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請把笑容帶回家

  1

  母子都在為上大學的學費發愁時,父親回家笑著說“我下崗了”;

  父親出去找工作總是碰壁,但每天回家,他都笑著說“差不多了”;

  父親做工時受了傷,回家依然笑嘻嘻的,說“沒事,沒事”;

  最終,一家人就靠著一輛三輪車,攢齊了學費。

  為什麼進家門那一刻的情緒,有如此大的“威力”?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洛欽斯發現了著名的“首因效應”,指人際交往中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在頭腦中占據著主導地位。

  家人之間雖然不是第一次見面,但是“首因效應”同樣起作用。

  回家,是與家人的“再一次見面”,這一面決定了家人如何判斷你這一天的狀態,並且在接下來的整個晚上,這個判斷都會在腦海里占據主導地位,影響著人的情緒和行為。

  2

  其實,這個世界上從來不缺少幸福的家庭,缺少的是不懂進門藝術的家人。

  有一位家庭主婦,她的家中,男主人大方和善,孩子彬彬有禮,溫馨、和諧的氣氛充盈整個空間。

  她的家看起來跟普通的人家沒什麼區別,除了房門上掛著的一方木牌,上面寫著——“進門前,請拋去煩惱;回家時,帶快樂回來。”

  有朋友來拜訪,詢問起那塊木牌:“我也會時常提醒丈夫,不要帶著怨氣回家,可是他總是當耳邊風。你用木牌提醒爺兒倆真的有用嗎?”

  女主人笑笑,解釋說:“我並不是提醒他們。有一次我在電梯鏡子裡看到一張充滿疲憊的臉,緊鎖的眉頭,憂愁的眼睛……把我自己嚇了一大跳。

  於是,我開始想,孩子、丈夫看到這副愁眉苦臉時,會有什麼感覺?

  接著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丈夫的冷淡,我原來認為都是他們不對,其實,我自己也有原因!

  第二天,我就寫了一塊木牌釘在門上提醒自己。結果,被提醒的不只是我自己,而是一家人……”

  換了一種方式進家門,消極情緒的傳遞鏈在進門的時候就被截斷了,留在家裡的,是一片平和與溫馨。

  這一切都得歸功於那一塊小小的木牌。但這木牌背後,是“面孔管理”的學問。

  3

  每一個人在進家門前,都有必要管理一下自己的面孔。

  把疲憊、慍怒、憂愁的表情卸載,更新為輕鬆、愉悅與舒展的臉龐。

  回家前,先用隨身的鏡子看看自己的臉,我們是否不小心把壞情緒帶回來了?

  如果發現自己臉色不好,不如先給自己一個微笑,即便只是刻意的嘴角上揚,也會給人的情緒產生積極的影響。

  加州大學心理學博士莎拉·普萊斯曼表示:“在經過同樣的壓力測試後,被要求面帶笑容的受試者,心率下降得更快,壓力也減輕得更快。”

  人一旦有了笑容,憤怒的、抱怨的、憂愁的話常常就說不出口了。即便是糟糕的訊息,臉上的笑容也會讓聽者覺得“這不是什麼要命的難題”,反而會往積極的方向去想事情。

  家人是我們的一面鏡子,一個人笑了,其他人也會受到感染。

  回家時的一個笑容,就是帶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