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再善良,這4種忙也不要幫

  有一天,有位媽媽去學校接孩子遲到了,一個人販子抓住機會,趁機哄騙她的孩子。

  騙子說,哎呀,小朋友,我東西丟在廁所了,現在你能不能幫我去找一下。

  她是想把孩子引到廁所里,好讓同伴下手。

  結果她連續問了三遍,這個小孩子一直搖頭。她惱了,你這孩子,沒學過什麼叫助人為樂嗎?

  小孩瞪了他一眼,跑到老師身邊去了。人販子看這個孩子機警,馬上轉換目標。

  沒到十分鐘,他們騙到另一個小孩兒,正當打算開車走人的時候,被警察抓了個正著。

  原來這個小孩子跑到老師身邊,很篤定地跟老師說,這幾個人是壞人。老師半信半疑,但是為了安全著想,還是報了警。

  結果沒想到,他們真的是壞人。

  老師就問這個小孩,你怎么知道他們是壞人的。

  小孩子說,媽媽說過,如果有大人找你幫忙,千萬不要理他,因為如果大人遇到解決不了的困難,一定會尋求成人幫忙,而不是比他還弱小的孩子幫忙。

  成年男子一般不會找孕婦幫忙,健壯的成年人一般不會讓老人幫忙,大人一般不會找孩子幫忙,尋求幫助一定是因為你比他強,所以他才找你幫忙。

  如果你本就是弱勢,而強勢的一方反而要你幫忙,那么說明他一定另有所圖,這時候,請務必收起你的善良。

  幾年前,佳木斯市樺南縣,曾發生一起慘案。

  一名剛剛17歲的年輕女護士,在路上看到一名孕婦跌倒,急忙上前攙扶,並將孕婦送回家中。

  當天下午3點15分,快樂的女護士給朋友發來微信:“送一名孕婦阿姨,到她家了。”

  讓所有人都沒想到的是,這條充滿愛心的留言,成為善良女孩留在人世間最後的信息。

  善良的女孩失蹤,警方偵查四處,不久捕獲邪惡的孕婦譚某——網路上的新聞稱,此女為了討好丈夫,假裝在街頭跌倒,引誘善良的女孩,拐到家裡讓丈夫傷害。

  毫無防範的女孩,送其至出租屋後,被孕婦譚某以一瓶摻了安眠藥的優酪乳迷昏,而後將善良的姑娘殺害。

  當一個場合,從開放變成封閉,缺少了大家的監督,很難想像,人到底會做出什麼事情。

  在人前可能是謙謙君子,但是到了人後,明顯你弱人強的封閉環境中,你只能予取予求。

  助人為樂可以,但是儘量避免在封閉的空間裡。

  有個廣為人知的故事。遊客在禁獵區保護組織的護送下,來到了神秘的可可西里。

  一隻可愛的小藏羚羊跑了來,好奇地探頭探腦。

  可愛的小生靈。遊客們頓時騷動起來,紛紛上前拍照,拿出食物和飲水,要餵這只可愛的小動物。

  突然之間,一聲怒吼響起:“滾開!” 禁獵區的保護隊長衝過來,打跑可愛的小藏羚羊,不許遊客們餵食。

  遊客怒了:“你這是乾什麼?怎么可以如此粗暴地對待小動物。我們愛護這些小動物,又有什麼不對?”

  你們這是在造孽!保護隊長喝斥道:“如果你們對待野生動物太友善,它們就會以為人類都是善良的,一旦遭遇盜獵者,就有可能慘遭獵殺。”

  這樣啊……遊客們驚呆了。

  你的善良,必須要經得起人心的複雜。

  看起來是善良的事情,卻可能因為人的複雜貪婪而變成壞事,行善務必要考察清楚,你的善良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從前,有兩戶人家是鄰居,平時關係還不錯。其中一家人因為能幹些,家中要富裕的多。

  這一年,老天爺發怒,降下了災禍,田中顆粒無收。這窮的一家沒有了收成,只好躺著等死。

  這個時候,富的一家買到了很多糧食,想著大家都是鄰居,就給窮的一家送去了一斗米,救了急。

  這窮的一家非常感激富人,認為這真是救命的恩人呀!熬過最艱苦的時刻後,窮人就前往感謝富人。

  說話間,談起明年的種子還沒有著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說:“這樣吧,我這裡的糧食還有很多,你就再拿去一升吧。”

  這窮的千恩萬謝地拿著一升回家了。

  回家後,他的兄弟說了,這一升米能做什麼?

  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夠我們明年地里的種子,這個富人太過分了,既然你這么有錢,就應該多送我們一些糧食和錢,才給這么一點,真是壞的很。

  這話傳到了富人耳朵里,他很生氣,心想,我白白送你這么多的糧食,你不僅不感謝我,還把我當仇人一樣忌恨,真不是人。

  於是,本來關係不錯的兩家人。從此就成了仇人。

  一個人饑寒交迫的時候,你給他一碗米,就是解決了他的大問題,他會感恩不盡。

  但是,你如果繼續給他米,他就會覺得理所當然了。一碗米不夠,二碗米不夠,三碗四碗還是覺得你只給了滄海一粟。

  生活里常有這樣的事,第一次為一個人提供幫助時,他會對你心存感激。

  第二次他的感恩心理就會淡化,到了N次以後,他簡直就理直氣壯地認為這都是應該為他做的,甚至當沒有了這種幫助時,他會對施助者心存怨恨。

  所以,善良一定要有度。當一個人不思進取,一味索取幫助時,請及時收起你的善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