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喊山》電影觀後感

  絕望之為虛妄,正如希望相同。 ——題記

  影片《喊山》改編自於山西女作家葛水平的同名作,曾經獲得魯迅文學獎等多項殊榮。它取材於改革開放初期太行山一帶發生的真實故事。影片主要講述了大山深處的閉塞村莊裡,一位飽受丈夫殘忍虐待的失聲女子紅霞和家境貧寒的大齡青年韓沖相識相知相愛的故事。影片採用插敘的手法,順敘的是女主角在村中發生的事情,插敘的便是她的回憶和過去。

  故事的開始以男主人公韓沖和對面山上他的相好小寡婦的隔山對話拉開序幕,呼應「喊山」主題。為了給小寡婦打獾豬肉討開心,韓沖將雷管埋在大山里因此誤殺了紅霞的丈夫臘宏。樸實的村民們為了不讓即將退休的村長蒙受政治生涯污點,便與紅霞私下商量在韓沖未支付賠償款之前照顧紅霞及兩個孩子的一日三餐。伴隨著日子的一天天過去,兩個人由排斥到扶持、由扶持到互相依賴。隨著時間的推移,一樁關於臘宏殺人案的訊息傳到了村子裡,漸漸地也展開了紅霞被拐賣、被迫害失聲的記憶。啞巴紅霞一家是否能繼續在村莊待下去?一個關於法治、人性、貧窮、落後、人販等交織的案件逐漸浮出水面。而知曉全部過程的只有紅霞一人。

  人們在落後的山村里因炸死人而選擇私了,全然不尋求法律解決而用原始集體人治的方法處理。紅霞因「市場需求」被販賣,而紅霞在被販賣迫害後圈養十幾年也只是將怒火轉化成仇恨藉機殺死了丈夫臘宏,落後的大山深處法律知識的薄弱顯而易見。當得知臘宏是殺人犯時因顧慮村子的名聲欲將紅霞母女趕出村子時,可以看出人性的涼薄,醜陋的人性在本片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大山有大山的質樸和善良,大山卻也有大山的封閉和愚昧!最終,韓沖爹選擇了報警,紅霞和韓沖在偉大的愛情面前選擇互相保全。法律是公正的,它不會因任何人的私念而動搖,它是每一個柔弱的老百姓最堅強的捍衛者。

  正所謂絕望之為虛妄,正如希望相同。十幾年的悽慘生活以選擇殺死臘宏而結束,而重生的愛情又帶給她無盡的希望。故事的結尾,紅霞帶著曾經缺失的記憶,在荒涼的大山之巔,一次次使勁敲打著臉盆。她雖然喪失了語言,但她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像這個世界吶喊。「喊山」既是當地人民的一種風俗,也是社會底層人們對自由生活的呼喚。

  我們不能選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但一定能選擇成為一個好人。正如時下流行的一句話「正義也許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