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自私的小樹(伊索寓言)

在美麗的大森林裡,生長著各種大樹,有的高聳入雲,有的粗壯結實。當然,大森林裡還有許多小樹,他們細細的,嫩嫩的,夾在草從和大樹之間生長著,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可是,有一棵小樹卻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他討厭那些高大的樹,說他們擋住了陽光,使他整天待在黑暗裡;他責怪那些粗壯的樹,說他們擋住了風,使他無法呼吸到清新的空氣;他咒罵那些結滿果實的樹,說他們搶走了屬於自己許多營養;他甚至還恨地上的小草,說他們蓋住了土壤……小樹的牢騷沒完沒了,他覺得自己的細小完全是大樹所造成的,是大樹阻礙了他的成長。

這一天,小樹正在發脾氣的時候,來了一個伐木工人。小樹像見到了救星,想藉此機會給大樹一個教訓。於是,他攔住伐木工人,哭著說:「好心人,請您救救我吧,我快要死了。」

伐木工人看到這棵悲傷的小樹,連忙問道:「怎麼了,小樹?」

「您看我,弱小枯乾,每天都不見陽光,吹不到清風,我的根在地下伸張不開,手臂在空中難以舒展……所有的壞事都讓我遇上了,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小樹痛哭起來。

好心的伐木工人看著小樹,憐憫地問:「你真可憐。我能幫助你嗎?」

小樹停止了哭泣,指著那些大樹,說:「您能幫我,把周圍的樹都看光!這樣,我就會很快的長大成材,我的綠蔭會代替著片樹林的。」

伐木工人答應了小樹,他認為這樣可以讓小樹快快的成長。沒過多久,大樹全被砍掉了,只留下那棵小樹孤零零地站在風中。

小樹高興極了,他歡呼雀躍,慶祝有陽光阻擋的日子過去了,新的生活開始了。

可是小樹盼望已()久的日子並不舒服:由於沒有大樹的遮蓋,太陽把小樹曬得渾身乾燥;由於沒有大樹的阻攔,雨雪冰雹來臨時折斷了小樹的樹枝;狂風暴雨的肆虐,終於把小樹連根吹倒在地上。小樹奄奄一息,臨死前自言自語地說:「我真是個自私的傻瓜,失去了別人的保護,自己根本沒有生存的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