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你窮你有理?

  上海交大教授竇令成說過這樣一句話

  「現在人和人之間的矛盾,主要來源於有那麼一撥人,慣於用聖人的標準衡量別人,用凡人的標準要求自己。」

  你發現了嗎?這個世界最大的不公平,就是以弱凌強。

  看過一位網友的故事,她和老公辛苦打拚了幾年,終於在成都買了一套房。

  婆婆為了補貼家用,平時會在小區翻垃圾桶,撿一些塑膠瓶回來。

  他們在電梯樓道口放了一個痲袋,將撿回的瓶子放在痲袋裡,攢半個月去賣錢。

  有一次,婆婆帶孫子回家,和鄰居一起進了電梯,孩子使勁甩了幾下手裡的塑膠瓶,沒成想卻將瓶里殘餘的飲料甩到了鄰居的衣服上。

  鄰居生氣地大叫了一聲,婆婆沒有理會,便拉著孩子走了。

  網友下班回到家,打開手機竟發現,鄰居拍了樓道的照片發到了業主群,照片裡是孩子的嬰兒車、賣小吃的推車、收飲料瓶的痲袋和他們家的鞋櫃。

  群里很多人都在指責這一家人把雜物放在公用樓道,很沒素質。

  這位網友氣不過,跑去和鄰居理論,言語間有些過激,竟要出手打人,鄰居氣得報了警。

  直到最後,她也不覺得自己做錯了。

  「樓道本來就是公攤面積,我為什麼不能用?孩子調皮而已,又不是有意的。

  我和老公打拚多年,沒任何背景,走到今天這步真的很不容易,為了兒子上學,才咬牙在成都買房的。」

  本以為會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沒想到卻被大家質疑和反感。

  「你窮你有理?」

  「這是把樓道當自家客廳了嗎?」

  「我心疼你的鄰居,碰到你這樣的人!」

  生活中,我們也常常遇到這樣的人:

  明明有錯在先,卻總以委屈的口吻,一邊縮小自己的過錯,放大別人的問題,一邊訴說自己不容易,指責他人不體諒。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光腳的不怕穿鞋的」成了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你窮你有理、你弱你有理、你小你有理、你老你有理,總之,你比我好你就該讓著我。

  可每個人的背後都藏著不為外人道的秘密,你受的那些苦,不是身邊人帶給你的,沒人有義務為你的困難買單。

  他們往往只看到自己的不容易,卻從不想想自己的行為給別人造成了什麼傷害。

  滿口的仁義道德,不過是想多占點便宜的「遮羞布」。

  窮不是用來讓你冠冕堂皇的。無論我們是不是窮,都別讓「窮」成了不離嘴的口頭禪。99%的人生來便是窮的,人生在世,不能因為窮就沒了擔當,也不能因為窮就迴避責任,窮並不能讓我們對生活置身事外。窮不可怕,就怕你窮還習以為常,不思進取。叫窮不僅是叫不來錢,反而只會增加旁人的反感和厭惡。

  沒事兒別炫窮,窮不是你的護身符。當你習慣了窮,便再難讓自己有所追求了。

  《孟子》盡心篇有言,「窮不失義,達不離道」。解釋成白話就是,雖然窮困,但不失去禮義;雖然顯赫,但不離開正道。

  不論貧富都應該清清白白,當我們身處貧困不能因為見到一點能改變我們處境的蠅頭小利,就喪失我們的原則;而當自己顯赫的時候,要勞記自己出發的目的是什麼。

  相比富貴,貧窮的目中無人更加恐怖。

  來源:中國搜尋(ID:chinaso_com)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