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真正的出路,是走出自己內心的困境

  1

  前段時間,朋友小琳打來電話向我報喜,說她馬上要出國做外教,心裡非常激動,多年的心愿終於實現了。

  聊起這些年各自的經歷,小琳絕對讓我刮目相看。

  上高中時,我和小琳是同桌,非常清楚她的學習程度,英語並不是她的強項,反而總是拉低她的總成績,別說和外國人英文交流了,就是上課用英語回答問題,也是磕磕絆絆的。那時候,任何人都想像不到,小琳會出國當外教。

  但是,正是這樣的小琳,卻一直有一個理想,就是要把中國文化傳揚到國外去,讓更多人學會說漢語。

  聯考報志願,小琳只報了一個專業,就是對外漢語,幸運的是,她的分數剛好過分數線。在這四年的學習過程中,小琳不斷突破自我的局限,堅持早起練習口語,平時周末在外兼職積累教學經驗,專業課也從不落下。

  很難想像,一個英語並不算突出的女孩,是憑藉什麼力量,在大學四年里,順利通過英語四六級考試,畢業那一年,又通過了專八考試。

  小琳說,她曾經也懷疑過,自己天生就沒有學習英語的細胞,這成為她內心多年走不出的困境。但是,為了能夠順利出國,不用請翻譯陪同,她在大學期間,下足了功夫學習英語。

  平時在餐廳排隊打飯時,她都是拿著英語小冊子在背單詞句子,晚上夜深人靜時,她插上耳機,聽英語錄音,不斷嘗試與外教老師英語對話,才有了如今的她。

  小琳說的一句話,我印象特別深刻:當我們敢於跳出內心的舒適區,衝破自己給自己設定的限制時,才能真正突破自我,遇見更加優秀的自己。

  不是我們不行,而是我們不敢嘗試去改變,不敢去突破自我。

  2

  寫作這段時間以來,我認識了很多優秀的作者朋友,每當感到力不從心時,大家就一起相互鼓勵,爭取以最高效的方式走出自己內心的困境。

  前段時間,我在寫作的道路上,進入的瓶頸期,幾天也想不出一個主題,身邊發生的任何事情,都不再激起我的興趣,也不會在第一時間找到切入點,快速成文,大腦常常一片空白。

  我便找到我的寫作老師,向她傾訴了我的困惑,老師很耐心的開導我:儘量不要重複那些無用功,要去尋求突破,只有找到屬於自己的閃光點,才會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其實,我明白,老師所說的“突破”,不僅僅是文章內容和語言上的突破,更多的是自我內心的突破,突破自己的慣性思維,也突破自己內心的狹隘,走出自己內心的困境。

  很多時候,我們走慣一條路時,就害怕變換另一條路去走,我們不敢打破一直以來的穩定,不敢嘗試新鮮事物。

  其實,真正的出路,並不是一條路走到盡頭不回頭,不反思。而是在行走的過程中,適時調整自己的規劃,該有所突破的時候,決不故步自封。

  只有真正打開自己的心扉,去接受、去改變、去突破,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更長遠的目標。

  3

  之前有一位同事,她從開始工作,到現在已經快十年了。但當你和合作完成某項工作時,她總是會說:我們前些年一直都是這樣做的,效果也挺好的。

  她的工作理念,一直都是沿用幾年前的舊理論,用她的話來說就是:都用習慣了,再改變的話,還得重新適應。

  當一個人一直以來,習慣了某一種思維方式時,就會限制自己的成長,他不會主動改變,也不會發現自身的不足之處。

  這種情況下,就容易滿足於現狀,害怕突破自己內心現有的格局,追求平穩,從而失去發展的機會。

  嘗試尋找突破,打破固有思維,才是一個發展型人才該有的能力。

  任何人,任何事物,最怕停止成長,停止發展,一旦安於現狀,停止下來,那就意味著在走下坡路。

  為什麼很多人,走著走著就跟不上前面人的腳步了呢?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停止了對自我的反思,停止了突破自我的行動力。

  真正走得遠、走得穩的人,不是局限於眼前,停滯不前的人,而是敢於突破自己,不害怕改變的人。

  真正的出路,是敢於突破自我,走出自己內心的困境。

  來源:小魚叔(ID: gh_28974da8194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