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裝水桶的學問

吳教授在給即將畢業的MBA班的學生上最後一次課。令學生們不解的是,講桌上放著一個大鐵桶,旁邊還有一堆拳頭大小的石塊。「我能教給你們的都教了,今天我們只做一個小小的測驗。」教授把石塊一一放進鐵桶里。當鐵桶里再也裝不下一塊石頭時,教授停下了來。教授問:「現在鐵桶里是不是再也裝不下什麼東西了?」「是。」學生們回答。「真的嗎?」教授問。隨後,他不緊不慢地從桌子底下拿出了一小桶碎石。他抓起一把碎石,放在已裝滿石塊的鐵桶表面,然後慢慢搖晃,然後又抓起一把碎石……不一會兒,這一小桶碎石全裝進了鐵桶里。「現在鐵桶里是不是再也裝不下什麼東西了?」教授又問。「還……可以吧。」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學生們變得謹慎了。「沒錯!」教授一邊說,一邊從桌子底下拿出一小桶細沙,倒在鐵桶的表面。教授慢慢搖晃鐵桶。大約半分鐘後,鐵桶的表面就看不到細沙了。「現在鐵桶裝滿了嗎?」「還……沒有。」學生們雖然這樣回答,但心裡其實沒底。「沒錯!」教授看起來很興奮。這一次,他從桌子底下拿出的是一罐水。他慢慢地把水往鐵桶里倒。

水罐里的水倒完了,教授抬起頭來,微笑著問:「這個小實驗說明了什麼?」一個學生馬上站起來說:「它說明,你的日程表排得再滿,你都能擠出時間做更多的事。」「有點道理。但你還是沒有說到點子上。」教授頓了頓,說:「它告訴我們:如果你不是首先把石塊裝進鐵桶里,那麼你就再也沒有機會把石塊裝進鐵桶里了,因為鐵桶里早已裝滿了碎石、沙子和水。而當你先把石塊裝進去,鐵桶里會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空間來裝剩下的東西。在以後的職業生涯中,你們必須分清楚什麼是石塊,什麼是碎石、沙子和水,並且總是把石塊放在第一位。」

在《有影響力的領導者的七大習慣》中,作者以「重要?不重要」為橫向坐標,以「緊迫?不緊迫」為縱向坐標,建立一個坐標系,用來量度管理者面對的各種事務:

在低績效或失敗的管理者中,不少人最易犯的錯誤是把「重要的事」與「緊迫的事」混為一談,把戰略與戰術、「做正確的事」與「正確地做事」混為一談。這令人想起德魯克的話:「最沒有效率的人就是那些以最高的效率做最沒用的事的人。」在分清楚「重要的事」與「緊迫的事」之後,如何「把第一位的事放在第一位」(Put the First on First)就是最重要的了。這個坐標系分別由四個象限組成:重要且緊迫、不重要而緊迫、不重要且不緊迫、重要而不緊迫。最好的管理者總是把目光聚集在第一象限(重要而緊迫),最差的管理者常()常做不重要也最不緊迫的事(第三象限)。總是做重要且緊迫的事的人,常常有很多的剩餘時間。做完「正事」之後,他們有相當多的時間去做「重要而不緊迫」、「不重要且緊迫」甚至「不重要且不緊迫」的事(不論在辦公室之內還是之外),就像裝石塊的鐵桶里有意想不到的剩餘空間來裝碎石、沙子和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