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六年級九色鹿讀後感

六年級九色鹿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習了《九色鹿》這則民間故事,內容豐富多彩,非常有趣,美妙的語言,曲折的情節,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

課文主要寫九色鹿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救調達,調達發誓永不說出九色鹿的住處,但當他看到了懸賞皇榜,心想發財的機會來了,就進宮告秘,並說出九色鹿的住處,還帶人去捉拿它,九色鹿非常氣憤,把調達恩將仇報的事情告訴了國王,國王聽了非常慚愧,並重重懲罰了調達。

在這個故事中我最喜歡九色鹿,它那高尚的品格深深地打動了我:例如"一天,九色鹿在河邊散步。突然,耳邊傳來"救命啊,救命!"的呼喊,只見一個人在洶湧的波濤中奮力掙扎。九色鹿立即縱身跳進河中,將落水人救上岸來。"我從"立即縱身"這個詞中看到了一隻奮不顧身的捨己救人的九色鹿,在洶湧的波濤中,忘掉了個人的安危,跳進河裡去救一個與自己素不相識的人。

從"我救你並不是要你做我的奴僕。快回家吧。只要你不向任何人洩露我的住處,就算是知恩圖了。"這句話中我看到了一隻無私善良的九色鹿,它做了好事卻不求回報,它的心像冬季的雪一樣潔白無暇。

從"您與這種靈魂骯髒的小人一起來殘害無辜,難道不怕天下人笑話嗎?"這句中,我讀到了一隻敢斗敢爭,敢怒敢言,機智勇敢的鹿。他面對著有至高無上權力的國王,敢於指責,毫不懼色。

在生活中,我要做一個九色鹿一樣的人,捨身救人,不圖回報,當朋友有危險我們要勇敢去面對,一起去解決。

在這個故事中我最不喜歡調達,因為他見利忘義,背信棄義。瞧一瞧他前後的言行,真讓人嗤之以鼻:"得救後連連連向九色鹿叩頭,感激的說:"謝謝你的救命之恩,我願永遠做你的奴僕,終生受你的驅使…","調答看了看皇榜,心想發財的機會來了,就進宮去告密。"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像調達一樣忘恩負義,不遵守與別人立下的承諾,為金錢而出賣朋友間的友情;別人幫助過他不會感恩別人,還加害自己的救命恩人。

"一個人出了車禍,腿被壓傷了,無法動彈,而肇事司機卻逃匿,無奈之下他大喊救命,此時來了一位好心人,把他送到醫院及時搶救,得救後,他卻反咬一口說救他的人是肇事者,讓他賠償醫藥費。"後來經警方查出真相,那個被救人遭到了痛斥,輿論的譴責。

讀了這篇課文之後,我對"誠信"有了更深的理解:誠實守信遠遠超出了金錢的價值!只有講信用、守信義,才會贏得信譽。讓我們用"一諾千金,人無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這些名言來指引我們心靈前進的方向吧!

六年級九色鹿讀後感(二)

前幾天,我們學習了《九色鹿》這篇文章,《九色鹿》主要講的是九色鹿不顧自己的安危,去救一個與它素不相識的落水者,落水者發誓永遠不說出九色鹿的住處。這個國家的王后夢見了九色鹿,就讓國王去捉九色鹿。當那個被救的落水者看到了懸賞的皇榜,就不顧自己的誓言,進宮告訴了國王九色鹿的住處,還帶人去捉捕九色鹿,九色鹿非常氣憤,就把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了國王,憤怒的國王把落水者扔到河裡去了。

讀了《九色鹿》這個故事,我聯想到了前天看的一個故事:一位公司的老闆曾以一筆錢資助一位家庭困難的學生,從國小到大學,他一直都在給予他幫助。後來,這位學生取得了博士學位,可他卻以不良手段損壞了那位老闆公司的利益。最後,那個老闆的公司破產了,瀕臨倒閉,後來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又重新開張,生意比以前還要紅火。而那位大學生卻被自己的行為搞得身敗名裂,從此,沒有人願意幫助他。

以上兩則故事揭示了同一個道理:我們做人不能貪圖一時富貴,要憑著自己的良心做事,要知恩圖報。如果我們背信棄義、恩將仇報,最終會像那個落水者一樣落得個可悲的下場。 「人無信而不立,言必信,行必果。」也就是說,誠信是一個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我們要信守承諾,要懂得感恩,要做一個像九色鹿一樣品德高尚的人。

六年級九色鹿讀後感(三)

《九色鹿》是我們這學期的一篇課文,還沒學,我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來。這篇課文主要是講:從前有一位落水者被九色鹿和白鳥救過,當時落水者十分感動,一定要留在這裡報恩,九色鹿叫他不要告訴任何人它在這兒,落水者雖然口頭答應,但是當他聽到「找來九色鹿,金盤滿銀栗,銀盤滿金栗,還分一半國土給你享福。」的話之後,便貪利忘義,帶著人馬去追殺九色鹿。最後皇帝重重的懲罰了他。

我覺得這個落水者十分可惡,他恩將仇報、口蜜腹劍、背信棄義,是個忘恩負義、貪利忘義的人,九色鹿實在不該救他,可是九色鹿是一隻見義勇為、大慈大悲、不圖回報的鹿,它分不清誰是壞人,誰是好人;哪種人該救,哪種人不該救。如果我是九色鹿,第二次再見到他時,我一定會咬死他,那人居然見到金銀財寶就暈了頭把信義全拋到九霄雲外;為了錢財,他居然忘恩負義,九色鹿真是白可憐他了!

讀了這篇文章使我也明白了一個道理:()每個人都不能貪圖富貴,要憑著自己的良心做事,要守信義,要知恩圖報。要懂得報答別人,腳踏實地地做好每一件事,讓自己的良心得到安寧,否則就會遭到懲罰的。在我們國家的傳統中一諾千金,一言九鼎都是做人的基本品質。現在社會上有愛心的人也越來越多,像九色鹿的人也越來越多,讓這些美好的品質能像種子一樣撒播到四方,撒進每個人的心裡,紮根到每個人上身上;讓這不朽的品質像風一樣飛向遙遠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