下:

方法一:

=77*125+ 借 125*23- 還 125*23-375*23

=125* ( 77*23 ) - ( 125+375 ) *23

解題到這一步剩下的就可以直接口算了。

方法二:

=77*125+ 借( 375*77 ) - 還( 375*77 ) -375*23

=77* ( 125+375 ) -375* ( 77+23 )

解題到這一步剩下的也可以直接口算了。

經過思考,我覺得還可以有如下第三種方()法 :

=77*125-3*125*23

=(77-3-*23)*125

=8*125

通過閱讀,我明白了只要能靈活的根據式中數中的方法進行等值變形,並藉助乘法分配率就能既準確又快捷的計算出結果。我喜歡讀《小學生數學報》 , 因為它讓我獲得了許多在課本中學不到的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