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對不起,我們只招985畢業的服務員」:最可怕的,是你還相信學歷不重要

  1

  最近有個新聞很扎心。

  河南鄭州,一家新開業的火鍋店招聘服務員,學歷要求是985院校畢業,年薪20W+。

  招聘人丁先生表示,他們最主要的是想引進高層次人才加入到公司團隊建設。

  這條新聞頓時引發熱議,有吐槽的,當然也有贊同的:

  1. 其實人家就是想引進高學歷管理人才,不過需要乾一段時間服務員,以便充分了解一線而已。就像銀行招聘,無論多高的學歷,都得從櫃檯乾起。

  2. 海底撈去大學面招,不也是所有崗位都要從服務員做起嗎?

  3. 確實學歷高的人能力、素質會高出一大截,服務行業就需要高學歷、高素質的人……

  4. 其實就是火鍋店炒作,大家散了吧。

  認真也罷,炒作也罷。但問題總擺在這裡,學歷到底有什麼用呢?

  身邊總有人說讀書無用,學歷不重要。說這話的人往往都輕描淡寫,可憐的是你深信不疑。這不,殘酷的現實打醒我們,如果不好好學習,未來你連去火鍋店端盤子的資格都沒有。

  還有更殘酷的。

  表弟二本畢業,找工作時去參加一家名企的招聘宣講會,沒想到主持人第一句話就是:本次我們招聘的對象是985、211的學生,非985、211的學生可以離場了,不想耽擱大家的時間。

  表弟悲傷地說:

  曾經真的相信只要你有能力,學歷不重要,直到面臨畢業,招聘、投簡歷、報考崗位,才明白學歷是你的入場券,如果你連入場資格都沒有,根本沒有人跟你談能力。

  學歷有多重要,跑一次招聘會你就知道了。

  張雪峰老師也曾說過這樣貌似謊言的真話。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在今年的九、十月份到齊齊哈爾大學去看一看,什麼樣的企業到齊齊哈爾大學去招聘,你再到北京看看,什麼樣的企業到北京科技大學招聘,你再看看什麼樣的企業到清華北大招聘,他們給這個學生多少錢一個月的工資,你去看一看,你就知道了。

  世界500強企業都告訴你學歷不重要,但他們不會去齊齊哈爾大學招員工。他們都是騙你的。

  的確,公司招人,想要在幾十分鐘內判斷一個人的能力,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看學歷,所以才有「非985、211的簡歷直接扔垃圾桶」。

  諾貝爾獎獲得者經濟學家斯賓塞認為:大學教育對於勞動力市場而言,最主要的功能不是培養人才,而是鑑別人才,把人劃成三五九等後,向用人市場傳遞價格。

  對於大多數普通學生,如果不拼學歷,你還有什麼優勢可拼?

  2

  有位讀者講述了自己的故事,看得讓人心疼:

  我以前也一直認為學歷不重要,只要有本事,肯定能夠出人頭地,所以國中畢業我就輟學打工了。

  在武漢工地搬磚,每天裝水泥的車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起床,冬天經常凌晨兩點就起床,曾經連續27個小時沒睡覺。我一個人搬地泵管子,硬生生搬哭了。

  在惠州工廠上夜班,一站就是一個晚上,從晚8點站到早8點,半夜12點發一包乾吃的泡麵,一塊錢的那種,這就是宵夜。

  上廁所要簽字,批准後才能離開工位。而且規定,上廁所不能超過五分鐘。

  在4S店做油漆工,每天用砂紙打磨汽車,十個手指頭磨破了,流血了,指紋都磨沒了。以至於後來指紋打卡上班,經常打不上,要打很多次。

  在廣告公司上班,給高樓大廈上安裝廣告橫幅,經常頂著烈日,吊在高樓半空中……

  為什麼我會去做這些事?因為沒有文憑,不是沒有能力,是沒有文憑。

  誰說學歷不重要?不重要,那北京的積分落戶政策為什麼要限於大專以上學歷呢?

  再看看這幾年考研人數,今年290萬,去年238萬,前年201萬,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在追求高學歷?

  學歷這東西,都是大家嘴上說不重要,心裡卻比誰都想擁有。看那些說學歷不重要的人,對孩子的教育抓得比誰都緊。

  工作以後我才發現,有那麼多人既聰明又努力,可苦於沒學歷,只好乾最累的活,拿最少的工資。

  很多人拼盡全力,「奮鬥18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而更多的人,奮鬥一生,也沒有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很慶幸,985的光環讓平凡的我,也能從一個好平台起步,不用經歷找工作的艱辛、沒有更多的職場委屈,直接步入人生的快車道。

  學歷不能決定一切,但對於我們大多數普通人來說,讀書應試,仍是我們階層逆襲的捷徑,請別輸在學歷上。

  3

  有人說:「北大畢業又怎樣,還不是也有賣豬肉的。」

  是的,北大也出了個賣豬肉的陸步軒,可他在校友陳生的幫助下,兩人合作成立「屠夫學校」,後來,他們開了幾百家連鎖店,身家過億。

  你名校的同學、校友,就是你的人脈,他們是你成功的加速器,能助你邁上巔峰;也是你失敗的保護傘,護你不會跌入谷底。

  曾有一個新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的伍繼紅,19年後竟然淪為極貧困人群。

  她畢業前找工作四處碰壁,只好打起零工,每份工作她都乾不久,工資也越來越低,最後乾起了體力活。

  後來她匆匆結婚,生了個女孩。五年後丈夫將她拋棄,她懷著孕無處可去,被介紹給了第二任丈夫。之後,她又生了五個孩子。

  兩度婚姻共生養6個孩子,而她自從結婚後就再沒工作過,家庭陷入赤貧。

  伍繼紅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

  她的經歷一公布,立刻引發人大校友的震動。很快,校方派人趕赴她家,在校友資助下,一座造價近20萬元、170平米的兩層樓矗立起來,伍繼紅搬進了新家。

  校友們還給她和孩子們買了商業保險、交錢給4個孩子上學,連電腦、手機、被褥,都是校友送的。「掉隊」19年後,她突然又有了向上的力量。

  好好讀書,即使它不能保證你站上巔峰,也會護住你不跌入谷底。萬一你不幸落入谷底,它也會把你使勁往上拽。

  4

  百度李彥宏,聯考狀元,畢業於北京大學。

  巨人史玉柱,聯考狀元,數學119分(120分滿分),考入浙江大學。

  小米雷軍,畢業於武漢大學。

  搜狐張朝陽,畢業於清華大學……

  看看我們周圍,名校畢業生一般都差不到哪去,而像馬雲、韓寒這樣逆襲的,卻是鳳毛麟角。

  你的學歷,就是你的名片。

  雖然學歷不代表能力,卻能證明你在學生時代比同齡人更努力,付出了更多的時間和心力。

  一個人如果連學習的苦都吃不了,你又怎會相信他能咽下生活的艱辛?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學歷也不是白來的,它和錢一樣,當你有了才能說不重要。

  高學歷會給你帶來很多優勢,教育資源、人脈、畢業後的薪酬……更重要的是,它會送你進入一個好環境,周圍都是優秀的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著優秀的人,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不經意間你也會變得優秀。

  孟母三遷,早就告訴我們「你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誰在一起」,你是誰,決定了你的起點,和誰在一起,成為什麼樣的人,才決定你的終點。

  一根稻草,扔在街上,就是垃圾,與白菜捆在一起就是白菜價,與大閘蟹綁在一起就是大閘蟹的價格,我們與誰捆綁在一起,這很重要。

  當你周圍都是優秀的人,跟著優秀的人,你也差不到哪去。

  沒有學歷,初入職場頭幾年,你99%的努力,可能還抵不過那最重要的1%的運氣。而有了學歷,你就擁有了那1%的運氣,再加上8分努力,你已經超越大多數同齡人了。

  好好讀書不是唯一出路,卻是你人生最穩健、最容易走的路。你的錦鯉,就藏在你讀過的書里。

  來源:富書(ID:kolfr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