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職與敬業讀後感

天職與敬業讀後感(一)

敬業,就是尊敬、尊崇自己的職業。

要敬業,首先要正確選擇與自己的志趣相投合的職業,人一旦選擇了自己感興趣的職業,工作起來就會精力充沛、全力以赴,而決不會無精打采、垂頭喪氣。由於能力、經驗、經濟條件等方面的原因,很多人並不能一開始就找到自己稱心的工作,可能你目前乾的就是一件你出於權宜之計的職業。但是,只要你手頭上有工作,你就要以虔誠的心態對待這份工作,即使你自命不凡,心中夢想的是更加美好的職業,但是對你的職業,一定要以歡快和樂意的態度接受,以虔誠和認真的姿態完成。

要敬業,就要象熱愛生命一樣地熱愛自己的工作,主要表現在:

1、珍惜時間,工作上絕不拖沓;

2、珍惜時間,時間就是金錢;

3、生命要充滿熱情和活力,熱忱是工作的靈魂。

要敬業,就要做到自信、勤儉、主動、愛。

1、自信是職業的份內要求。自信表明了一種對自我能力、優勢的認可與肯定,自信是一個人無論面對挑戰還是各種挫折時,對完成一項任務或採用某種有效手段完成任務所表現出來的信念。

2、勤儉是敬業的基石。勤奮主要針對時間,節儉主要針對金錢,要充分利用時間和金錢,而不要浪費它們,沒有勤奮和節儉,將一事無成。

3、主動是敬業的特性。任何單位都需要那些主動尋求任務、主動完成任務、主動創造財富的員工。

4、愛是敬業的升華。愛在工作中表現為人與人的親和力和人際理解力,具備人際理解力素質的人,通常都具有很強的親和力,具有親和力的員工富有團隊合作精神,互相協作,共同攻堅,一起完成企業所交給的任務。

我作為一名駕校員工必須以這種敬業的態度去對待工作和職業。

天職與敬業讀後感(二)

拿到這本書時,心裡在想:這肯定又是哪位名人的什麼高深理論。按照一貫我的讀書方式沒有看任何人的評論,直接讀了正文,本想隨意翻翻應付一下就可以了,沒想到竟一口氣讀到了底。正如美國總統喬治?布希所言「這本書太可怕了,它把一切都說了」。這也正是我在讀《致加西亞的信》後所想說的第一句話。

全文大體意思是一個叫羅文的軍人服從了一項危及生命的命令,不顧千辛萬苦完成任務的過程。它的內容是那樣的與眾不同,其中沒有提到而今時髦的要具有創新意識,沒有提到要具有應變的能力,所透露出的卻是些類似於「忠誠、服從」之類的內容,這些詞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似乎是那麼的遙遠那麼的朦朧。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時刻都在拿自己與這位軍人作比較,每一次的比較都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位軍人的偉大。幾次都把書放下,幾次又從新拿了起來。尤其是羅文接受任務的這一段,我在想如果是我接受了這樣一項任務,一項危到生命的任務,我所想到的也許會是:為什麼只派我一個人去啊?如果我犧牲了該怎麼辦?有沒有什麼切身利益的好處啊?讓我安排好家裡的一切再去行不行啊?但是,這位軍人想到的只是「當一個人的榮譽甚至他的生命處於極度的危險之中,服從命令是軍人的天職。我得一個人負責把信交到加西亞的手中,並且從他那裡獲得寶貴的情報。看到這一段我是多麼的驚訝,接受這項任務隨時會有生命危險,他首先想到的竟然是一個軍人的職責,有的竟然是必須完成任務的堅定信念。這是多麼的高尚!

由此使我想到,羅文是在那樣戰爭的年代裡,用一段時間毫無怨言的堅定不移的完成了一項及具危險的任務,而體現出他高尚的品格,得到了他應有的榮譽。而如今在我們這樣和平繁榮的社會裡,我想我的這一生都不會接受到什麼危及生命的任務,但是作為我,一名國小音樂教師,我不禁自問我的職責是什麼?我的動力是什麼,我該怎樣完成我的使命?於是我從頭閱讀了文章開頭的評論。讓我認識到我這個年輕的教師已經感染了職業病:懶散、抱怨…再這樣繼續下去,得到的不會是送給加西亞信後的喜悅與榮譽,只會是失敗更失敗,惡性循環。以前我經常對自己對學生說:一個民族的希望在於創新。並且注重培養自己與學生的創新精神。但是,現在我知道創新的意識固然重要,但是社會更需要的是一種敬業,愛崗,忠誠的道德精神。我的職業要求我必須盡我一生的力來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也許我不會有羅文那樣驚險的經歷,不會有他那麼高的榮譽,但是,在我的努力下,當我看到學生從不會演唱到出色的演唱歌曲作品,看到學生有板有眼的學會我教的歌曲,舞蹈作品時,那也是我的成功,這就是我的動力。

通書讀完,心靈得到陽光的照耀,變的明亮、通透了許多。

天職與敬業讀後感(三)

最近經常翻閱的一本新書《敬業》,這封信恰恰印證了書中的一些觀點,兩者可謂相映成趣。書中認為美國之所以產生充滿活力、蓬勃上升的市場經濟的精神,是因為脫胎於基督教新教道德觀念的視職業為天職的敬業精神。

1904年,德國偉大的哲人馬克斯-韋伯到美國考察,發現美國的經濟非常繁榮。他發現,任何一項事業的背後,必然存在著一種無形的精神力量。從歐洲逃到美國的新教徒們的教義,作為一種進取有為、勤奮敬業的精神力量,有力的推動了美國經濟的蓬勃發展。而這種新教的核心教理是:上帝應許的惟一生存方式,不是人們以苦修的禁欲主義超越世俗道德,而是要人完成個人在現世里所處地位賦予他的責任和義務,這是他的天職。美國新教宣稱:任何人類職業跟牧師的神職一樣都具有神聖性。主張人們必須把職業視為人生的目的、使命和價值所在,必須儘自己的一切努力,履行上帝賦予自己世俗責任。不僅如此,新教也肯定了贏利性工作,認為賺取財富本身就是儘自己的天職,完全是在榮耀上帝。正如《敬業》的作者羅賓斯先生所說的,職業是上帝安排的任務。我們應該像信仰上帝一樣信仰職業,熱愛生命一樣熱愛工作。

《敬業》一書共分八章,分別論述了為什麼要敬業、怎樣敬業等。羅賓斯先生用樸素的語言,揭示了一個簡單的真理。《敬業》和洛克菲勒給兒子的一封信的確有異曲同工之妙。該書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在於職業,職業生涯是人生命的展現。我們首先要愛一行,()乾一行。一旦選擇了真正感興趣的職業,工作起來總能精力旺盛、全力以赴。如果不能找到自己心愛的工作,就要"乾一行,愛一行"因為當前的工作也是造物主的一種安排。人的生命價值,根本而言就在於他職業生涯方面的成功和成就,所以一定要進行職業生涯規劃。選擇了職業以後,一定要熱愛自己的工作,成功與其說取決於人的才能,不如說取決於人的熱忱。富蘭克林從一個印刷廠的學徒工成為一個開國元勛的人生歷程,除了本身具有的使命感和熱忱而外,別無其他解釋。克制和節儉是敬業精神的根本,通過敬業而獲利是現代職業精神的基石。自我實現要靠你的職業來實現,工作中有很多比薪水更重要的,譬如發展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社會經驗,提升個人的人格魅力等等。能力比金錢重要萬倍,因為它不會被偷。人們都羨慕那些傑出人士所具有的創造能力、決策能力以及敏銳的洞察力,但他們並非一開始就擁有這種天賦,而是在長期工作中積累和學習到的。

掩卷沉思,其實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也有很多與之近似的地方,比如"興趣就是人最好的老師""一分辛苦一分才""付出就有回報"等。著名社會學家中國人民大學社會研究所所長周孝正先生在前言中說:《敬業》一書寫得非常好,它可以作為民間信仰系統之一來滿足我們中國人的精神家園。

返回頂部