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師的眼睛讀後感

老師的眼睛讀後感(一)

讀了《老師的眼睛》這篇散文,被作者樸實的語言,巧妙的構思深深地震撼了。

文中描寫了三位老師的眼睛:一位是作者(湯素蘭)高中時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薑桂馥,姜老師的眼睛閃爍著希望的光芒,看著他的眼睛,讓你對未來充滿了希望。一位是高中的物理老師,他的眼神像一把冰冷的刀子,那道冰冷的眼神割斷了作者對物理的興趣。而最讓我感動的是來中國做訪問學者,只在中國待一年,教博士生英語閱讀和寫作的美國教師sally。她的眼睛有一種魔力,只要你看著它,你就會相信,哪怕sally只教你一周,甚至一天,她都會盡她所能幫助你。文中有這樣一段描寫讓我記憶猶新,無比感慨:當sally的眼睛看著你的時候,你會忘記她的身材,忘記她來自一個陌生的世界,忘記她的語言和你完全不同。sally的眼睛閃著親切、友善、智慧而聖潔的光,她的眼睛有一種魔力,讓你覺得她時刻準備著幫助你。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閱讀著作者對sally眼睛的描寫,我的腦海中不由得浮現出兩雙令我難以忘懷的眼睛:一雙是班主任常老師的眼睛,一雙是媽媽的眼睛。

常老師的眼睛明亮、堅毅、有神,它能穿透我的思想,洞察我的心靈。記得三年級時,有一段時間,我由於沉迷於電子遊戲,本就內向的我,更加沉默了,上課不愛發言,成績也直線下降。後來老師發現了,她把我叫到辦公室談心,詢問我成績下降的原因。可我卻一言不發,眼淚“唰唰”地往下流。老師說了什麼,我一句也沒聽進去。不經意間,我看到了老師的眼睛,她的眼裡充滿了希望、期待與鼓勵。走出辦公室後,老師的眼神一直浮現在我眼前,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刻苦學習,走出困境,做一個陽光快樂的小男孩。此後,我努力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而這一切,與常老師的那個眼神息息相關。有時我會想,如果當時常老師對我的眼神是失望的,結果又會有什麼不同呢?

追溯童年,伴我健康成長的還有媽媽的眼睛。媽媽的眼睛充滿了嚴厲和慈愛。幼年的我,腦子裡總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有一次,我和鄰家小孩想做一頓雞蛋美味大餐。於是,我們就分別從家裡拿了一些雞蛋,搗碎了放在丟棄的爛盆里,再加入一些泥沙,混合攪拌。我們玩的可開心了,用“美味大餐”你塗我一下,我抹你一下,弄得滿身都是。玩累了,我們各自回家去了。一到家,媽媽就用慈愛的眼光看著我問:“你是不是把家裡的雞蛋拿去玩了?”我說:“沒有。”一抬頭,我發現媽媽的眼神變了,是那么的嚴厲,從媽媽的眼神中我知道,媽媽已經知道了真相。在媽媽嚴厲的眼神下,我再也沒有勇氣撒謊了,我把真相告訴了媽媽。媽媽沒有罵我,而是用慈愛的眼神看著我,仿佛在說:“做得好,你是一個誠實的孩子!”此後,每當我做錯事,想要撒謊時,眼前就浮現出媽媽嚴厲而又慈愛的眼神,就沒有勇氣撒謊了。

老師的眼睛讀後感(二)

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我們班主任楊老師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閃爍著愛的光芒,是她那雙會說話的大眼睛告訴我,什麼是溫暖與關愛。

一次,我一不小心把墨水瓶打破了,墨水花花地流出,不一會就染滿了地板。我一時不知道該怎么辦,心裡暗暗想著:“完蛋了,楊老師最不喜歡不講衛生的學生,這下我可難逃厄運了!”想著想著,我忍不住哭了起來。“叮鈴鈴”上課鈴響了,我這才想起要把墨水擦乾淨。可是這已經“乾旱”的墨水,就算用一百個抹布,一時也擦不掉呀!我心急如焚!“噠噠”,咦!是誰的腳步這么響亮?我定睛一看,原來是楊老師走進了教室。楊老師習慣性的用她那敏銳的目光在教室的掃射起來。不一會便看見了我灑在地上的水。這時我的心已經提到嗓子了。不過幸運的是楊老師並沒有批評我,而是用慈詳的目光看著我輕聲對我說:“下次可要小心一點喲!”楊老師那溫曖的眼神我鼓勵著我,使我的心裡熱呼呼的……

以前我從不知道怎樣關心別人。在朋友情緒低落時,我也從不安慰她。一次李楊梅的腳扭傷了,我只是冷冷地對她說了句:“怎么了,小嬌女!”後來楊老師把我叫到辦公室談話,她的和藹日眼神望著我,說:“一個人要懂得怎樣去並心別人,怎樣去幫助別人。”僅僅是一句話,卻在我的心裡深刻地記下,永遠也抹不去!

老師,您的眼睛,是世界上最美的;老師,您的眼睛是世界上最可愛的;老師,您的眼睛,是我心中永遠盛開著的一朵純潔的鮮花!

老師的眼睛讀後感(三)

這個假期,我讀了《老師的眼睛》這本書。我事先就在書店看好了這本書,一放假我就跟媽媽去書店買了作者湯素蘭的一套書籍。其中就有這本《老師的眼睛》。回到家,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如饑似渴的讀了起來,一下讀到了第86頁。

這本書的作者是湯素蘭,曾獲優秀兒()童文學獎等多個獎項。這本書是由一個個小故事拼接起來的。書中一共有19個小故事。我的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神秘的太空飲料”。裡面講的是一個不起眼的男同學柱兒因為喝了最後一滴剩餘的太空飲料,由此獲得了一種太空能量變成了神童。期中考試時有一個題目叫“斯芬克斯”是學校特請“過去、現在和未來高科技研究所”的吳所長出的。這道題是吳所長花了四十七年的時間才演算出來的。沒想到柱兒竟然只花了十分鐘就解開了。柱兒也就成了家喻戶曉的神童。柱兒其實就是這樣一個孩子:只要有人引導,有人鼓勵,就會勇往直前。那神秘的太空能量,只是使柱兒獲得了被人重視的機會。而有了這一次機會,就有了柱兒的未來。最後當柱兒回首自己光輝燦爛的一生時,他向全世界說了這樣的一句話:“請不要冷落任何一個孩子,請給每個孩子一次成功的機會。”“一次就夠了”柱兒伸出一根指頭,大聲地說。

我看了這本書感觸很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發光的地方,也有自己的缺點,我們要取長補短,才能變得更優秀。相信自己,自己永遠是天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