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1500字的名著讀後感

1500字的名著讀後感(一)

《駱駝祥子》這本書,我去年暑假讀過,至今未忘其中的故事情節,這主要是老舍先生精燦的文筆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先介紹一下老舍先生,老舍先生是以平民出身兒躋身文壇的人之一,而始終保持平民風格,在文學創作中表現城市平民生活大獲成功者,唯老舍先生一人。我們常見的老舍先生的作品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二馬》等,可惜我唯讀過《駱駝祥子》,且對老舍先生了解甚少,看來我得補習一下空缺了。那今天我就來談一談《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我想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講述的是一個普通的人力車夫的故事。這個車夫叫祥子,之所以書名在祥子前加了個"駱駝"兩字,是因為是駱駝救了他的命,使他拉上了人力車,所以因此得名,可見起名也有個技巧呀!如果此書定名《祥子的生活》則顯得過於直白,毫無生趣了。

老舍先生寫文章——平易近人,使人感到親切,自然,不像有的作家寫車夫是以知識分子來面對車夫,而他是平民對平民,架子放下了,去描寫人物的形象就寫得真,也容易感動人。

我喜歡這一段文字: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健壯,沉默,而又生氣。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新顏,但不好向別人講論。在洋車夫里,個人的委屈與困難是公眾的話料,"車口兒"上,小茶館中,大雜院裡,每人報告著形容著或吵嚷著自己的事,而後這些事成為大家的財產,向民歌似的由一處傳到一處……這一段文字便把祥子

的性格與生活的環境介紹的清清楚楚,語言平實,但又不似白描手法乾燥無味,正是文章的精妙所在。

拜讀了老舍的《駱駝祥子》後,給我的感觸很深,老舍先生的作品一向都是很真實的,為了打造一個祥子這樣的車夫,可見他一定深入地了解過,才塑造了祥子這樣一個典型的車夫。

文章一開始寫明了祥子是一個高等車夫,他要強,樸實,有自信,剩吃儉用,早出晚歸,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後來,經過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錢換來了一輛嶄新的洋車,但是沒過多久,卻被大兵搶走,接著又被偵探又騙去了他所有的積蓄。終於用虎妞的錢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在經過多次挫折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的一點希望,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

祥子最愛的是車,從沒離開過車,而文末祥子竟然連車都不想拉了,便可以清楚地見到他的理想已經沒有了,不再追求,對生活已經開始厭倦,祥子的收場是他不要強了,沒了幹勁,沒了理想,對生活的熱忠也沒有了。

老舍不斷強調祥子和其他車夫一樣,突出了祥子只是當時社會的一個典型,一個例子,也更說明他的下場就是當時社會所有無權無勢的人們的下常

老舍在鞭撻當時社會的同時,也對祥子寄予深深的同情,對當時的人們寄予深深的同情。

1500字的名著讀後感(二)

一本紅色的“書脊”映入我的眼臉,情不自禁的拿出這本書,輕輕地撫摸,《紅與黑》三個字豁然在封面的中央,腦子裡一下閃現出於連的影子,這個在中外文學長廊人物畫像的“向社會宣戰的不幸兒”,怎樣與紅色和黑色兩種顏色聯繫在一起呢?也許是書的題目吸引了我,還是什麼原因,我只借了這本書便匆匆離開,只想一口氣讀完,好明白為什麼,然而讀書是一件“謀心”的事,急是不可取的,歸根結底,是要讓我們的靈魂得到安頓,心智得到開啟,精神得到寄託,情操得到陶冶。這本書我讀了三遍大約用了一個月,才體會到一點味道,品得對不對味,我自己一點感受而已。

我首先了解名著的背景,這樣有助於我更透徹地理解原著的深刻內涵。《紅與黑》起初的標題為《於連》,1830年定名為《紅與黑》,並有副標題“1830年紀事”。稱之為批判現實主義文學奠基作,是因為它最早體現了這一流派的基本特徵。小說直接吸取現實題材,反映現實鬥爭。1827年的《法院公報》上登載一個27歲的青年家庭教師槍殺了自己的女主人的案例,啟發了司湯達,但小說的故事已與生活中的案件有了很大的不同,作者用他長期以來對復辟王朝時期生活的觀察,聯繫當時的實際,注入他對社會矛盾的認識,使《紅與黑》成為一部反映復辟與反覆辟鬥爭的形象歷史。作品中的“紅”代表了充滿英雄業績的資產階級革命時期特別是拿破崙皇帝;“黑”代表了教會惡勢力猖獗的復辟時期,還有的認為“紅”與“黑”,代表著軍裝與道袍,寶劍與十字架,軍人的榮耀與僧侶的黑暗,也有人認為,紅是德?瑞那夫人的鮮血,黑是瑪特爾的喪服;紅與黑是象徵賭盤上的黑點紅點,而輪盤則象徵人生的遊戲等。我認為紅色還可以象徵於連的追求人生意義,而黑色就代表社會中形形色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拚命奔波,卻不理解自己存在真正意義的生存狀態吧!

《紅與黑》出版至今已有2XX年左右的歷史,探其歷久不衰的緣故:大概為成功地塑造了於連?索黑爾這個極富時代色彩,又具有鮮明個性的藝術形象吧!由主人公的經歷,展示了法國復辟王朝時期廣闊的時代畫卷,觸及到當時許多尖銳的社會問題。於連生性聰穎、高傲、熱情、堅毅,但又自私、多疑。在僧侶貴族當政、門閥制度森嚴的封建社會,因出生平民而備受歧視。這種受壓迫的地位使他滋長了對現實的不滿情緒,同時受啟蒙思想和拿破崙的影響,培養了他的反抗性格。他立志要像拿破崙那樣靠個人才智建立功勳,飛黃騰達,但現實夭折了。

於連為了博取大家的賞識,明知毫無價值,卻還把拉丁文的《聖經》背得滾瓜爛熟,作為踏入上流社會的敲門磚。他那驚人的背誦能力讓他跨進了維立葉爾市長家,當起家庭教師來。在那段時期,他與德。瑞那夫人發生了曖昧關係,大部分是為了反抗和報復貴族階級對他的凌辱。但是,紙醉金迷、利慾薰心的上流社會也腐蝕了於連的靈魂,助長了他向上爬的欲望和野心。

於連進入陰森恐怖的神學院後,親眼目睹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醜惡內幕,居然得到院長的表睞和寵幸。神學院的生活進一步扭曲了於連的性格,強化了他向上爬的野心和虛偽的作風。於連給木爾侯爵當私人秘書後雖然還不時流露出平民階級的思想意識,但在受到侯爵重用,征服瑪特爾小姐後,於連的“平民階級叛逆心”已消失。他成了復辟王朝的忠實走卒。正當於連一步步走向他所嚮往的“光明”時,因槍擊德?瑞那夫人而徹底斷送了自己的前程,把自己送上了斷頭台。

由一個叛逆者到忠實走卒,更深刻地突顯了於連在不可抗拒的大環境洪流中的浮沉掙扎。這個大環境就是一八三○年的法國:叱吒風雲的拿破崙一蹶不振,激動人心的革命風暴成為過眼煙雲;封建貴族又捲土重來,建立了復辟王朝。那時候的法國,想要出人頭地的年輕人只有兩條路可走,一個是從軍,一個是當神父。於連真可謂:成敗一本書,生死兩女人。或許每個時代都有這樣的年輕人吧!我覺得沒什麼,什麼樣的社會造就什麼樣的人,人人都想小資,都想有所建樹,無可厚非。我最喜歡的一句名言,就是司湯達的"活過,愛過,寫過"。當有人提及《紅與黑》,我可以自豪地說“我讀過”,後面加上一句“我也掩卷沉思過”。

1500字的名著讀後感(三)

《草房子》是著名文學家曹文軒撰寫的一本兒童讀物,它語言優美、故事情節曲折生動。故事描寫的是一個叫桑桑的男孩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小學生活。小說通過禿鶴、紙月、細馬、杜小康四個同學性格特徵、家庭背景和學習生活的描寫,讓我們感受到了孩子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以及同學間互幫互助的感人場景。

“禿鶴”是一個禿頂的孩子。隨著日子的流逝,六年級的“禿鶴”感覺到了自己的禿頂使學生“戲弄”的對象。自尊心受到了傷害,禿鶴為此做出了反常之舉。他用不上學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后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當這些都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時,他索性在“廣播操”比賽這樣的重大日子裡,把自己頭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導致全校的廣播操失控,而錯失了“第一”的榮譽,“就這樣,禿鶴用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與侮辱。”即使禿鶴用這樣嚴重的錯誤來報復別人對他的侮辱,但是,孩子還是純真的。他希望通過這樣的舉動來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尊重。可喜的是,他還是有著強烈地集體榮譽感,當他們學校的文藝演出缺少一個禿頭的演員時,他毅然站出來,承擔起了這個重要的角色,而且把這個角色演得一絲不苟,活靈活現。禿鶴在演出中感悟到了,只有為集體做好事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尊重。

每一個孩子的心都是純真的,他們的“忍不住的笑”“厭惡的眼神”也並不含真正的“惡意”,從孩子的世界中體驗到了什麼是真,什麼是純。一個是身有殘疾的“禿鶴”,另一個是美得讓人忍不住有保護欲望的“紙月”,紙月正如她的名字,是一個易碎品,紙月的一手好字,紙月的掉眼淚,紙月的笑聲,紙月的溫柔,紙月的沉默,紙月的倔強……都給桑桑帶來了莫名的感覺,不由間有了自卑的情緒和對抗的情緒。這一切在作者的筆下描寫的是如此的真實,又如此的唯美。雖然紙月是個私生子,但是在孩子們的眼中,並不影響紙月的善與美。

孩子的世界是純真的,從孩子的眼中體驗到了什麼是美,什麼是善。

而細馬是一個領養來的孩子,在一個陌生的世界裡,感覺到了被別人排擠,無法適應新的生活。在新的生活面前,他選擇了逃避。他拒絕和同學交談,選擇了與養為伍,開始了自己的放養生活。但是孩子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與同伴交流的。當他能聽懂當地的方言時,他用笨拙的“罵人和打架”,希望得到別人的“招惹”,以泄他對在教室里讀書孩子們的嫉妒。雖然他本能的牴觸他的養父母,計畫著有一天逃離這個地方。當養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沒後,養父病逝後,養母受不了一連串的打擊瘋了後,細馬毅然地挑起了這個家,承擔起了照顧養母的責任。

孩子的世界是純真的,從孩子的行動中體驗到了什麼是憂傷,什麼是勇氣。杜小康的生活更有戲劇性的變化,從原來的全村首富,一夜間變為負債累累,小小的孩子確實承受的太多太多。一個整天穿著乾乾淨淨的孩子,過著無憂無濾,有求必應的生活。他的生活受到孩子的羨慕,優異的學習成績,口袋裡有各種各樣的零食,能夠騎著罕見的腳踏車穿梭於孩子們遊樂場。這樣的孩子,肯定是孩子們的“孩子王”,享受著至尊無上的地位,即使做遊戲也往往是“將軍”“司令”的領袖人物。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優裕的生活竟在一夜間毀了,因為父親生意的失敗,致使這個孩子的優越感全失。孩子不適應是肯定的,但是,還是勇敢的承受了。陪這父親在荒無人煙的地方放鴨失敗後。父親垮了,但是孩子卻勇敢地站了起來,繼承父業,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

曹文軒在這裡顯然是把草房子作為一種美好的象徵。人的少年時代是人生階段最有朝氣,也最可珍惜的時光,活在這個季節里少男少女是人類生命力的一種象徵。作者在書後"代跋"里問"如何使今天的孩子感動?"是的,這樣一個命題,是時下兒童文學頗值得關注的,在一個不易被感動的時代里,為孩子們寫作,是一件不易的事,今天兒童文學並不沉寂,但能感動兒童的有多少呢?真情和新鮮哪個更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我想《草房子》也許能感動一些孩子,書中對人性中病疾、困厄、理解、幫助等永恆的東西所傾注的感情,孩子們能從這些生動可感的文字中收穫許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