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後感:《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

  故事從松子侄子阿笙在幫松子收拾遺物中展開,從父親、警察、房客、朋友的敘述中勾勒了松子的一生。阿笙的爸爸對松子的評價是:她的一生真是沒有意義。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看法,為了尋找自己的人生意義,也許是我們每個人都在做的事情。

  松子的悲劇從小時候就注定了,有一個生病的妹妹,父親把所有的關愛都給了妹妹,忽略了同樣需要被愛的松子,松子為了獲得父親的一絲笑容用盡了各種辦法,最後發現做鬼臉能博得父親一笑,這個做鬼臉的表情就伴隨了她的一生。

  父親始終面無表情,難得一笑,把所有的關愛都給了妹妹。媽媽呢?整部電影只出現過一次畫面,還沒有一句台詞,更別提對松子的關愛,沒有得到父愛和母愛的松子,走上一條尋愛的坎坷之旅。

  松子對遇到的每個男人都愛的義無反顧,為了她眼中所謂的愛,沒有底線,被打被罵可以,出賣肉體可以,混入黑社會可以……只要不是一個人孤零零的就好,可換來的是一個人又一個的渣男。

  這些都是她想要的愛情嗎?大概不是,她想要的是彌補童年在父母那裡缺失的愛,給她一個微笑,給她一個永不分開的承諾。她愛的太用力,為了能得到哪怕是一絲希望,都是支持她活下去的理由。

  對生活她是認真的,不管是土耳其浴女郎還是理髮師,她都能努力去做到最好。對愛情她是盲目的,一次又一次的傷害並不能讓她有任何的反思,自己到底是怎么了。

  電影中多次出現渣男離開時,松子在問“為什麼”,在自己付出了這么多之後,為什麼還是要離開?她終其一生都在想找一份愛,想要一個家,想在說一句“我回來了”之後,得到一句回復“你回來了”。

  當一個人已經把這樣自虐式的追求當作生存的原則,並受這狂熱的渴望支配,不知恐懼、不畏明天、不怕疼痛、不懼卑微、不求物質、不問救贖。一生寫滿一句話:愛就是一切的時候,她便超出了可以被評價的範圍,因為我們做不到,於是不能理直氣壯說,你這樣是不對的。

  用2個小時看完了松子的一生,整個過程,自己的心都是被糾的緊緊的,眼淚一直在眼眶裡打轉,是哀其不幸嗎?是怒其不爭嗎?她做錯了嗎?

  我們只能腹誹著,腹誹著,卻難免被那種席捲而來的勇氣和生命力震懾住,半響說不出話來,回過神來,仍不知對這樣極端卻異樣燦爛的生命,卻是該說什麼好。

  童年缺失的愛會對一個人產生多大的影響,大到會影響我們的一生。很多人一輩子也走不出原生的家庭。這一生潛意識裡都在尋找這份缺失的愛,尋求被認同,尋求被肯定,因為我們認為只有被認同,被肯定,自己才是值得被愛的。

  但是我們把目光朝向外面的認同和肯定時,是否認同和肯定過自己。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完全認同和肯定自己,別人又怎么會認同和肯定自己。

  當我們努力愛別人的時候,是否努力愛過自己。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就算一份好的感情放在面前,也會被自己給作沒的。

  “生而為人,對不起”最對不起的大概就是我們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