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延禧攻略》觀後感:論善良的鋒芒

  《延禧攻略》中,皇后富察容音無疑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她自殺前的一段內心獨白便可以說明。

  那夜,皇后富察容音放下了一切,她要去做回「富察容音」,她內心暗暗傾訴著那所有的無奈與痛苦:

  富察容音內心獨白:(原文摘錄):

  ——我這一生犯了無數的錯,生在富察家,天性不愛拘束,偏偏嫁入皇室,成為大清皇后,此為一錯!

  ——成了六宮典範,從了體統規矩,依舊留戀過去,大夢不醒,此為一錯!

  ——失了真正的自己,做了牽線木偶,卻貪戀兒女情長,期望得到皇上的愛,此為一錯!

  ——生下永璉,永琮,卻根本無力保護,以至痛失愛子,實在枉為人母,此為一錯!

  ——天下本就無情,禮教森嚴不可逾越,卻妄想著君王有情,全不知人心險惡,天道殘忍,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到背叛,一步錯,步步錯……

  當她果絕的縱身一躍而下,她說:來世!她只做富察容音!那一剎那,我覺得富察容音是那麼絕望,那麼無助,所以她用這樣的方式尋求「解脫」!

  現實中,人又有何嘗不是如此呢?

  雖然說,人之初,性本善。但誰人又敢保證人性永遠不變呢?

  正如劇中女主角剛進宮時說的一句話:「人心存良善,也要懂自保」。——如果你的善良沒有鋒芒,那就肯定會:「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這也說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沒有原則的善良只會被人當做「傻子」,就會使人在你面前「不講分寸,肆無忌憚」隨意欺侮,

  換句話說就是你的沒原則,縱容了他人的過份行為。而魏瓔珞的善良就是帶鋒芒的,她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又不失善良的本性,雖然她的善良是帶刺的,一來保護自己,也不會傷及無辜。而皇后就是因為善良少了鋒芒,所以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到背叛,竟不知天道無情,人心險惡,就算從了體統規矩,做了牽線木偶,遵了禮教約束,成了典範皇后,就算弄丟了原本的自己,依舊沒能受到上蒼的眷顧,反而是,一步錯,步步錯,倒是嘗盡了世間至痛,人情冷酷!

  現代社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所謂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真正的朋友會在你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來幫你,在你傷心的時候把肩膀借給你靠,靜靜的聽你傾訴,在你低谷時,拉你一把。在你寂寞時默默的陪伴著你,總之,真朋友是交心的。而這個世界哪來的那麼多的真朋友呢,要不怎麼說知音難覓呢?

  人都是「趨利避害」的,其實這本也無可厚非,但若是因為覺得人家的善良沒有鋒芒,而縱容了你的「肆無忌憚」,也決非眾人所樂見吧!

  董卿姐姐說過;「你若善到沒有鋒芒,他便會壞到肆無忌憚」說到底是你自己縱容了他。

  所以,我們在善良的同是,也必需要懂得如何保護好自己不受傷害才行。若是以自己受傷為代價的善良,那不要也罷!

  國學泰斗季羨林爺爺曾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寫道:「世上是真的有壞人的,而且你別指望壞人會變好」。

  所以,

  善良必須有鋒芒,莫教他人將己傷。

  人生在世一輪迴,酸甜苦辣都要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